首页 > 内乡要闻

组织共联 阵地共建 队伍共管 资源共享——内乡县树牢全域党建理念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7-22 18:46:44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今年以来针对机关党建中业务融合不深、资源整合不足、整体效应不强等问题,坚持开放融合理念,凝聚全域党建合力;构建起“组织共联、阵地共建、队伍共管、资源共享”的全域党建新格局,激发了城市党建新活力。

聚焦组织共联,打造红色联盟。组织联姻。针对城区村庄社区混杂交叉实际,总结完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打造“机关党建+社区党建+企业党建”的区域党建综合体,县内6个城市社区分别与72家驻区、跨区单位结成“党建联盟”,推动开展“契约化”共建、“紧密型”联席,签订“双向服务清单”500余份,开展活动1000余次,实现了组织联姻、单位联合、活动联动、服务联手。片区共建。以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等机关党建示范点为龙头,成立12个联合党委,通过输出经验、共享资源、取长补短等方式,推动共建单位党建工作同步过硬。治理同抓。围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将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分解为5大项25个小项,印制《指导手册》,制定整改台账,切实做到有遵循、好操作、能落实。

聚焦阵地共建,丰富红色内涵。党群驿站共建。整合警务室、园林、城管等公共资源,开放机关单位文体活动室等设施,让城市党建工作走出“围墙”;将党群服务“微”阵地,建在街道、广场、游园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100米”,以全域党建助推城市基层治理走向共享共治。宣传平台同联。以“内乡党建”微信公众号为基础,打造链接8个委口、86家机关单位、16家“两新”组织的“全域党建机关微矩阵”,实现党的声音同传播、学习教育同平台、群众诉求同反馈。党建微家同心。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整合驻区单位资源,打造集学习、活动、服务、调解、议事功能为一体的联合党组织小微服务窗口,常态化开展以“微学习、微声音、微承诺、微议事、微服务”为主的“五微计划”,构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组织生活圈”和“红色服务圈”。

聚焦队伍联管,激活红色细胞。支部书记联培。以“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为抓手,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大轮训、大比武、大评选,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农村、社区党组织结对联建,推动支部书记群体创先争优、互促共进。工作队伍联抓。从机关、部门遴选22名党建指导员,进驻47家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业务指导;组织机关、“两新”组织党员到社区、网格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接受社区党组织、党员群众评议;以“亮晒评改”活动为抓手,上下联动,整改问题1670余个,评选学习、业务、服务标兵560余名。党员队伍联管。全面推行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机制;实行党员积分管理,积极探索离退休党员“分类管理”“双重管理”等有效做法,进一步提升党员管理实效。

聚焦资源统筹,汇聚红色力量。区域载体联享。统筹建设党建联盟、联合党支部等平台,在全域党建、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上实现统筹联动、深度融合,建立全域组织、信息、阵地、服务资源清单,定期更新发布,预约使用。便民服务联认。由联合党支部牵头,定期收集群众需求,项目化对外发布,引导发动县直机关、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等认领承接。中心工作联动。由联合党支部牵头,组织机关、“两新”组织党员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基层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在基层一线攻坚克难,涵养初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