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力护卫绿水青山——内乡县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纪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7-30 17:12:08   来源:南阳日报

核心提示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我国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大创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贯彻落实省市总河长令有关要求,南阳市运用全域党建理念,成立湍河治理市级联合党委,助力湍河治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湍河市级河长、湍河治理市级联合党委书记李永今年以来先后3次到内乡县湍河巡河调研,并提出湍河防汛工作“六个到位”的要求(风险排查要到位、预案制定要到位、联动预警要到位、物资储备要到位、快速反应要到位、党建保障要到位)。6月16日,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会议召开;7月13日,湍河治理联合党委副书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鹏到内乡县调研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内乡县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保护湍河“母亲河”,努力打造美丽、和谐、幸福的湍河,让人民群众从良好的湍河生态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两个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1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前排右二)到内乡湍河巡河调研

盛夏时节,内乡县湍河赤眉段“牧原坝”蓄积起的一潭活水,唤回成群的生灵,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绘出一幅和谐秀美的生态画卷。

汛期袭来,持续十几天的强降雨,湍河上游汇聚的洪水漫过了“牧原坝”,且水位呈持续上升趋势,与其同步“上涨”的还有设立在坝旁赤眉镇湍河治理党支部共产党员先锋岗的值班人员。

一坝活“两堰”。早些年,由赤眉镇政府牵手牧原公司修建的“牧原坝”使东岸赋闲多年的福山堰、河西的龙泉堰等引水渠道再次发挥作用,不仅满足了附近3万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而且曾是湍河两岸百姓通行的要道之一。

“汛情不退,我们不撤。”今年57岁的党员张华伟是赤眉村的民兵连长,也是一名巡河员,连续7天的防汛值守,使他不敢有一丁点松懈。日常这个村级河道治理原本是一名巡河员、清洁员的活儿,眼下可谓“重兵出击”,他和村“两委”7名干部主动轮流带班,每班3名党员群众24小时值守巡河,劝返上坝过往群众绕道而行,保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2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右二)察看污水处理厂

提升站位 找准“症结”开良方

“河长制推行的是绿色发展理念,考的是党的执政能力,系着的是民心向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第一总河长李长江时常提醒县域各级河长,“河长制”就是“责任制”。

湍河是内乡73万人民的“母亲河”,发源于夏馆镇湍源村,在内乡境内长124公里, 流域面积2100平方公里,流经7个乡镇53个行政村,沿途有长城河、黄水河、默河等21条河流汇入。湍河因距离长、流域面积大,沿河乡镇村庄比较多,河道、堤防保护历史欠账多,管控压力大,曾经污水直排河道,沿河倾倒生活垃圾是常态,白色漂浮物随处可见,一度被称为垃圾河、黑臭河、牛奶河。

近年来,内乡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落实河长制工作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生态环境建设、河长制、黑臭水体治理等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专门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工作体系。

县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县级河长,设立河长制公示牌320块,组建了县河长制办公室,专职专人负责,专项经费保障。健全完善河长制长效机制,制定县乡河长巡河、工作督查、考核问责与激励等六项工作制度,明确各河长制成员单位职责及分工,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和部门协作机制。督促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带头巡河、解决涉河主要问题,多方筹措资金实施了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湍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黄水河等重点河段河道治理,完成了城区螺蛳河、宏达渠、牧珠沟等黑臭水体治理,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砂“雷霆行动”“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湍河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和改观。

这些年,湍河治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因河道治理涉及面广,沿线的乡镇党委、各村党支部存在长期“划区而治”、各自为战,缺乏部门联动和齐抓共管的治理合力,特别在解决涉河行政审批、打击非法采砂等重点工作上,还存在着联审联批难、协同打击难等问题。

针对湍河治理问题,根据南阳市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方案,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巧打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组合拳”,有效实现了治理全域推进、问题全域解决、社会全域参与,破解了困惑内乡多年的湍河治理“老大难”问题。

3

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左一)为内乡县湍河治理联合党总支揭牌

凝聚合力 构建共治新格局

运用全域党建理念,提升湍河治理水平。

内乡县结合实际,创新方法,针对湍河治理过程中动力不足、合力不够、机制不全等问题,发挥全域党建组织优势,实施组织联建、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问题联解,突破行政区划制约,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各方面党建资源,合力协调解决治河难题,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真正实现全方位引领、全领域统筹、全流域覆盖,着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河流治理新格局,让人民群众从良好的湍河生态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联建聚合力。该县通过全域党建,打破层级、区域、体制界限,在河长制、河道治理上,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全新河道治理和管理新模式,实现全河段、全时段、网格化管理,提升管理和治理水平;实现组织全域覆盖、结构全域优化、资源全域整合。

6月12日,内乡县成立了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县级联合党总支和河段联合党支部。将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作为强化党建引领、保护湍河“母亲河”的总抓手,高位谋划,科学推进,重抓重推,建立“一体多元多层”的工作体系,推动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在内乡落地见效。目前全县已成立了11个联合党支部,完成了县联合党总支、湍河湿地公园、西城污水处理厂、大桥乡大周村等多个示范性联合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做到应建尽建,全覆盖,无盲区。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

“7月21日8时至7月22日8时,赵店、城关、赤眉等地降大到暴雨,全县55个站发生降雨,47个站超过50毫米。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暴雨区发生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低洼区内涝的风险较高。”根据气象预报和汛情发展趋势,目前内乡县已进入防汛“七下八上”关键时间节点,山区沟长谷深,降雨量不均匀,尤其是湍河上游降雨偏集中,一旦有强降雨,必将形成山洪,危及湍河及其支流两岸群众,防汛压力很大。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自7月22日19时起,在全县范围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雨情就是号角,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该县湍河治理联合党总支第一时间向各联合党支部下发通知,降雨量已经超过暴雨级别,各支部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湍河市级河长、湍河治理市级联合党委书记李永提出的“六个到位”要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党群联防联动联控,把化解防范风险、科学制定预案、汛情通报联动、防汛物资储备、快速反应抢险、党员模范先锋落实到防大汛工作中,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

联审联批破瓶颈。“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握指成拳,齐抓共管,打造美丽、和谐、幸福的湍河。”7月24日,内乡县湍河湿地联合党支部书记、县林业局局长薛新彦在联合党支部联席会上,与25个支委委员共商湍河治理“良策”。

湍河治理涉及上下游、左右岸,更涉及水利、林业、环保、国土、公安、住建等众多行政审批部门,该县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变“单兵作战”为“统一领导”,聚合每个系统、每个行业、每个领域的力量,通过联合党总支,有效解决涉河行政审批、打击非法采砂等重点工作,破解联审联批难、协同打击难等难题,实现治理全域推进,问题全域解决,社会全域参与。

内乡县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河南省重要湿地,条件良好,资源丰富。湍河湿地联合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吸纳了17个县直单位和7个乡镇负责人,定期召开会议,与落实河长制责任、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湍河湿地绿盾专项行动、污染防治攻坚等相结合,分析研判,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各单位优势及行业特长,部门联动,县乡结合,打破条块、地域、层级等限制,集聚优势资源,群策群力、破解难题, 形成攻坚合力。目前,已清理违规点位45处,高标准栽植芦苇、柳树、枫杨等植被1000余亩,建立湍河湿地智慧管理平台,适时远程监控,有力提高了湍河湿地资源保护。

日前,在内乡县湍河水域救援演练现场,爱心救援队队长李晓波介绍,每逢夏季汛期,雨量骤增,湍河水位上涨时极易出现意外事故,救援演练是他们的必修课,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参与“母亲河”治理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内乡县爱心救援队是一支民间公益组织,长年驻守在湍河岸边,由机关公务员、退伍军人、公安民警、人民教师、医生护士、工商业主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108人组成,平时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应急救援活动,协助政府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和义务巡河护河,目前也已成为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的中坚力量。

该县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联合党总支和河段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引导党员、群众参与环境保护;把河道管护纳入“党员责任岗”“村规民约”,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强大护河合力。同时,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真正把爱河护河变成沿河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共管共治,共建共享,使湍河发展成为亲身参与者和实际受益者,确保湍河治理的常态长效。

绿色理念入人心。“真美呀,想不到咱湍河环境这么好,吸引这么多鸟来安家。”在党的99 周岁生日当天,该县举行了“保护湍河湿地,爱护栖息鸟类,共享自然之美”摄影大赛首展,广大摄影爱好者踊跃参加,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湍河丰富的鸟类资源、景色诱人的秀美风光和湍河治理成效,并深入内乡县衙、地质广场、梨园山庄、湍河湿地沿岸、中小学校等地巡回展出,引导广大干群和社会各界积极保护湍河生态环境,共同建设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美丽内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宣传、群众参与是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的工作关键。

经各级联合党组织层层发动,通过通俗易懂、简便易行、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组织政策培训会、编发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设置信息公示牌、乡村大舞台等,联合团县委、县妇联启动“保护母亲河,湍河在行动”活动,宣传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进社区、进校园、入企业,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舆论氛围。吸纳所在区域村组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社会贤能、企事业单位中的党员参与,调动沿河群众人人参与、人人监督,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4

内乡县湍河湿地大桥段

创新机制 融合治理常态化

浓情夏日,俯瞰湍河,一条蔓延百余公里的“绿堤”相夹着飘摇如带、蜿蜒曲折的湍河水贯穿7乡镇,曲水环抱草甸,芦苇随风摇曳,处处碧波荡漾、禽鸟嬉戏,犹如镶嵌在内乡大地上的一颗生态“绿宝石”。

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为保障“河畅、水清、岸绿”,内乡县结合河长制工作,创新机制,严格落实河道巡河制度,发动广大干群共同参与到湍河治理工作中。

建立定期巡河制度。坚持上下联动、基层为主,河段联合党支部委员及党小组成员每周至少当一次巡河员巡河一次,重点河段和重点时段要加大巡河频次。明确巡河任务,坚持巡河与护河相结合,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河道保洁维护、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发动群众等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衔接配合机制。各联合党支部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运转、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工作,推进全域党建体系与河长工作体系深度融合。整合各部门有利于湍河治理的有效资源,通过联合党组织凝聚力量、发挥职能,形成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联合党组织委员通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助力湍河治理。

建立考核述职机制。坚持分层述职、定期评议,促进各级党组织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联合党总支每半年组织一次述职评议,把“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纳入三级书记党建述职、支部书记大比武内容。每季度组织一次述职评议,与党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每年评出一定数量的“最美河段”“最美巡河员”等予以表彰。

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加强对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失职失责监督问责。县联合党总支对联合党支部、党员履职情况和河道治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各级联合党组织、党员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造成“四乱”问题严重或受到有关单位通报批评的,按照党规党纪有关规定,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追责问责。

至目前,“清四乱”专项行动拆除违建近20000平方米,有效查处解决涉河问题16个;总投资11.11亿元治理河道37.96公里的“四水同治”默河水环境治理项目已开工;总投资230万元的“智慧河长”河湖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已完成并投入运行;投入1561万元已对螺蛳河上游泰隆水泥厂至五里堡拌和站中桥段进行治理。认真落实好督查督办职责,2017年至今共下发督办通知123份,整改率在95%以上;2018年至今共接到市河长办交办非法采砂、污水直排等问题25件,县污染防治攻坚办2件,做到件件有落实。

眼下,在内乡,一场全民参与湍河治理的攻坚战正如火如荼进行,共治共建、共融共享所打造的水清岸绿、景观宜人的湍河新姿似一幅水生态长卷徐徐展开。一个以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为典范,推动全方位引领、全领域统筹、全流域覆盖的党建引领河道治理,助推内乡两个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正悄然形成。

“湍河治理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实现全域党建和河长工作深度融合,使之成为造福内乡人民的幸福河。”内乡县县长、湍河内乡段河长、湍河治理联合党总支书记杨曙光如是说。(庞磊)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