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菊乡书声”韵味十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8-03 09:53: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来吧,这个夏日:让我们爱上读书、爱上菊乡这座城!”

8月1日清晨,由中共内乡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教体局、融媒体中心主办,县图书馆承办的“内乡县2020年菊乡书声—晨读晚诵直播读书会”启动仪式,在湍河岸畔南湖湾广场隆重举行。河南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杨云梯、南阳市图书馆馆长周献红、内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九利、内乡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总工会主席周晓锋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这天适逢“八一”建军节,广场上的观众比肩接踵,舞台上的演员倾注真情,“云端”上一小时内收获了近4万粉丝的追捧,启动仪式上奏响了诗歌的韵律,唱响着文化的激情。

晨曦下启新篇,经典归来

2019年,内乡县在“文化为民、文化靠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上下功夫、花心思、做尝试,创新举办了“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坚持接地气、贴民心,坚持开放式、常态化,坚持公益性、互动性,通过供给群众多样化、多元化的文化产品,实现了由“群众看”到“群众演”的根本转变,实现了由“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秀文化”的三重叠变,用宣传文化战线工作者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了广大居民的文化获得感、文化满意度,形成了文化温润人心、文化助推发展的新气象。

这天清晨,一缕晨曦洒向大地,内乡县城四面八方的阅读爱好者汇聚斯地,“晨读晚诵”读书会的崭新篇章招引着大家将在菊乡书声的阵地上点亮新的光彩。南阳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杨云梯在启动仪式上说道,内乡菊乡书声“去室内化”阅读的服务方式,已然形成了全民阅读活动的“内乡现象”。

为保证2020年菊乡书声——“晨读晚诵”直播读书会出新出彩,内乡县文广旅局树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思想,以群众满意为核心,以深化品牌为根本,从文艺形式、节目编排、舞美设计、氛围营造、设备调试、流畅程度、安全布置等细节处着眼,分别设置了宣传组、安全组、节目组、会务组、直播组等五个保障团体,安排了近50余名文化志愿者参与启动仪式现场秩序维护。并与县教体局紧密联系,在内乡城区各小学的师生中精挑细选、精心排练,确保了启动仪式现场阅读活动、文艺演出精彩展现、圆满成功。

云端上诗伴舞,惊艳出彩

启动仪式上,宣传媒介推广引人注目。除了无人机拍摄外,还有“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新媒体直播以及县新华书店“百姓文化云”平台微信直播。“云端”在线观众红心飘不停,“百姓文化云”平台直播仅早上一个小时,在线观众累计达到近4万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观众的热捧,缘于阅读活动节目的出众。据了解,启动仪式节目设置方面延伸了情景表演、朗诵、吟唱、伴舞等多种艺术形式,节目衔接紧凑,形式引人入胜。吟诵《三字经》、《声律启蒙》和《少年中国说》等节目,校园师生字正腔圆,用奋发的声音点燃了活动现场的激情,引得现场观众录影留念。情景朗诵《七律·长征》节目中,彩旗飘飘、红星闪闪,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与会领导及广大群众给予热烈的掌声。

河南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在致辞中表示,内乡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这一品牌活动,用群众力量引领时代风尚,可谓一枝独秀、品牌亮眼,已然走在了全省前列。

书香里人常在,满城期待

2020年菊乡书声——“晨读晚诵”直播读书会启动仪式“千呼万唤始出来”。由于雨季连绵,原定7月25日举办的读书会无奈延期。其间,收到了上百名读书爱好者的电话、微信咨询和催促。雨意难抵热情,最终一锤定音,8月1日这天无论雨晴,雷打不动,如期举办读书会以飨群众。内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九利在讲话中强调,要以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好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级支部、村级宣传文化管理员的作用,发挥好乡镇图书分馆、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作用,实现县、乡、村三级文化活动开展共建共享、携手联动。

广大群众对于“菊乡书声”全民阅读活动延伸乡、村纷纷点赞。据了解,内乡县自8月1日开始至8月底,每天早上将在南湖湾广场进行“晨读”活动,自9月份学生开学后适时调整,于每天傍晚在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玄武广场进行“晚诵”展示。每天择优选择一篇或两篇经典古诗词,由诵读老师讲解诵读内容的背景意义,采取老师领读、集体诵读、个人朗读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循序渐进、掌握领悟,在潜移默化中让阅读成为习惯,引领社会新风尚。

启动仪式结束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九利还走进内乡县“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大文化品牌活动直播台,与直播间的粉丝们进行互动,并就新媒体运用提出具体要求。(王国庆 袁见)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