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板场乡:产业扶贫出实招 香菇绽放致富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8-05 16:32:03   来源:决策融媒

  入夏以来,河南省内乡县板场乡文龙村第一书记郭盈温经常走进贫困户的香菇种植大棚里查看越夏管理情况。一个个长势良好的菌棒,让他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

  板场乡位于伏牛山南麓的深山区,昼夜温差大,香菇“花菇”率高。“香菇开花,幸福万家”,产品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带贫能力十分突出。

  据郭盈温介绍,“香菇种植每年只需要忙上两三个月,老人、小孩都能帮上忙。各家各户、房前屋后搭个棚就能种植。一个普通劳动力每年可以种植1万袋以上,净收益不低于3万元。”在他看来,香菇种植对技术、时间、劳动力强弱要求都不高,就是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的脱贫产业。

  春节前后是香菇种植的最佳季节。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香菇产业发展蒙上一层阴影。如何把损失降到最低,带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成为考验扶贫干部的一道加试题。

  木屑是香菇种植的主要原料,往年木屑主要从湖北枣阳、随州、老河口等地购进,今年受疫情影响,木屑来源全部中断。经逐户统计,木屑缺口在2000吨左右。

  关键时候看干部。为确保原材料购进一路畅通,该乡协调县防疫指挥部办理A级通行证,不讲代价,全力以赴,四处寻找货源。针对原材料上涨的冲击,加大财政奖补力度,贫困户种植每袋补贴1元。同时政府补贴0.18元,贫困户出资0.02元,为每袋香菇入一份保额5元的保险。原材料由供销社统一组织,直供到户,减少中间商,资金不足的户可以申请每袋3元的助农贷款,或者申请赊销供应。“购、补、供”三部曲齐奏,开启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无忧模式。

  能发展只是第一步。该乡适时组织技术培训,发放误工补贴,请种植户来听科技专家、种植大户讲行情、教技术。疫情期间,该乡累计无偿为种植户发放价值4万余元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干部辛苦一阵子,群众幸福一整年。据了解,该乡2020年种植量为800多万袋,较上年增长100万袋,预计净收益2500万元以上。(记者 刘振伟 通讯员 张德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