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县医疗保障局:“四零工作法”再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层层加码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0-08-07 15:34:33

  为切实解决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经办业务流程,内乡县医疗保障局在巩固19年“四零工作法”的基础上,又有创新动作力促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以打造星级服务品牌提升为抓手,推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努力为营商环境添活力、为百姓办事增便利。

  提速增效,办事时限零等待。健全医用耗材和药品联合采购机制。推进公立医疗机构使用医用耗材和药品网上应采尽采、阳光采购、公开交易,积极参与联盟带量采购。目前,已组织我县两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参与“渝黔滇豫”四省市医用耗材联盟采购,预计可实现医用耗材的大幅降价。医药方面,组织参加了“4+7”联盟采购后,预计全年可节约医保基金和群众就医支出百余万元。开展服务企业“最少跑一次”活动,简化办事程序,推行网上“不见面办理”业务。依托“河南省医药采购平台”,实施全省统一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和功能,确保医药企业在办事时限上零等待。

  落实政策,疫情期间零推诿。一是疫情防控期间我县行政审批中心大厅暂停办理线下业务期间,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制定措施对相关医保经办业务实行电话咨询和网上办理:公布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经办咨询电话,保证24小时畅通,随时解答群众咨询;开通转诊备案线上服务,参保居民市外就医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豫保通”办理电子转诊即可就医结算,无需到经办机构办理转诊备案;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通过手机APP等网络渠道缴费参保的宣传,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缴费参保;对于门诊慢性病治疗实行“长处方”报销政策,由原来的“月限额”改为“季限额”,经诊治医师评估后,患者根据需要可一次性取够三个月药品;对2020年二月份职工医保享受待遇到期的肾透析、恶性肿瘤放化疗等患者的待遇期延长两个月,在疫情期间可在就诊医疗机构先挂账,确保不影响患者治疗和及时享受医保待遇;协调维护好医保结算网络,让广大病患者享受“一站式”结算的便利。二是疫情防控期间减轻企业负担、执行医疗保险减半征收政策,支持企业共同“战疫”,疫情期间为262家企业,涉及3万余人次,减征金额五百余万元,

  创新协作,"两定”发展零障碍。按照现行政策,合理确定总控指标,建立医保费用预付机制,医保周转金制度的建立能充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益,切实缓解定点医疗机构垫资压力,对医疗机构的发展起到支持作用,目前已预付金额2500余万元。对于定点药店实行按月实报实销报账制度,确保每月按时支付,截止目前内乡县医疗保障局不存在拖欠两定机构医疗费用现象,并向全社会公布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受理部门、电话等信息,保障合规“两定”机构良好发展环境。

  协同管理,营商环境零容忍。完善基金监督协调保障机制。推进加强与执法机构的沟通协调,形成“违法必查、违规必纠”的工作机制,依法移送1例涉嫌医疗保险欺诈犯罪案件。会同县公安、财政、市场监管、卫健、人社等部门健全医保基金监管专项联席工作机制,对套用、冒用参保人员医疗保障身份凭证行为进行查处,对阻碍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零容忍。截止目前对定点医药机构拒付违规费用三百余笔、五百余万元;对6家公立定点医院的6个科室、26个诊所作出暂停医保结算资格处罚。(付云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