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为劳动者撑起“遮阳伞” ——内乡县人大有效维护劳动者高温天气享有的合法权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8-10 10:33: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自夏季高温天气以来,内乡县人大常委会以监督检查《劳动法》实施情况为契机,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执法检查,集中对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行业等用人单位高温天气期间劳动保护政策落实和防暑降温费发放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劳动者身心健康。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方针,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税收政策,有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人大常委会启动了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检查,组织辖内有威望的省、市、县人大代表,分期分批深入建筑工地、高温作业场所、特别是室外露天作业的企业,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与一线工人交谈向用工单位及工地下发检查整改意见通知,明确要求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制定高温保护应急预案落实高温天气期间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及时纠正企业违规用工行为,确保劳动保护政策落实。

截至目前,已检查相关企业30家,其中建筑施工企业14加工制造企业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11,涉及职工2558人。通过开展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检查,强化宣传和服务指导,增强了广大劳动者自我保护维权意识,提高了用工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自觉性,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马彦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