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瓦亭镇:打造冬桃果树种植基地 带动贫困户脱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8-17 09:39: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产业带动是助力贫困户“输血+造血”的有效脱贫路径,近年来,瓦亭镇冬桃果树种植基地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加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形式,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在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该果树种植基地位于瓦亭镇袁沟村,占地1200余亩,种植优质高效有机雪桃,目前是全国有机雪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农场毗邻丹江口水库,光照充足,水源纯净,有得天独厚的原生态环境。雪桃营养丰富,特别是储存期长达一月有余,利于贮存和长途运输,具有广阔的市场。农场在扶贫方面的主要做法,一是产业扶贫。农场为袁沟村30户贫困户无偿提供优质苗木、生产资料、技术指导,并在盛果期无偿包销,确保每个贫困户盛果期纯收入不低于4000元。二是土地流转分红。与涉及土地流转的贫困户36户签订合同,农场不但支付正常的土地流转费用,还将拿出当年利润10%作为土地入股的分红。三是就业扶贫。雇用固定用工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人,人均年工资收入4000-12000元;不固定用工最多每天可达120余人,其中贫困户30余人,日均60-80元。四是智力扶贫。农场定期培训贫困户从事剪枝、套袋、采摘、分拣、包装等工作的技术,至今已培训400多人次,使他们熟练掌握上述生产技能。五是捐赠扶贫。农场每年拿出10万余元现金和物资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慰问贫困老人。

2019年到如今,瓦亭镇冬桃果树种植基地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帮扶12名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