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绿色发展何以乘风破浪?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探寻密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8-18 10:47:47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今年8月15日,是“两山论”提出15周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为著名的科学论断之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谋篇布局“十四五”规划之年,如何认识“两山论”的历史地位、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这些要点应知应读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为什么大

  最根本的就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

  ·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

  ·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

  · 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

  · 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这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为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确立了价值导航。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怎样指引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破浪前行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有蓝图规划,也有具体路径;既有战略层面的认识论,也有战术层面的方法论;既有立足中国的长远眼光,也有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

  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为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指明出路;

  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把大自然当成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系统,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强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人民观点: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中国①

  本报评论部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8月15日,是“两山论”提出15周年,“两山论”丰富发展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评论,共话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

  ——编者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回答了中国发展最重要的时代之问,也契合了经济转型升级的规律、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个村庄的变化,可以折射一个国家的变迁。上世纪70年代开始,浙江安吉开山采矿,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变天地宽。如今,15年过去,安吉余村“不卖石头卖风景”,成为“安且吉兮”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如今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余村代表的,是中国的绿色奇迹。这是发生在身边的改变:去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创下2013年监测以来的最低值,全国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43%。这是体现在发展中的数据:全国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升到22.96%,2017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6%。这是被世界赞叹的经验: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约1/4来自中国;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等,接连荣获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中国向世界递出的“绿色名片”,既真实可感也影响深远,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到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为什么大?最根本的就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为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确立了价值导航。

  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为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指明出路;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把大自然当成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系统,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强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有蓝图规划,也有具体路径;既有战略层面的认识论,也有战术层面的方法论;既有立足中国的长远眼光,也有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指引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破浪前行。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与此同时,发达国家一两百年间逐步出现的环境问题也在中国集中显现。从这样的大背景来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回答了中国发展最重要的时代之问,也契合了经济转型升级的规律、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从政府到社会、从干部到群众的广泛思想共识。在国家发展规划制定中,绿色成为鲜明的底色;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中,经济和环保兼顾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自觉选择;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里,天蓝水绿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中国已经确定时间表: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全国上下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就一定能创造更多生态治理的绿色奇迹,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10日 05 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造性在哪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提出到现在已经15年了。这一历久弥新的理念,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愈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这一理念的创造性就在于,它不是用排他性的眼光来看待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而是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打开一条通道,指出了一种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发展新路径。

  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形成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金融等在内的完整绿色经济体系。

  人民观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中国②

  本报评论部

  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

  在吉林梨树县,要求“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在宁夏贺兰县,称赞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附加值也上来了”;在山西太原,叮嘱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地考察调研,绿色发展都是一项重要内容。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总书记的关切,也是各地生动的发展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提出到现在已经15年了。这一历久弥新的理念,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愈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这一理念的创造性就在于,它不是用排他性的眼光来看待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而是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打开一条通道,指出了一种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发展新路径。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要么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么片面追求环保、干脆不搞经济发展了。这两种做法都是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做单项选择,都是不可取的。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形成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金融等在内的完整绿色经济体系。

  实际上,放在现实语境中来看,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完全可以实现相互促进、彼此提升。以山西为例,该省围绕自身生态环境做起绿色发展大文章。在山西右玉,林木绿化率从0.26%增至56%,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生态牧场、特色旅游鼓起村民“钱袋子”。在山西汾阳贾家庄村,曾经的村办工业厂区转型为集工业文化创意、乡村民俗旅游、康体养老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村,贾家庄生态园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实践充分证明,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应对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然而,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借助电商,贵州赤水的春笋、甘肃兰州的百合、湖北秭归的脐橙走出深山、走出乡村,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产销的影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城市近郊游、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率先回暖,释放无限商机;绿色产业能吸引大量就业,为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提供助力……抓住机遇、放眼长远、务实行动,我们定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充分运用生态优势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绿水青山中“寻宝”,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对许多贫困地区来说,最大的资源就是生态资源,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深挖绿水青山这座富矿,才能尽快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数据显示,依托森林旅游,全国有1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户均增收3500元。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的人数占脱贫总任务的17%—20%,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端稳端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我们的脱贫攻坚成果将更加巩固、更可持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我们平衡发展和环保的关系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不仅引领中国走出了一条兼顾经济与生态的新路子,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沿着这条从绿水青山中开辟的道路,我们一定能让未来的中国既有现代文明的繁荣,也有生态文明的美丽。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11日 05 版)

如何取得生态治理的最优绩效

  在污染防治中,顺应空气、水流变动不居、跨区流动的特点,更加强调不同地区之间的协调联动、相互配合,防止各自为政、以邻为壑;

  在环境治理中,划定生态环保红线、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等各方面齐头并进,更加注重不同领域之间的分工协作,避免某一个方面拖后腿;

  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更加注重各项制度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生态治理的宏观体制、中观制度、微观机制都在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更加完整、治理能力更加优化。

  生态本身就是一个有机的系统,生态治理也应该以系统思维考量、以整体观念推进,这样才能顺应生态环保的内在规律,取得生态治理的最优绩效。

  人民观点: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中国④

  本报评论部

  生态本身就是一个有机的系统,生态治理也应该以系统思维考量、以整体观念推进,这样才能顺应生态环保的内在规律

  面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不能从一时一地来看问题,一定要树立大局观,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梳理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综合性、系统性是一个鲜明特点。有沙漠的绿化,毛乌素沙地茫茫沙海变成大片绿洲;有水和大气的治理,黄河水质明显改善,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推进,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按照系统思维推进生态环保,日益成为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视野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符合生态的系统性,坚持系统思维、协同推进。“沙进人退”转为“绿进沙退”,各自为战转为全域治理,多头管理转为统筹协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牢固树立、深入践行了“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系统治理全面落实在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中。在污染防治中,顺应空气、水流变动不居、跨区流动的特点,更加强调不同地区之间的协调联动、相互配合,防止各自为政、以邻为壑;在环境治理中,划定生态环保红线、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等各方面齐头并进,更加注重不同领域之间的分工协作,避免某一个方面拖后腿;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更加注重各项制度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生态治理的宏观体制、中观制度、微观机制都在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更加完整、治理能力更加优化。生态本身就是一个有机的系统,生态治理也应该以系统思维考量、以整体观念推进,这样才能顺应生态环保的内在规律,取得生态治理的最优绩效。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要求我们树立生态治理的大局观、全局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由山川、林草、湖沼等组成的自然生态系统,存在着无数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哪个地方、哪个部门,无论处于生态环保的哪个环节,都应该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经由生态系统的内部传导机制影响到其他地方,甚至影响到生态环保大局。因此,面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不能从一时一地来看问题,一定要树立大局观,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如此才能形成系统性的治理,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统一。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要求我们在生态环境治理中更加注重统筹兼顾。长期以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各自为政、九龙治水、多头治理等问题。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只管护田,就很容易顾此失彼,生态就难免会遭到破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旨在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管一摊、相互掣肘,而是通过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必将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夯基筑台、保驾护航。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在那些流传千古的诗句中,美好的环境从来都是由多重元素组成的,有花、有树、有群莺。今天,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应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下大力气推动生态环境整体性保护和系统性修复,让美丽中国呈现多元之美、系统之美。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13日 05 版)

如何为环境保护的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注重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宏观层面改革方案,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中观层面制度设计,推进河(湖)长制、禁止洋垃圾入境等微观层面制度安排……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就“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部署。不断织密织牢制度之网,一定能让生态文明建设在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

  从更深层看,强化制度执行,除了事后严惩的震慑,还需要有事前的抓手,建立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在这方面,环保督察发挥着重要作用。环保督察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直面问题,让环保法律法规长出了“钢牙利齿”,让环境保护从软约束变成不可逾越的红线。去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印发,正是为了把环保督察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形成施之长远的治理效应。

  人民观点:让制度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中国⑤

  本报评论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注重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

  强化制度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把制度权威性牢固树立起来,避免制度成为“稻草人”,真正把生态领域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个成功的环保故事背后,常常隐藏着一个制度文明的故事。浙江杭州的西溪湿地,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在这里诞生,当地通过实施一套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制度举措,一改河道淤塞、水质恶化的自然环境,重现“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诗画美景。用制度文明为生态文明保驾护航,正在逐渐成为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这句话蕴含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论智慧。当前,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但理念要转化为行动,还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在现实语境中,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环保容易陷入“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困境。针对这些问题,需要运用制度的刚性划定红线,为环境保护的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注重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宏观层面改革方案,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中观层面制度设计,推进河(湖)长制、禁止洋垃圾入境等微观层面制度安排……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就“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部署。不断织密织牢制度之网,一定能让生态文明建设在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建章立制只是走完了第一步,如果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执行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人,凡是需要追责的,必须一追到底,决不能让制度规定成为‘没有牙齿的老虎’。”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从甘肃祁连山生态破坏事件,到陕西秦岭违建别墅事件,在这些事件的处置中,中央三令五申、一查到底,释放出“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的强烈信号。强化制度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决不能搞罚酒三杯、选择性执法。把制度权威性牢固树立起来,避免制度成为“稻草人”,才能真正把生态领域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从更深层看,强化制度执行,除了事后严惩的震慑,还需要有事前的抓手,建立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在这方面,环保督察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态度不够坚决、工作还不到位”“生态环境总体脆弱、保护任务依然繁重”“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然存在差距”……前不久,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福建等6个省市和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中央企业反馈了督察情况。在对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的第一轮督察中,行政和刑事拘留2264人,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15万余个。环保督察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直面问题,让环保法律法规长出了“钢牙利齿”,让环境保护从软约束变成不可逾越的红线。去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印发,正是为了把环保督察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形成施之长远的治理效应。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把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好、完善好,并把各项制度落实到位,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建设,步伐会更坚实,成果会更丰硕。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14日 05 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