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请看:内乡两名“支书”的扶贫故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8-19 16:16:27   来源:内乡亲民网

f6bc6ec738d97b7b742d8fc53cde508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倩

从河南省内乡县夏馆镇向北偏西方向,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开车行驶约20分钟,便可到达大庄沟村。

一排排银灰色的钢铁架子在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那便是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平利用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刚刚建好的大庄沟村香菇基地。

张金平是河南南阳银保监分局选派的定点扶贫河南省内乡县夏馆镇大庄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自20164月至今,她坚守深山扶贫一线4年多,一心为民排忧解难,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20个香菇大棚,能够帮助农户、贫困户走出零散种植,预计年产香菇50万袋,净收入可达100万元。”站在香菇基地,张金平算起了“幸福账”。

大庄沟村共有125446人,其中贫困户3391人,贫困发生率20.4%,属于深度贫困村,村民以种植香菇为主业。

201711月,张金平了解到因电力不足严重制约着香菇产业发展,第一时间里张金平上下协调,经过多方努力,夏馆镇电管所为大庄沟村安装了2200千瓦的变压器,彻底解决了电力不足的问题,村民们乐开了花。

时间回到20191017日,一座长34.08米、宽6.5米、总投资110.56万元、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桥梁在大庄沟村建成通车,彻底解决了大庄沟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老百姓们拍手叫好。

“张书记,谢谢你帮助我们解决了世世代代的大难题。”80多岁的退休老支书,站在桥头笑容满面。

“老头子,咱们河上架桥了”,贫困户曾玉芝站在桥上,早已泪流满面。因为缺了一座桥,几年前,丈夫淌水给自己买药,被洪水冲走,不治身亡,至今仍历历在目,唏嘘不已。

大庄沟村位于八百里伏牛山腹地,山脉连绵,沟壑纵横,交通不便。7个村民小组零散的分布在大山脚下。每当夏天雨季来临,山洪暴发,居住在夏家沟村民小组的80多口人便被灌满水的河道封堵在山坳里,生产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

多年来,村里的大人孩子都盼望着在河上架一座桥,但因为贫困缺钱,架桥却是梦中的渴望,生命的祈求。

夏家沟桥的建成通车,不仅仅是一条夏家沟村与外界连接的便捷通道,更是一座“惠民桥”“民心桥”,实现了老百姓期待已久的夙愿。

驻村4年多来,张金平牢记党的重托和老百姓的期望,时刻把帮扶的责任扛在肩上,把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事放在心上,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雪雨、白昼黑夜,坚守扶贫一线,一直奔波在扶贫的道路上。

2018年度南阳市委组织部对驻村第一书记考核中,她被评为“优秀”档次;20195月,她被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帮扶责任人”。

“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这片热土的建设中,帮助更多乡亲致富奔小康”,谈起以后,张金平信心满满。(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倩)

5c62fd67aba0135fa20077b313dcaa6

三带五联带“懒”致富

——记内乡县后坪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贵

“高手在民间,好东西在基层。”近日,内乡县七里坪乡乡长王学续说起来后坪村的变化,直言该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贵抓党建能够抓到点子上,方法多。他创建的“三带五联”工作法,治好了懒人,致富了群众,特别值得一说。

后坪村扼守着宝天曼景区的大门口,三条公路穿村而过,省内直通南阳市、内乡县,省外直达湖北襄阳市,人多、车多、事多。全村7782892人,常年居住的人有2500多人。全村15个自然村,分布在24平方公里内的沟沟岔岔。

人多,矛盾自然也多,原因是大家伙都太穷。这里河滩遍地,耕地却很少,全村贫困户有63户,大部分人家住的都是土坯房,一年四季靠天收。2017年,省里组织贫困户精准识别“回头看”的时候,不少户都想挤进去。王金贵说,光靠村里评议难保不出问题。他就建议另外加了“一道门”:先从小组评。

小组评议的时候,参会的党员、群众代表,包括计票、监票员等都按的有手印,还当场拍了照片为证;村里评议的时候,各家各户的房屋、土地、产业、人像、致贫原因等所有信息都制作成了幻灯片,大家看起来一目了然。两道程序评下来,从报名的147户中,小组识别到98户,村里从98户识别到63户。

所有评议过程和信息资料都有文字、图片、影像档案,全都封存在村档案室里,谁有不同意见都可现场查看。有个在外务工的村民来到村部里,问他二爹为啥没有识别为贫困户。王金贵让人把档案拿出来让他看,屋里空调、电动车、家具等录像一播放,他啥话也不说了,原来小组评议都没过。

现在,3本村民小组评议、两本村民代表大会评议、两本调查记录,一共7本基础档案,在村部里放得齐齐整整。王学续说,后坪村的贫困户精准识别,在全乡是独一份儿的扎实,也没有上访告状的。

到了这年8月,王金贵一算账,发现30多户贫困户没有收入。他就一家一家去摸底,发现一个问题:有的人年纪轻轻四肢健全没收入,就因为一个字:懒。

家里有劳力,就是不想干活,必须先治懒。王金贵想出了一个办法:挂红旗、黑旗。村里每月5日开评议会,贫困户、党员干部、小组长、村民代表参加,贫困户先介绍自己的情况,干的啥活、有啥收入,为什么没收入,都要说得明明白白。王金贵说,干得好的挂红旗,大张旗鼓表彰,不干的或干得不好的挂黑旗“斗争他”。

78岁的马定栓得了第一面红旗,因为年龄大打工没人要就自己种菜卖菜。他说:“不想躺在政府怀里要食吃。”村里给他的奖励是一个热水瓶,他高高兴兴拿回家放到了最显眼的地方。

王双义领到了全村的第一面黑旗,原因是家里邋邋遢遢,还游手好闲。王金贵在评议会上狠狠地“斗”了他一场。从此,他家里变得干净了,人也精神有活干了。

村里的扶贫车间建成后,光贫困户家就来了19人。那年,全县24个扶贫车间才有贫困人员42人。眼看这个办法就是好,内乡全县推广这套做法,全县挂出去6000多面红旗、4000多面黑旗,而后坪村却再也没有挂过黑旗。

王金贵说,红旗一挂,变化就是大:干活的多了,打牌的少了;干正事的多了,争当贫困户的少了;正气上升了,邪气没有了。到2018年年底,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4318元。

治了懒,还得想办法让群众都致富。王金贵琢磨,农村有三种人得高看一眼,抓住了他们就等于攥住了致富的“金钥匙”: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社会能人。这一琢磨不要紧,后坪村开启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大创新,这便是内乡县实行的“三带五联”:“三带”,由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社会能人带领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五联”,是指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村里把5户至7户群众分为一组,联户组内开展联学、联帮、联保、联挣、联创活动,互帮互学,评先奖优,全村108个联户组,贫困群众全部被“联”在其中,带上了脱贫致富快车道。王学续说,过去村里工作只靠几个村干部,现在多了百十个联户组组长操心,村干部身上的压力不仅小多了,而且联户组组长的作用也得到发挥。

联户组组长刘占礼是个致富能手,带了11户贫困户。原先,他腿有残疾,母亲眼睛看不见东西,一个女儿还在上学,妻子离家出走,住在山沟里一贫如洗。异地搬迁出来后,在村里的帮助下,他每年种1.5万袋香菇,还种了9000棵月季,年收入十几万元。

今年,刘占礼种了3万多袋香菇,还带领11户贫困户利用18万元贷款种了5万多袋香菇。“看看现在的好生活,真是越干越想干,有政府的支持,一定要带领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现在,刘占礼住在一个两层小楼的小院里,不仅又娶了一个能干、孝顺的妻子,女儿也毕业上班了,说起话来满脸笑容。

联户组虽小,作用却不小。有组长带着,一块儿学政策、学经验,愿意当贫困户的少了,想着发家致富多了。村支部因势利导,大力发展产业,引领村民开展“双业”致富,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后坪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典型引路”的办法促进产业发展,每年都组织党员干部、社会能人外出学习,到陕西杨凌学习果树栽培、到南阳石桥学习月季嫁接、到西峡参观香菇种植。

王金贵说,外出学习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目前,后坪村4个企业、四大产业已经形成:切纸车间、木材加工厂、编织袋厂、鞋厂为群众提供了务工平台;以黑李为主的林果产业2000亩,年产值1000多万元;以树状月季为主的花卉产业300亩,年产值3000多万元;加上传统的香菇产业和以宝天曼游客中心为依托的旅游服务业,全村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