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大桥乡:易地搬迁,搬出幸福好年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8-20 16:28:53   来源:中华网河南

“到我们的新家来看看吧,再不是旧模样了。”2020年8月20日,内乡县大桥乡河南村易地搬迁贫困户李柏桐打来电话,幸福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有工作了!”

柏树山下的世代辛酸

时间进入2014年,河南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所在,中原经济圈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经济连年翻番,但在该省最西南端的内乡县大桥乡,这里的发展依然步履维艰:深山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南水北调汇水区和涵养区的地位决定着支柱产业匮乏,发展政策受到局限。

居住在柏树山周边的河南村群众面临着人畜饮水不足,出行没有道路的困难,是省级贫困村。当年冬天扶贫干部进村入户进行调研时看到的是一座座简陋的破旧瓦屋或者茅草房,缺少课桌的孩子们坐在看得见天空的破教室内瑟瑟发抖。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古老村落显得原始而破败。

政府派人来扶贫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进村入户,拉开了河南村华丽蝶变的序幕。寒冷的冬天,525户衣衫烂楼的乡亲们传递着一个消息。

A

扶贫干部一家家登门访贫问苦;他们按照“带着感情工作,走访不漏一户,宣传不少一人、好事一定办好、管理一定严格”的要求,建立健全一系列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实现了帮扶工作全村覆盖。

柏树山下的土地石漠化严重,稀稀疏疏聚落的人家也严重影响着土地流转的进程,遇上旱季,人畜饮水要到几公里之外的山下肩挑车拉。这就是穷尽一切手段都无法实现脱贫的地方:易地搬迁是当务之急!

拆旧复垦同步走

选择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的省道两侧建立新家园,快步实现易地搬迁。李柏桐等贫困户虽然赞同搬迁,但固守“金窝银窝,舍不得穷窝”的陋习,坚决不同意祖上传下来的老宅葬送在自己手上,言之凿凿,声泪俱下。该乡新任党委书记于飞亲自上门做工作:拆旧建新是国家政策要求,祖上的老宅虽然拆除,但仍然由你们优先复耕;祖上传下来的是贫穷,你将开创的是富裕!你绝对无愧于祖上。

书记乡长亲自担当易地搬迁指挥长,成立了以乡协调、村为主为工作机制的易地搬迁领导小组,组织书记为主要负责人,选择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干部组成专项工作办公室,专职拆旧建新和复耕工作,密切跟踪工程进度,统筹安排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化解矛盾,协调沟通,同时严格追责问效制度,确保安全拆旧,平稳有序过渡、实现和谐搬迁。正是得益于层层有压力、层层有动力、层层得落实的工作机制,整个河南村的拆旧建新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专题上访事件发生。就连“老犟筋”李柏桐也“保留权利”、暂持观望。

大桥乡要求拆旧复耕同步走,防止反弹。不拆旧区不得入驻新区,通过这样的办法,使得一大批群众实现了拆旧入新。促使持等靠观望态度的一小部分群众在基础条件得不到改善,左邻右舍渐渐稀疏的情况下,发生思想变化,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最终汇入新区。拆迁一户复耕一户,一步到位,循序渐进,从而杜绝了反弹情况的发生。

拆旧入新,快速复垦。河南村的易地搬迁工作不仅没有浪费土地,而且新增土地150亩。

歌唱幸福新生活

最后一个搬迁到安置点的是李柏桐。等待他的不仅仅是窗明几净的平房,还有一份意想不到工作:担任公益岗位保洁员,负责易地搬迁安置点周边的清洁卫生。

精准扶贫,实施志智双扶策略,锐意进取。2018年乡政府帮助河南村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争取扶贫项目15个,解决全村14公里的主次干道和生产路建设,基本实现水泥硬化道路户户通。

B

积极开展培训技能,提升贫困户脱贫志向和能力。对接光伏发电和仙鹤纸业等龙头企业,把分厂建设到河南村,从而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因人失策,量身定制,把就业岗位送给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人,确实做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同时改变传统产业结构,对土地进行有效治理,合理流转,在本村和周边村发展映霜红冬桃和软籽石榴产业,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提升产业和扩大就业是河南村实现稳定脱贫和永续脱贫的坚实基础。

配套产业需求,改善基础设施。修建水果保鲜冷库一座,在浅山地带配套机电设施打出150米深水机井一批,彻底改变传统靠天收的局面。

河南村基础设施快速跃居大桥乡第一名,这是对扶贫决胜的真实反映。

李柏桐的垃圾车把上挂着新购买的唱戏机,在悠扬的歌声里,回望柏树山,丰收的庄稼望不到边,复耕的土地上硕果累累,那一片苦涩的回忆已经被深埋在流金滴翠的生态产业里。

8月19日,李柏桐又“斥资”新安装了挂式变频空调机,他打电话向于飞报告:“请于书记放心,易地搬迁后,咱的日子上楼梯吃甘蔗,步步高、节节甜,享共产党的福!”(杜明 付建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