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晨读晚诵”引发全民阅读“热”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8-21 10:29: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月18日早晨6点,一群特殊的大读友来到内乡县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现场,他们是内乡县审计局的党员干部。在局长王宜蛇的带领下,近30名党员干部利用“晨读晚诵”平台,开展了“与好书做伴,与文明同行”主题读书活动。《七律•长征》、《沁园春•雪》、《匆匆》、《勇往直前》、《青春中国》等一篇篇经典诗词,声情并茂、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朗诵,展示了内乡县审计局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神采飞扬的精神风貌,也为现场800余名读友带来一场精彩绝伦、感人至深的阅读盛宴。

20200821_104341_013

  这天的读书会,由内乡文化志愿者城镇三小的陈欣玉老师、城镇四小的吴景殿老师主持。首先,进行学习环节。由主持老师分享读书格言“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宋·苏轼”,介绍了读书格言的含义和出自典故,让读友们深入了解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立志读书、攻读学问、博学笃志的学习态度。主持老师还带领读友们回顾复习了昨天的学习内容《天净沙·夏》,在齐声朗诵中温故而知新。紧接着,内乡县审计局主题读书活动展示后,又重点学习了今天的主题内容元代诗人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通过主持老师介绍诗人简介、创作背景、解释古诗译文等,使读友们详细掌握了古诗的内涵。

640

  在现场互动环节,主持老师示范领读后,读友们很快掌握了古诗的节奏和韵律,争相举起手臂踊跃上台展示朗诵,通过老、中、青、小读友登台吟诵、男女PK吟诵、亲子诵读、分小组诵读、全场背诵等不同形式,使读友们很快会背了这首古诗。在朗诵展示环节,李婉莹、周月明、武熙淼等小读友,分别PK朗诵《将进酒》、《如梦令》,陈昭贝小读友朗诵《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小读友们个个自信满满、声音洪亮、感情真挚,举手投足间颇有主持风范,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最后,在深受读友喜欢的好书推荐环节,文化志愿者城镇一小的孙丹丹老师推荐了好书《城南旧事》,并现场赠送给一位认真听讲、举手发言的小读友,鼓励他要多读书、读好书!

20200821_104341_016

  “书香飘万家,陶冶你我他”。不知不觉,这天的晨读活动结束了,但现场琅琅的读书声还在耳边回荡,读友们纷纷相约明天早上老时间、老地点一起再读书。​

  内乡县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自2019年创办以来,秉承“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宗旨,为社会大众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一个诗意的舞台、一个展示才华的高台。今年的读书会自8月1日启动以来,采取城乡互动、向乡村拓展延伸,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目前已形成县城湍河岸畔、梨园山庄两个区域和桃溪镇、乍曲镇、吴垭石头村等城区、乡镇和村三级全民阅读“热”的良好氛围,引领社会大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