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悦读黄河”主题颂读会气势恢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8-28 16:10:5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微信图片_20200828152336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黄河之水天上来,排山倒海,汹涌澎湃,犹闻战鼓声,如见万马鸣。8月28日清晨,在美丽的湍河岸畔南湖湾广场,随着豪迈壮阔的《黄河大合唱》响彻云霄,内乡县2020菊乡书声“悦读黄河”主题颂读会拉开了帷幕。市图书馆副馆长孙怀亮,县领导马永明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28152330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微信图片_20200828152346

  唱响黄河颂,诵出我们心中的赞歌。整个颂读会以“悦读黄河”为主线,通过“黄河颂歌”、“中原崛起”、“活力内乡”三个篇章,用朗诵乐舞、情景展示等艺术形式进行精彩演绎,令人顿生豪情、荡气回肠。《黄河》、《歌颂黄河》朗诵中,文化志愿者、优秀小读者如诗如画地细述着黄河的厚重久远、汹涌喷薄,用深情的颂读追溯着九曲十八弯的脉搏,用蓬勃的朝气颂扬着欣欣向荣的伟大祖国。原创诗朗诵《黄河之恋》,在历史长河中回望母亲河勇猛涤荡、自强不息,在拼搏进取中记录大中原发展腾飞、璀璨夺目的辉煌跨越,在时代征程中点燃内乡儿女擂响战鼓、奋发图强的豪迈激情。伴着内乡宛梆专门打磨的情景表演和气势雄浑的节奏,演员们扮演的工人、农民、子弟兵挥舞起遒劲有力的臂膀,拟演出波涛汹涌的黄河、再现了热火朝天的建设,身着霓裳的舞蹈更是讴歌了繁荣昌盛、日新月异的祖国。

微信图片_20200828152352

微信图片_20200828152406

  这天,城关镇各个学校学生纷纷登台,伴着悠扬的旋律吟诵《古诗新唱》,唱响了“学习易趁早,岁月莫蹉跎”的《明日歌》;在《中华孝道》、《弟子规》的诗伴舞节目中,用朝气蓬勃的肢体语言展示了“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血脉相传的传家宝。一声声深情的颂读在美丽的湍河岸畔回响,一曲曲雄浑壮阔的旋律在书香的舞台上悠扬,孩子们稚嫩而有力的声音坚定着《读书点亮人生》的真谛,飞扬着《一路书香、一生阳光》的梦想。宛梆艺校的学生伴着美妙悠长的戏韵音乐,用婀娜舞姿艺术表达了《卜算子·咏梅》傲霜斗雪、寒梅报春、百花盛开的诗情画意,于比兴中展现着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崇高美德和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828152436

  内乡县“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自去年创办以来,秉承“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宗旨,着力打造开放的阅读平台、诗意的吟诵舞台、魅力的展示高台,在城区逐步形成品牌效应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实现了16个乡镇全覆盖,吴垭石头村、黄龙村、大栗坪村、板场村、符庄村等村级“菊乡书声”品牌活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进而延伸至赤眉镇高中、岞曲镇初中、灌涨镇中心小学、王店镇明德小学等教育单位,形成了县城引领、乡镇覆盖、村级延伸的良好阅读风尚,在全社会营造了“书香大舞台、悦读展风采”的良好氛围。“悦读黄河”主题颂读会,就是“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举行的专场活动。古衙影视“微赞”平台全程直播,“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大品牌官方帐号也参与直播。

微信图片_20200828152436

  邓州市、镇平县、唐河县、社旗县、淅川县、南召县等县(市)图书馆馆长,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教体局、融媒体中心、新华书店、城关镇、湍东镇负责人,16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以及城关镇、湍东镇中心校负责人和内乡一小、二小、三小、四小、五小、七小、十一小校长参加颂读活动。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