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景名胜

内乡县风景名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01 11:06: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地处八百里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西沿,生态良好,山水如画被联合国工发组织命名为绿色产业示范区,被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全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和全国自驾车旅游品牌县市级十大目的地。312国道、249省道横贯东西,332省道纵贯南北,宁西铁路、沪陕高速穿越县境,旅游交通畅达便利。

一个天然宝藏——宝天曼、一个历史标本——内乡县衙、一处惊心漂流——宝天曼峡谷河流、一个世界奇观——骨蛋共生恐龙化石、一个新农村建设典范——十万亩油桃基地、一个独有剧种——内乡宛梆、一个原始村落——吴垭民居是对内乡丰富旅游资源的简明概括。

目前内乡已开放景区有9家,4A级景区2家(县衙和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2A级景区1家(宛西自治史料馆),主打品牌有“一山一衙一漂流”。一山即宝天曼,它地处伏牛山腹心区,总面积231平方公里,物种丰富,生态原始,森林覆盖率95.8%,拥有植物2911种,动物201种,被誉为“中原生物王国”、“华北绿色心脏”。宝天曼奇峰竞秀、古树参天,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景区,更是中原地区天然的物种基因库和度假休闲胜地。一衙即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全国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县级官署衙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被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享有“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美称,2000年开通了北京故宫——保定直隶总督署——山西霍州署——内乡县衙四大古衙国际旅游专线。一漂流即宝天曼峡谷漂流,国家4A级景区,漂流全长12.8公里,落差达239米,九曲十八弯的地形,沿途奇石林立,险滩密布,植被茂密,景色怡人。有激流勇士漂、休闲娱乐漂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响誉省内外。内乡已初步形成以宝天曼为核心的(桃花源、天心洞、七星潭等)北部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以县衙为核心的(宛西自治馆、文庙等)古城文化游览区,以景观村落吴垭石文化村为核心的西南部民俗文化旅游区及以赤眉十万亩油桃基地为代表的生态农业乡村游,彰显了内乡旅游资源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内乡县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把宝天曼作为伏牛山生态旅游开发的龙头和市委、市政府把宝天曼作为南阳旅游开发旗舰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地处豫西南交通要道的区位优势和位于伏牛山核心区的资源优势,以 “旅游立县”为载体,高擎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这张金字招牌,把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千秋产业来培育,强力打造“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展示内乡的美丽,迎接八方宾朋。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