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赤眉镇:有机肥催生幸福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03 11:04:22   来源:内乡县政府

雨过天晴,蔚蓝的天空洁净如洗。8月27日,内乡县赤眉镇朱陈村贫困户陈慧芳到油桃果园里看长势和墒情。绿油油的叶子,松软的田地,散发着泥土的清香。油桃果树并未因雨多而脱肥,反而长势生机盎然,翠绿欲滴。

“这几天雨水多,得避免根部积水,如果造成根部无法透气,会影响油桃产量;拉枝、疏枝,得把光路打开,树形要像伞形,不能像鸡毛掸一样……这得好好感谢牧原公司啊,用了牧原公司的有机肥种的油桃,个儿大味甜卖相也好。他们送肥料不说,还帮我们收果子,比市场高5毛钱哩!”说起这,陈慧芳心里乐开了花。

赤眉镇作为全国最大的油桃生产基地,油桃种植总面积近10万亩,年产油桃超亿斤,产值近超亿元,全镇有524户贫困户2200余人种植油桃或从事油桃相关产业。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赤眉油桃面临价格下跌、产品滞销等困境,为增加果农收入,拓宽销售渠道,内乡县长杨曙光现场亲自为赤眉油桃“直播带货”,牧原“聚爱优选”电商平台也大力支持,以每公斤高于市场1元的价格进行油桃收购。订单一个接一个地飞来,经过采摘、分拣、装箱等程序,又脆又甜的赤眉油桃被销往全国各地。

“曙光油桃个头大、颜色鲜、味道甜,富含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更重要的是,采用绿色无公害生产模式,非常健康。”杨店村支书张奇告诉记者,村里林果种植都用维斯特有机肥,该有机肥是牧原集团利用生猪粪污资源再生而研发的果树专用有机肥,腐熟充分、营养丰富、有机质高,含有多种有益物质,包括:多种有机酸、腐殖质、肽类、氮磷钾等。可以有效改良土壤结构,活化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肥力,降低化肥施用量,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不仅土质变松、土壤改善了,而且桃树更壮、果实更甜了,大个儿的油桃每斤能卖两块甚至三块以上,这样一来,贫困户的收入有了保障,村民在家门口就收获了“致富果”。

近年来,赤眉镇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林果生产模式,提高种植技术标准,用有机肥代替化肥,从而大大提高了林果的产量和品质,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固脱贫。

“牧原集团一直发挥企业扶贫带头作用,扶贫事业一直做在前面,落在实处。威斯特有机肥也一直将追随集团的发展脚步,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农户增产增收一直是坚定的方向。牧原方面与赤眉镇党委政府结合,在赤眉油桃沟建立牧原有机肥试验田,以期让人们拥有更高品质的赤眉油桃。”牧原有机肥公司经理秦旭信心满满。

“赤眉油桃因杨曙光县长代言和“直播带货”声誉远播,因聚爱优选网购平台提升了卖价,显著地增加了果农的收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牧原集团聚爱优选团队合作,使用有机生物肥生产无公害油桃,打造赤眉油桃特色品牌,处理好巩固市场和拉长产业链条的关系,不断提升果品附加值,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幸福感指数更高。”赤眉镇党委书记李丰高如是说。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