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打造“九纵十二横” 路通民富奔小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04 11:04:32   来源:南阳日报

  初秋时节,车行内乡县余关镇岱军岭薄壳核桃基地,蜿蜒起伏的沥青路缠绕山腰,饱满的核桃挂在枝头,散发出缕缕清香。谁能想到,这个曾经毫不起眼的“山旮旯”,如今却是“中国核桃之乡”。

  “没有路,荒山永远是荒山;有了路,荒山变金山。”正是有了路,如今余关镇仅薄壳核桃基地就辐射周边12个村,带动4万余人直接受益,驶上了“交通+产业扶贫”的致富快车道。

  余关镇从昔日交通闭塞到今日公路腾飞,一切都缘于内乡县秉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公路就延伸到哪里;公路延伸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理念,下好“农村公路+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交通扶贫先手棋。

  内乡县科学制定《“九纵十二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对全县通路、通客车、通邮工作绘好“路线图”,敲定“时间表”。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了牧原各分场、余关核桃山、赤眉油桃沟、琴溪湖茶叶园等一大批产业道路;围绕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了100余公里的美丽乡村路;围绕文旅发展,规划建设了北部山区旅游快速通道。

  “要想富,先修路”。未富修路,资金从哪里来?内乡县巧打“项目牌”,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和县农发行,成功融资5亿元,全部用于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余万元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10.7亿元,新建、改建、提升产业路、旅游路、扶贫路1047公里、桥梁4360延米、安防工程1085公里,使境内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完好畅通。

  在此基础上,内乡县充分利用地处豫鄂陕三省交通咽喉的区位优势和已形成的铁路、公路、机场综合性交通枢纽优势,大力推进交通物流产业化发展。该县投资5亿元,建设内乡县电商物流园,并以此为枢纽,以全县16个乡镇综合服务站为节点,以200余个遍布村组的电商物流服务网点为终端,覆盖全县288个行政村,实现了“路网全覆盖,物流送到家”。同时,新上马占地3000余亩、投资30亿元的内乡牧原智慧物流园。

  眼下,公路通、百业兴已经成为内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出门上路、抬脚上车、物流到家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一条条农村公路已成为内乡人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曹学祥 特约记者庞 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