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全市九大专项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04 15:33:39   来源:南阳政府网

8月28日上午,全市九大专项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全市九大专项建设等有关情况。

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专项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电机制造、福森药业迁址扩建、天池抽水蓄能电站等33个突破口项目快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扎实推进。镇平县想念食品面粉生产线项目已竣工投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大行动”成效显著。南阳新城区建设全面铺开。高铁东站、“三馆一院”、世界月季大观园、金融街等建成投用,骨干路网基本形成,“满城绿色半城水”的水系工程正逐步实施,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产业加速集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稳步推进。合西高铁写入国家《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2020-2035年)初稿》,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初步列为“十四五”规划项目;南阳机场搬迁纳入国家“十四五”15个机场搬迁评估研究范围,近期正在上报评估资料;郑西高速栾川至双龙段、郑西高速双龙至西峡段等快速推进。建设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专项成效显著。京宛对口协作标志性援助项目进展顺利,康养产业、光电产业、产教融合等8个协议项目的落实初显成效;全市争取重大科技项目和资金数位于郑洛新之后,居全省第四位;我市被国家六部委批准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企业上市专项有序推进。新增11家企业在中原股交中心挂牌,仲景食品在深交所创业板完成两轮审核;全市通过发债、融资租赁、典当等方式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15.8亿元。建设仲景健康城专项卓有成效。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选址已经敲定,南阳市中医院新院建设项目选址意见已经完成。建设国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专项推进有力。老界岭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三条隧道全线贯通,卧龙岗文化园景区广场、水系、绿化、亭台楼阁等形象初显,南阳古城项目房屋征迁完成90%以上。中心城市建设专项稳步推进。引进保险业机构1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861.77亿元;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5.76万套,房地产市场综合整治处置率90.7%,追缴土地出让金和规费70亿元,受益群众21万户63万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投资。今年以来,全市共确定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107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40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704个、建成项目225个;省重点项目67个,年度计划投资377亿元;市重点项目262个,年度计划投资405亿元。总投资53.5亿元的内乡电厂新建工程,1号机组4月19日启机发电,2号机组锅炉受热面正在吊装,预计年底投入使用。总投资67.5亿元的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库大坝填筑已完成10%,下库大坝填筑完成67%。总投资10.6亿元的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项目,宛郢古道、松岗石林部分基本完工,初步凸显园林景观特色;部分仿古建筑桩基、园路基础正在施工,躬耕陇亩区域整体施工完成80%。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