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后坪村:发展特色产业 造福一方百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17 17:33:4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1

  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是一个山区大村,也是一个人口大村,拥有14个自然村,772户2927人,人均耕地2467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69人,大多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且有29户为危房户。

p64_b

  为增加村民收入,该村通过土壤测试与市场调查,制订了以大力发展黑李与猕猴桃为主导产业的发展计划,相继种植黑李、猕猴桃等林果2000余亩。成熟的黑李个大、汁多、味甜,俏销四川、重庆等地,每亩纯收入达1万元。

p67_b

  针对山区特点,30多户村民在山坳间、空闲地,大力发展香菇种植,年种植香菇30余万袋,年纯收入90余万元;该村还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共种植月季300多亩,年产值3000多万元;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自驾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后坪村依靠毗邻宝天曼风景区的地理优势,鼓励群众发展农家游,已建起农家宾馆15家,旅游品摊位20个,年收入100余万元。

p70_b

  贫困户何群燕因丈夫残疾,生活拮据,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活下去的勇气。河南省扶贫先进个人、南阳市最美扶贫人、后坪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贵与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主动做她的思想工作,帮助和鼓励她种植黑李和香菇,并积极为她协调贷款。目前,何群燕不仅种植了3亩黑李、2.4万袋香菇,还喂了2000余只土鸡,成为村里令人羡慕的富裕户。何群燕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和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与扶持,就没有俺今天的幸福生活!”

p5_b

  已在该村驻了3年的第一书记张俊龙说,通过这几年的扶贫,后坪村的贫困户有5户种植了黑李和猕猴桃,有8户种植了食用菌。其余的贫困户全部参加了聚爱合作社,年底每户可分红3200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村60户贫困户166人已脱贫。2019年,该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7265元,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2600元。发展特色产业,让后坪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