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巧打“五张牌”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22 10:32:4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收获的季节,穿行在内乡县余关镇岱军岭核桃山,满目皆绿,一颗颗饱满的核桃挂在枝头,果农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收获的喜悦沿着纵横交错的公路蔓延到了全国各地。

8月14日,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会在内乡县召开。“农村路网建设越好,群众离贫困越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就会越快。”观摩团来到核桃山,不住地对当地交通运输状况发出感慨。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西沿,自古被誉为“入关孔道”“秦楚要塞”,山地、林地广袤,耕地仅有73万亩,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眼下,步入内乡的农村,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连接着各个村落,绿树掩映的农家新居让人耳目一新,一片片农田、一座座果园充满着丰收的喜悦,以茶叶、油桃、核桃、烟叶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目之所及、行之所至,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得。曾经秦巴片区的特困山村,呈现出了一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光景。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为遵循,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增收致富,全面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近年来,内乡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三农”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245.39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1.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783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5119元。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内乡县巧妙打好了“决战脱贫攻坚、优化农业结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产权改革、补齐农村设施短板”五张牌,持续为“三农”工作注入活力,谱写了“三农”工作的新时代篇章!

统筹脱贫攻坚,全面提升农民收入

2019年全年完成2900户4600人的减贫任务,实现了97个贫困村出列,15316户4299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6.9%降至0.32%。内乡“5+”资产收益模式通过牧原集团成功复制到全国13省49县,受益群众达13万户38万余人;继续实施“养殖、光伏”产业两个资产收益全覆盖,对所有贫困户每年6200元的分红保持10年以上,并逐年稳步提高。

持续推进产业就业扶持工程,在产业扶贫上,加大财政扶持产业投入力度,在养殖、光伏发电产业两个资产收益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支持烟叶、林果等传统产业和支持菌菇、茶、菊、林下中药材种植、旅游等优势产业;在转移就业上,澄清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底子,按照市内、省内、省外三个层次,对外出务工贫困户发放交通补贴;适度开发贫困家庭劳动力公益性岗位,科学安排符合岗位需要、外出就业困难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规范管理现有就业车间,提高扶贫车间的带贫比例和带贫绩效。持续推进贫困群众兜底保障工程,针对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重度精神病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依托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兜底。推进保险扶贫工程,分类、综合施策,通过“保险扶贫+兜底保障”办法防返贫、防致贫。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工程,完善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秋粮收购扶贫点运行机制,大力推进电商扶贫,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省市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中心等电商平台作用,鼓励支持贫困村参加农博会、农贸会、展销会等,集中推介销售特色农产品。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支持重点非贫困村进行道路建设改造;结合“三带五联”活动,将户容户貌纳入每月评议内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推进“七改一增”,重在改厨、改厕、增添必要生活设施。持续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工程,健全镇村环境长效保洁机制,实现日产日清;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物流等资源下沉,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农村公共服务网络,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规划建设了3.5万亩高标准农田;南水北调干渠引水工程开工建设,完成万亩农建坡改梯工程,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工程实现调水1800余万立方米;实施太山庙灌区和老龙潭节水配套改造,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9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达34.95万亩,打磨岗灌区跻身“全国港区水效领跑者”,斩获“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夺取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七连冠。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坚持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四优四化”,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生猪产业上,牧原集团出栏生猪1025万头,营收实现2020亿元,同比增长51%,利润实现61亿元,增长1075%,成为内乡享誉省内外的一张亮丽名片。在烟叶产业上,全年落实烟叶面积2.1万亩,收购量565万斤,实现烟叶税收1801万元,烟叶综合指标连年稳居全市第一。在林果产业上,改培核桃0.2万亩,发展油桃及小杂果0.3万亩,培育花卉苗木0.3万亩,全县林果基地面积达70.3万亩。2019年完成3000万袋香菇、5.2万平方米双孢蘑菇生产;建成七里坪乡香菇产业扶贫示范园基地,推进灌涨镇后马村草腐菌示范基地建设,建成40个标准化种植大棚。同时也成功创建了“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打造了金钗石斛、郦邑贡菊、粉贝贝、大卫王子等特色农业品牌,新建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1.3万亩。

实施数字乡村战略。遵循“宜建则建、服务覆盖、调整更换、提档升级”的总体思路,今年年底前实现益农信息社服务全覆盖。推动大数据、物联网、水肥一体化设备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示范应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年新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10个以上,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稳定在30万亩以上。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培育一批电商乡镇、电商村,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建成农产品网货基地30个。推动“农业+旅游”“农业+教育”“农业+文化”“农业+康养”等乡村旅游、乡村民宿、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坚持生态宜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增绿、清洁”五大行动,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清洁行动。把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作为重中之重,全年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7823户,圆满完成107个行政村整村推进改厕任务,并争取中央及省市财政奖补资金3093.534万元,全市首次农村改厕现场会也在内乡圆满召开;完成了16个省市级示范村创建任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推进,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垃圾收运和清扫保洁实现常态化。实施增绿行动。以国储林项目为抓手,持续大规模开展大造林大绿化行动,去年完成新造林4.78万亩,建设国储林1.11万亩,在全市造林绿化观摩评比及“两山”擂台赛中居先进位次。实施蓝天行动。重点强化“六控”措施,推进源头预防,加强综合治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行全天候禁烧,“蓝天卫士”实现农区全覆盖监控,全年实现卫星监测零火点。实施碧水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螺蛳河上游河道治理,推进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有力遏制河道非法采砂,默河、刁河水出境水质符合生态功能区考核要求,达标率100%。全年整治坑塘281座,全市水利扶贫暨“千村万塘”综合整治推进会在该县成功召开。实施净土行动。全面启动土壤调查,废旧农膜综合利用率、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分别达到62.5%、45.2%、100%;规模养殖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的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93.7%,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深入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和“美丽家园”建设,持续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全部完成。登记核实集体资产11.75亿元,集体土地327.67万亩,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60.32万人。新发展农民合作社259家,新发展家庭农场61家。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16个乡镇设立了土地流转(或托管)服务中心,土地流转22万亩,托管32万亩。深化水管体制改革,建成10座万人以上规模水厂,全省水价改革县级现场会在该县成功召开,观摩交流打磨岗灌区建设管理先进经验。组织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回头看”,督促各地解决确权矛盾纠纷。衔接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流转土地23.2万亩,托管土地36.4万亩。健全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台账和管理制度,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选择入股分红、财政投资、产业带动、资产租赁、乡村旅游、土地复垦、资源开发等壮大集体经济典型10个,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化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扎实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开展农村宅基地整治,积极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房屋。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创新农技推广机制。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建立完善农技推广体系。8个乡镇农技推广区域站要围绕“三农”中心工作、农事季节、乡镇主导产业和重大农技推广项目,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确保运转顺畅高效。此外要加快推进水利、林业、粮食、供销等部门的改革任务。

补齐农村设施短板,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新建乡村道路115条350余公里,修架桥梁7座1794延米,巩固了全国“四好农村路”创建成果;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宽带网络覆盖、乡镇气象减灾防灾机构建设等扎实落实;乡村中小学“全面改薄”深入推进,农村教师办公和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加强,逐步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低保、医疗救助等制度扎实落实,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残疾人等的关爱服务有效开展,农村养老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乡村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县296个行政村及社区实现“七个一”文化工程全覆盖;深入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推进“志智双扶”和乡风、家风、民风建设;创建市级“民主法治乡镇”15个,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5个、市级24个,乡村治理机制不断完善。持续做好乡村规划编制。乡村建设必须规划先行。统筹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到年底实现有条件的村庄应编尽编。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加大农村普法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引导农民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曙光说:“三农”工作是县域治理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因此,也是县域治理的重要方略,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实施一批标志性、突破性项目,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