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三驾马车”助力乡村振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25 18:20:55   来源:内乡亲民网

一栋栋农家别墅,或红瓦白墙,或回廊飞檐,一派世外桃源景象。近日,走进内乡县赤眉镇邵家岭村,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近年来,内乡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农业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培育乡风文明等激发乡村活力,谱写乡村振兴美好篇章。
该县加快质量兴农、科技兴农步伐,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制定实施质量兴农战略规划,持续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突出精深加工、品牌培育两大重点,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2019年内乡县成功创建“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打造“农业+旅游”发展模式,该县形成了一批以大桥杨沟、岞曲水沟、赤眉桃花沟为代表的乡村特色游,打造出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围绕省市级示范创建村,该县高质量推出了一批批环境优美、设施配套、产业兴旺、群众认同的美丽乡村,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编制完善内乡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聚焦农村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厕所革命”等方面,实施全域整治,建立长效运营管护机制。每年累计清理、转运生活垃圾20万余吨,已有效治理行政村282个,农村“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实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
该县大力实施县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脱贫致富光荣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榜样力量。把移风易俗作为树立文明乡风的突破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今日的内乡,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日渐浓郁,农民的日子更加红火。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