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项目

内乡县扶贫资产管护制度(试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25 18:27:29   来源:扶贫开发办公室


为进一步规范扶贫资产管护工作,确保脱贫攻坚项目发挥长效作用,推动扶贫资产管护工作有序进行,结合我县实际,特制本制度。

    搞好扶贫资产建后管护的宣传工作。各项目自然村、组要利用广播、墙报、黑板报等形式,对扶贫资产管护的重要性进行宣传,提高农民认识和管护的自觉性

公益性资产遵循“谁管理,谁维护”原则,经营性资产遵循“谁使用,谁维护”原则,到户项性资产遵循“谁所有,谁维护”原则,对扶贫资产进行日常管护。

    资产经过移交后,产权、使用权和管护权归扶贫资产受益对象。扶贫资产后期管护要求是确保项目资产安全、完整和正常使用。对故意损坏或随意处置变卖项目资产的,责令限期修复或照价赔偿,直至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管护标准。

(一)道路:管护责任人要保持路面畅通,无杂草、杂物、危险物和障碍物,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二)饮水、灌溉工程:管护责任人要确保饮水安全供给,定期或不定期对水井、蓄水池、水泵、控制柜和管线等设施进行巡视和检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公共活动场所:管护责任人要保持文化广场、文化书屋文化活动中心、戏台等公共活动场所卫生和安全,防止扰民;维护好公共活动场所的设施设备。

(四)集体卫生室:管护责任人为村医,具体负责卫生室日常维护、卫生环境消毒等工作。

(五)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户容户貌建设:由受益家庭负责项目的日常管护工作。

(六)资产收益项目:按谁经营、谁管护的原则,经营期间要加强管护,确保项目资产完整,长期发挥效益,起到增收致富作用;村具体管护人为村会计,由村会计负责项目收入核算发放等工作。

(七)其他项目的管护,必须经常检查,及时维修,保证长期完好使用。

扶贫资产后期管护要求是确保项目资产安全、完整和正常使用。对故意损坏或随意处置变卖项目资产的,责令限期修复或照价赔偿,直至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内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25日


责任编辑:扶贫项目权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