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板场乡: 小乡大教育 写就新传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27 16:47:17   来源:河南日报

  内乡县板场乡作为内乡最远深山“袖珍乡”,两年自筹爱心款229万元帮659名贫困学子圆梦——小乡大教育 写就新传奇​

p77_b

  9月16日,对于地处内乡县西北部伏牛山南麓的板场乡来说,是一个特别“隆重”的日子。

  在位于板场乡初中的大礼堂里,“2020年板场乡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助学奖学大会”大红条幅格外喜庆,爱心企业家和受资助的学生及家长佩戴着红色的绶带和鲜花,发自内心的喜悦在他们脸上绽成一朵花。

  整个会场座无虚席,随着一轮轮的颁奖和助学金发放,会场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是那样激动人心。

  内乡县板场乡党委书记李耀武介绍,今年共募捐助学善款113万元,对243名博士、硕士、本科、大专、高中的应届学生进行资助。

  正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名不见经传的“袖珍乡”,两年筹集善款229万元,共资助659名学生,帮助他们解了“无钱上学”的燃眉之急,为贫困生飞出大山实现梦想撑起一方晴空。

  在风景如画的板场乡,每一个受资助的学生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他们成为风景中最闪亮的一抹亮色,闪耀着爱和奉献,更承载着大山的梦与希望。

  深山穷乡找出路

  板场乡位于伏牛山南麓的群山环抱之中,距离南阳市内乡县城65公里,全乡总面积164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2万人,境内山高林密,山地占全乡总面积的72%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偏远深山区。

  2017年6月,李耀武从内乡县余关镇到板场乡这个最偏远的乡镇主政工作。“全乡贫困人口1994人,贫困发生率16.95%。”初到板场,李耀武内心沉甸甸的。

  为深入了解乡情,获得第一手资料,李耀武走遍了板场的沟沟坎坎,他发现这个地方由于太过偏远,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仍显闭塞,残疾、老弱、贫困人口较多,还有不少家庭因病因残或发生天灾人祸导致贫困,甚至有的家庭两人都是有病或有残疾,家中没有一个劳动力,每年高昂的学费让他们望而却步,实在负担不起的家庭只有让孩子外出打工。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李耀武忧心忡忡,他心里盘算着:“教育是消除代际贫困最直接、最长久、最根本的有效措施,只有通过读书上学,板场的学子才能走出山沟,翻转命运,只有通过读书,板场的这些贫困家庭才有未来。”

  板场乡龙凤村贫困户陈均哲身患脑瘤、智力残障,妻子患乳腺癌,儿子陈新兴去年被许昌学院录取,却无力支付学费。李耀武联系了盛鑫石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明星,为陈新兴争取到大学期间每年6000元的资助;同样是龙凤村的贫困户谢国成高位截瘫,妻子脑中风,女儿去年考上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家里还有个儿子上初中,李耀武联系了丹阳石材公司负责人周英磊同样每年资助8000元。竹园村贫困户王巧娜,丈夫5年前去世,大女儿去年考上宁夏理工学院,小女儿正上小学,后湖村贫困户熊国新,自身残疾,妻子10年前去世,儿子去年考上郑州科技学院,李耀武都联系了部队某部和工商银行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资助,解决整个大学期间的费用……

  像这样的一对一帮扶,板场乡目前已有11对,都是一帮四年,每年至少3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p80_b

  大山有梦爱作证

  有了初步的尝试,李耀武开始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虽说个别极度贫困的家庭通过一对一帮扶暂时渡过难关,但是还有许多家庭仍然因为高昂的费用不堪重负,孩子们随时有失学的可能。

  只有扩大助学范围,才能帮助更多家庭摆脱贫困。

  但是资金从哪里来?

  板场乡山地占全乡总面积的72%以上,矿藏资源丰富,蕴含丰富的大理石、花岗岩矿产,靠山吃山,这里很早就形成了以石材开采加工为主的产业,企业众多。李耀武拜访了盛鑫石材陈明星,恒鹏石业黄云铿,欣鑫石业负责人、文龙村党支部书记张绍功等一批企业家,在了解企业状况,为他们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做起了“说客”。

  “我们这里穷,脱贫难度大,只有依靠教育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大家看能不能助一臂之力,帮帮板场的父老乡亲?俗话说‘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板场的父老乡亲会时刻铭记在心,为我们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李耀武语重心长地“鼓动”。

  企业负责人各个听得热血沸腾,“李耀武书记说得对,为板场寒门学子助学捐款,不但是一份爱心,更是为我们板场的未来奠基!”板场乡石材协会会长张德全道出了企业家们的心声。

  李耀武心里有了底。于是,2019年7月份,该乡酝酿开展“不忘初心、倡读书兴家之风,牢记使命、圆莘莘学子之梦”助学活动。7月23日正式发出爱心助学捐款倡议书,立即得到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踊跃参与,共筹集116万元,像这样规模之大、资金之多、热情之高、受益之广、影响力之远的捐资助学活动,在内乡县尚属首次。

  这么多钱,资助范围、资助标准怎么确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最终商定对当年考上的博士生、研究生、大学一本、大学二本、大专的学生分别资助8000元、6000元、5000元、3000元、2000元;高中和中专按学校层级分别给予2000元、1000元和500元进行资助。2017、2018年度的往届本科生同样在资助范围内,最终共资助416名学子。许多拿到助学金的学生和家长纷纷热泪盈眶,“上学的费用有着落了。”

  在李耀武的微信里有一个叫“孟子三乐”的微信群。李耀武深情地说:“目的是对这些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跟踪,有什么困难,能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

  如今,李耀武多了几十个“侄子”和“侄女”,大家亲切地称他“李叔叔”。

  串串蝶变育新机

  有了去年的初次“试水”,今年8月8日,板场乡再次发出爱心助学捐款倡议,盛鑫石材陈明星和恒鹏石业黄云铿分别一次性捐款8万元,远在郑州的郑州大学教授赵更歧老师从自己工资里拿出5000元捐助……创造了第一天就收到爱心助学捐款49.4万元的新纪录,最终捐款总额113万元。

  李耀武说,助学活动不仅仅是资助贫困学生,而是对所有学生实现全覆盖,考试成绩越好,上的学校越好,就奖励的越多,在全乡营造助学比学的氛围。

  家住板场乡竹园村的刘军清,父亲于2013年突发脑出血,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债台高筑,一家人只能靠右眼失明的母亲干点农活维持。她靠着勤奋努力,今年考取浙江师范大学,但高昂的学费让这个家庭再次一筹莫展,她红着眼眶说:“忘不了一个炎热的中午,李叔叔来到我家,告诉我不要为学费发愁。今天拿着沉甸甸的5000元助学金,内心满是感动,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今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的张晨在大会上发言时,激动地说:“是板场乡父老乡亲的资助让我重新走上了求学路,我同样会真诚地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困难的人。”

  如今在板场乡,“读书兴家、教育兴邦、尊师重教”正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据了解,今年板场乡在中招考试中,综合成绩位居全县第2名,和去年相比又有大幅提高。

  板场的尊师重教还体现在全乡努力改变办学条件的决心上。道川小学校舍建设年代比较早且年久失修,房顶漏雨,一到下雨的时候就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该乡积极申请,得到市县领导支持,将把道川小学建成板场一流的示范小学。

  文龙村小学得到了板场乡宝天曼石材公司负责人张德全的资助,从校舍维修加固、墙壁粉刷、校园铺设石板,到购买桌椅板凳等进行了全面升级,面貌焕然一新。据悉,在教师节,该乡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自发为板场乡所有学校捐款,金额达14.13万元。

  九月的大地,活力迸发,万物竞秀,硕果盈枝。在“读书兴家、勤俭持家、包容和家、守法护家、崇德立家、忠厚传家”六种家风的影响下,板场乡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脱贫攻坚取得了关键性成果,该乡贫困率已由3年前的16.95%降至0.68%;

  在去年年底内乡县党建、经济“两个高质量”绩效考核中,板场乡是被表彰的八个乡镇之一,被授予先进奖。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