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发展石榴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28 15:41: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走进内乡县余关镇宝曼软籽石榴基地,漫山遍野充满了丰收的喜悦,一颗颗红彤彤的石榴点缀起山间的喜庆。

“把土地流转出去种石榴,既有租金收入,又有工时收入,一年下来收入好几万元,日子比以前强多了!”贫困户王建设边忙着采摘石榴,边介绍着他家的情况,一颗颗鲜红硕大的石榴映红了他满是喜悦的笑脸。

内乡县利用自然地理优势,将石榴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相结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推进、有机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相继出台一系列加快石榴产业发展的文件和优惠政策措施,推进石榴产业发展。

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大力实施标准化石榴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广泛种植。企业在优先租赁贫困户荒山荒坡的同时,为周边贫困群众无偿提供石榴种苗并进行技术指导。待他们技术成熟后,企业包销售,群众获收益。周边贫困群众可在石榴基地长期务工或季节性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两万多元。

目前,内乡县石榴种植面积逾万亩,年产值近亿元,石榴产业已初具规模。该县注重提升石榴品质,走品牌化之路,从石榴的种植、施肥、防虫、采摘、包装等环节,严把每一道关口工序,并顺利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核准,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有了“绿色身份证”。

自此,内乡石榴产业迈上了优质发展的快车道,这里生产的石榴以个大、色红、皮薄、汁多、味甜而著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一颗颗石榴成为群众脱贫路上的致富果,发展石榴产业成为该县实现绿色增长、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