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20

索引号:ND001-0-2020-0179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20〕34号

发布日期:2020-09-30 09:06:3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9-30 09:06: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内乡县开展 “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630

 

 

内乡县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

 

据省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省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重点〔2019〕3号)、市政府办《全市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宛政办明电〔202028号)要求和全市对外开放项目建设暨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为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进一步树立抓项目、抓落实的鲜明工作导向,持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全面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抓手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实施“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突出“四比四看”(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抢机遇补短板、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促转型、打基础增后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统筹抓好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建设实施、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支撑引领带动内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脱贫攻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

二、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活动,在全县进一步树立抓项目、促落实的鲜明工作导向,持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着力促进项目建设提质量、上层次,推动项目真落地、快建设、见实效,实现项目高质量的谋划、招商、实施、建设、投用。

三、主要内容

(一)比谋划看储备。不仅要比项目谋划工作开展扎实与否,更要看谋划工作形成的实效,看谁储备的重大项目数量多、质量高。以战略思维谋区域性项目,紧盯中央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围绕国家、省、市、县战略实施,着力谋划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以发展眼光谋先进制造业项目,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聚焦产业链两端和价值链高端,着力谋划尖端技术攻关和核心技术应用的产业项目。以市场理念谋民间投资项目,加快破除隐性障碍,搭建项目推介平台,抓住国家设立补短板领域支持民间投资专项资金的政策机遇,引导更多民间资本在重点领域谋划实施项目。以开阔视野谋前瞻性项目,立足于“十四五”,在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5G、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等方面,着力谋划关联度大、带动面广、战略性强的重大项目。要不断补充完善我重大项目储备库,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大盘子,实现接序滚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责任单位:县发改委)   

(二)比招引看投资。不仅要比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力度大小,更要看招商引资取得的成效,看谁的招商引资项目实际落地的投资多。注重招大引强,围绕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紧盯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着力招引高质量、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重大项目,招引对我县具有重要带动和支撑作用的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战略性、基地型项目。抢抓招商机遇,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增强招商竞争意识,把准产业政策走向、社会资本流向,注重依托市场、资源、区位、物流等竞争优势,不断加大力度,抓住招商机遇。创新招商方式,既要注重产业链招商,在建链、延链、补链、壮链上下功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也要注重拓展有效招商方式,综合采取政策招商、以商招商、合作招商、靶向招商、亲情招商等多种方式,确保招商实效。加强招才引智,以最高的姿态、最大的诚意、最实的举措、最好的氛围招揽人才、吸引人才,厚植招才引智沃土,吸引内乡籍英才归乡。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本地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增强动力活力,实现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达到“项目裂变”的成效。(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招商局)

(三)比开工看进度。不仅要比项目个数多少和规模大小,更要看项目开工后实际进展,看谁的项目开工后的建设速度快。盯紧项目开工,把项目开工作为重中之重,强化跟踪服务,创造一切条件,为项目开工扫清障碍。常态化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切实提升开工质量和效果,杜绝虚假开工或开而未动。盯紧建设进度,要在开工之日就确定建成之时,要压实项目单位责任,督促倒排工期,优化施工方案,做好人员、物资、资金筹备,提高施工效率,确保项目尽早建成。盯紧竣工投产,围绕投产达产,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配套设施,协调做好油、电、路、水、料等保障,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实现建成即投用,尽快达产。(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县发改委)

(四)比服务看实效。不仅要比采取的服务形式和服务措施多少,更要看服务工作取得的实效,看谁的服务获得企业项目的满意度最高。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大力推行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积极推行“五联”审批,重塑审批流程,尽快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顺应市场导向,提供主动、靠前、周到的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用优质的服务保证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建得好。当好项目建设服务员,全面落实领导分级分包推进重点项目制度和协调服务直通车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着力做好项目建设中资金、土地、环境、政策等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实施。严格防范金融风险,全面落实好中央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妥善处理好稳投资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不因项目建设而引发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企业债务风险。(责任单位:县政数局、县“放管服”办、县住建局)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四比四看”活动的重要意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落实好内乡县“四比四看”工作方案,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抓好活动组织开展,确保“比”出水平、“看”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负责本区域、本部门“四比四看”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严格对照活动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创新举措,落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项目谋划招商、实施建设、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求真务实。坚决杜绝数字游戏、虚假开工、虚报投资、报大建小、以次充好等不良现象,要一切工作立足于实,从项目谋划的源头抓起,实行全周期严格把控,确保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完成投资、建设进度、协调服务等工作都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及时报告。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在每季度末形成“四比四看”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汇报材料,及时报县各个责任单位汇总整理成活动专报,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取得的实际效果、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及时进行宣传推广;对存在的困难和矛盾,要积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对需县级层面协调解决的事项,要及时上报,做好跟踪服务,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五)搞好宣传。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利用网站、报刊、手机报、新媒体等载体平台,加强对“四比四看”活动的宣传报道,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全面展示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持续营造实干的氛围。

 

附:内乡县开展“四比四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内乡县开展“四比四看”活动领导小组

   

 

 长:杨曙光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李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郑双成    县政府副县长

        常松郁    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

 员:王建平    县政府办主任

        刘继高    县委办副主任

              县政府办副主任、政数局局长

        李秉洲    县发改委主任

        王秀建    县统计局局长

        曹建平    县住建局局长

        张书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聂兆伟    县规划局长

 岳文宏    县商务局局长

        胡亚平    县招商局局长

        郑建平    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

        刘桂丽    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