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菊 潭 酬 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0-10 11:48: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201009_165223_039

  一

  你无限荣光地在唐宋大咖诗人的华章中密集聚焦,把你的名字——原本只是一个潭名的“菊潭”,孕育成耀眼的金色光环。两千年前的历史烟云中,内乡一直响着郦县的声韵,你的出现使郦县戛然而止,菊潭县闪着光芒横空出世,把一个多彩的“菊潭古治”映照得分外娇娆。

  “南阳郦县北八里有菊水,其源旁悉芳菊,水极甘馨,饮食澡浴,悉用。此菊茎短花大,食之甘美,异于余菊,广收其实,种之京师,遂处处传植之。”范晔陶醉地微笑着,在《后汉书·荆州记》详尽记述。

  “南阳郦县山中有甘谷水,谷水所以甘者,谷上左右皆生甘菊,菊花堕其中,历世弥久,故水味未变。其临此谷中居民,皆不穿井,悉食甘谷水,食者无不老寿,高者百四五十岁,下者不失八九十,无夭年人,得此菊力也。”东晋葛洪轻捻胡须,在《抱朴子·内篇》道破天机。

  “湍水出郦县北,菊水注之,水出西北石涧山芳菊溪,亦言出析谷,盖溪涧之异名也。源旁悉生菊草,潭涧滋液,极成甘美。云此谷之水土,餐挹长年。”北魏郦道元把酒抚琴,在《水经注•湍水》娓娓道来。

  多么伟大的三位古代的史学家、医学家、地理学家。他们超脱般的透着仙风道骨,把菊潭描画得活色生香、璀璨夺目、盛名远扬。

20201009_165223_040

  二

  怎能不是活色生香呢?

  因为,你引来了“诗仙”李白。

  开元十三年(725年),25岁的李白出蜀,“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高唱着“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开始漫游全国,实现理想抱负。“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一路畅行,江海云天,充满浪漫色彩,更显思乡情深。

  开元十三年(732年),李白游至南阳,结识“酒中八仙”崔宗之。李白善抚琴,宗之赠古琴,时常伴临菊潭、采菊茗茶、诗酒唱和、抚琴放歌。此后李白的《忆崔郎中宗之游南阳》:“昔在南阳城,唯餐独山蕨;忆与崔宗之,白水弄素月。时过菊潭上,纵酒无休歇;泛此黄金花,颓然清歌发......”却使内乡菊潭熠熠生辉,像一轮明月映出菊潭金菊碧水的千载风韵。

  李白生活在盛唐时期,性格豪迈奔放,热爱祖国山河,游踪遍及南北各地,写出大量赞美名山大川的壮丽诗篇。他的诗歌雄奇飘逸、想象丰富、意境奇妙、语言轻快,富于浪漫主义艺术特征。贺知章称其“谪仙人”,杜甫赞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20201009_165223_041

20201009_165223_042

  “诗仙”仰之,你还引来了“诗王”白居易。

  白居易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自幼聪颖过人,读书十分刻苦,读得口都生出疮、手都磨出茧,年纪轻轻头发全白了。其诗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代表诗作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等诗句脍炙人口。

  白居易曾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819年忠州刺史到任,820年召回西安任尚书司门员外郎;829年春在洛阳履道里为太子宾客分司,830年冬任河南尹,晚年大多于洛阳履道里度过。这期间,何时到过菊潭无有考证,但他为菊潭永远留下了诗词《内乡村路作》:“日下风高野客凉,缓驱疋马暗思乡,渭村秋物应如此,枣赤梨黄稻穗香。”

  白居易的诗歌以其对通俗性、写实性的突出强调和全力表现,在中国诗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君、为臣、为民、为物、为事而作,不为文而作也。”这些对诗歌的主张,全部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补察时政。因此,白居易关爱民生、体察民情。825年在杭州刺史任内,见杭州有六口古井年久失修,便主持疏浚六井,解决饮水问题。又见西湖淤塞、农田干旱,就修堤蓄积湖水,以利灌溉,舒缓旱灾造成的危害。并作《钱塘湖石记》,将治理湖水的政策、方式与注意事项,刻石置于湖边,供人知晓,对后来杭州的治理湖水有很大的影响。

20201009_165223_043

20201009_165223_044

  三

  怎能不是璀璨夺目呢?

  因为,你引来了“山水田园代表诗人”孟浩然。

  孟浩然出生襄阳,性爱山水,旅程中偏爱水行,“为多山水乐,频作泛舟行。”25岁到35岁间漫游长江流域,广交朋友。他是盛唐山水田园诗派第一人,善于发掘自然和生活之美。《春晓》《过故人庄》《宿建德江》等篇中的诗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即景会心、自然浑成,而意境清迥、韵致流溢。

  开元十四年(726年)阳春三月,孟浩然途径武昌相遇李白,“诗仙”为之作诗送行,写出“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的友爱华章。开元十六年(728年),在京城长安与一批诗人赋诗作会。他以“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诗句令满座倾倒,一时诗名远播,当时的丞相张九龄和杰出诗人王维等与其交为挚友。开元十七年(729年)离开长安,辗转襄阳、洛阳,就是这一次的放归,成就了菊潭和诗人的邂逅,留下佳作《寻菊花潭主人不遇》:“行至菊花潭,林西日已斜;主人登高去,鸡犬空在家。”

  孟浩然一生倾力写作山水诗,但在他这里已不再是山水原形的描摹,而是采用了表现手法,将山水形象的刻画与自己的思想感情、性情气质的展现合二为一,使山水诗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升到一种“兴象玲珑”的新境界。

20201009_165223_045

  致敬伟大诗人,你还引来了“诗奴”贾岛。

  贾岛写诗注重词句锤炼,精于雕琢、刻意求工,喜描荒凉、枯寂之境,因“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亦被称为“苦吟诗人”,而“推敲”的典故就是由其诗句而来。据说他成日沉湎于雕词琢句之中,有一天竟然冲撞了京尹兆韩愈的车队,被左右拿下,带至韩愈面前。原来他当时正在潜心琢磨“鸟宿池边树,僧敲(推)月下门”,是用“推”好,还是用“敲”好,拿不定注意。韩愈见怪不怪,停下来想了半天方说:“敲字佳。”从此交上了贾岛这个布衣朋友。其实,这两个字都是可以用的,只不过用“敲”就具有一种声音的美,更能衬托出夜深人静时的意境。

  元和六年(811年)春,贾岛至长安,始谒韩愈,以诗深得赏识。也于此时与菊潭结缘,写下为菊潭增彩的诗作《石门陂留辞从叔誉》:“幽鸟飞不远,此行千里间;寒冲波水雾,醉下菊花山。有耻长为客,无成又入关;何时林涧柳,吾党共来攀。”

  贾岛以“推敲”出名,在谋篇构思上同样煞费苦心,《寻隐者不遇》就是一个例证。“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在这首诗中,明明三番问答至少需六句方能表达,他采取了以答句包含问句的手法,精简为二十字,这种“推敲”就不在一字一句间了。从表面看,这首诗似乎不着一色、白描无华,其实它的造型自然、色彩鲜明、浓淡相宜。郁郁青松、悠悠白云,这青与白,这松与云,形象与色调恰和云山深处的隐者身份相符。而且未见隐者先见其画,青翠挺立中隐含无限生机;而后却见茫茫白云,深邃杏霭,捉摸无从,令人起秋水伊人无处可寻的浮想。也正是贾岛的刻苦努力,使之在众星闪烁的唐代诗坛赢得一席之地,并且留下许多佳作。《忆江上吴处士》:“闽国扬帆去,蟾蜍亏复圆。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此夜聚会夕,当时雷雨寒。兰桡殊未返,消息海云端。”全诗骨气开张,诗情宛转。特别是“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一联,对仗自然,妙语天成,灏气流注,意境苍凉,形象饱满地传达出诗人忆念朋友的一片深情,不愧是传诵千古的名句。《寄韩潮州愈》:“此心曾与木兰舟,直至天南潮水头。隔岭篇章来华岳,出关书信过泷流。峰悬驿路残云断,海浸城根老树秋。一夕瘴烟风卷尽,月明初上浪西楼。”写尽对韩愈的思念,并烘托出韩愈的光明磊落。境界宏阔,音节高朗,情韵悠长,足见贾岛于平淡处见隽永的笔力。

20201009_165223_046

  四

  怎能不是盛名远扬呢?

  因为,自唐而宋700年间,你引来无数文人雅士登临内乡菊潭,吟咏酬唱,留下了许多华美的诗章。

  盛唐的菊潭闪光耀金,大宋的菊潭照样璀璨绚烂。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等警句格言,使北宋杰出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成为传世名篇。而他在《献百花洲图上陈州晏相公》写下的“万竹排霜杖,千荷卷翠旗。菊分潭上近,梅比汉南迟”,又使菊潭大放光彩。

  “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文学家苏辙以散文著称,兄长苏轼称其散文“汪洋澹泊,有一唱三叹之声,而其秀杰之气终不可没”。他在《五月园夫献白菊》诗赞菊潭:“南阳白菊有奇功,潭上居人多老翁;叶似皤蒿茎似棘,末宜放入酒杯中。”

  北宋著名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主持编纂的《资治通鉴》,是中国最大的一部编年体通史。他的诗作《菊潭》:“琐琐南阳菊,秋潭岁自开;孤根拥红叶,落蕊媚苍苔。正以参苓药,因之植紫台;愿兼金掌露,同人柏梁材。”生动描绘了菊潭风韵和菊花娇容。

  冬去春来,蝉蜕蝶化,朝起暮落,花好月圆。钱起吟着“交枝花色异,带石云根浅”,踏寻菊潭;陈师道咏着“菊潭之水甘且洁,潭上秋花照山白”,走近菊潭;谢枋得诵着“清香不独占秋天,菊潭一滴三千岁”,造访菊潭;杨万里唱着“渴饮南阳菊潭水,饥啄蓝天栗玉芝”,寄情菊潭......北宋到南宋的诗篇在菊潭的清波里荡漾,在菊潭的幽香里远扬,在菊潭的秋色里幻化出一个淌金叠彩的风光。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你是沧桑的内乡菊潭,你是芬芳的内乡菊潭,你是荣光的内乡菊潭,伴着岁月时光的映照,伴着诗词大咖的风流,伴着阅之不尽的诗情,展现出连绵不绝、气象万千的历史神韵。

  大美内乡,菊潭作证!

  (内乡县文广旅局 王国庆)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