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公共文化出彩获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0-12 13:50: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9下午南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雷洪波、南阳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杨云梯一行来到内乡,调研公共文化工作情况,并就近年来内乡文化发展进行交流座谈。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总工会主席周晓锋、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成甫、县文广旅局局长赵国浩陪同调研。微信图片_20201012094701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宛梆戏曲艺术博物馆,并在二楼演艺厅观看了“人文内乡·山水画廊”专题片以及以“百姓文化舞台”为主题的“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宣传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四大文化品牌活动取得的成效,以及内乡县文广旅局长期以来坚持“调研先行、谋划引领、创新推动”的工作方法,体现了内乡群众文化“让群众成主角、让草根当明星”的活动宗旨。

在交流座谈会上,赵国浩简明阐述了内乡公共文化工作的整体发展思路,并从基础建设、体制机制、活动开展三个方面,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近年来内乡公共文化硕果纷呈、多措并举惠及民生的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012094709

谈发展定位:确定一个目标,即“实施文旅强县战略,打造文化旅游高地”;实施两大工程,即“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振兴工程”;着力以加强农村文化引领为主线、以文旅强县为动力、以全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载体、以文化民生为根本,加强县、乡、村三级“四项工作”: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产品供给、文化活动开展和文化人才培养,从而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谈基础建设:近年来,内乡县根植“文化为民、文化靠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累计投入10多亿元构建起标准化、均等化、全域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三馆一院一中心”(新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宛梆艺术剧院、融媒体中心)、乡镇图书分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等建设,实现了六个全覆盖:即全县16个乡(镇)、296个村(社区)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县财政每年向各村(社区)拨付3000元村级文化活动经费全覆盖,全县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全县宛梆戏曲公益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全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工程全覆盖,县、乡、村文化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学习培训全覆盖。

谈体制机制: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当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专门成立了内乡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下发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对政府的考核指标体系、纳入财政预算、纳入扶贫工作整体规划,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文化活动经费、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配备等方面全部予以落实,从而推动内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

谈活动开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四个方面,以“百姓文化舞台”为主题,持续打造“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叫响了“书香大舞台,悦读展风采”、“草根大舞台,有你更精彩”、“戏曲大舞台,想唱你就来”、“活力大舞台,激情舞起来”的口号,着力高端定位,并向乡、村两级拓展延伸,成效明显。

赵国浩还向调研组汇报了内乡文化活动的新媒体运用,从疫情期间的微信抗疫演唱会、微信抗疫朗诵会,到5月底的“县长直播卖风景”以及“非遗直播文化节”、“七夕直播文化节”,再到四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带来的新媒体效应、“国庆”前一周内8场活动穿插景区优惠宣传的文旅融合效应,他都如数家珍地娓娓道来,获得与会领导一致肯定。微信图片_20201012094736

座谈中,杨成甫对内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说,在政府保障方面,内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队伍建设、经费使用等方面保障到位,得益于内乡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部门主导方面,这些年文旅部门干部职工自上而下对外展示了生龙活虎的文旅队伍形象,特别是在四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中,确实体现了群众演主角的宗旨,确实种文化种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周晓锋认为县文广旅局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是“小单位干出了大事情”。他说,近年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特别是围绕“七个一”标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高标准建设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良好的阵地保障促使群众文化活动日益热起来、秀起来。

总结内乡公共文化工作,周晓锋指出:一是接天线、快准稳。积极对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学习领会快、贯彻落实快。二是高举旗、造矩阵。指导思想明确,把公共文化工作压实细化,在乡村文化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文化设施设备配备等方面,又把工作项目化,形成了以县级为龙头,辐射到乡村乃至老百姓一家一户。三是俯下身、扎深根。这些年,内乡组织文艺人才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搞好文艺作品创作。特别是政府搭台、百姓看戏,县政府每年投资180万元购买宛梆戏曲演出服务300场,下乡进村进行公益演出。四是造品牌、塑灵魂。“百姓文化舞台”主题下的四大品牌持续完善、辐射乡村,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弘扬了正能量、唱响了主旋律。五是兴产业、固根本。内乡文化工作能够紧扣时代主题,把握政治性,与旅游业、脱贫攻坚、企业发展等进行对接融合,以文化舞台的表现形式,良好地反映了县域社会经济发展。

周晓锋强调,一个地区形成品牌,这里的产业就会有依托,只有在文化上下功夫,产业才有美誉度。今年,县文广旅局在国庆前推出的8场“文化旅游宣传周”系列活动,实现了文化活动与景区宣传的有效融合。要认真总结完善,越做越好,力争使内乡成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领跑者。

调研组评价内乡公共文化工作已然位于南阳市第一方阵。杨云梯指出,目前内乡296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标准建设全覆盖,大手笔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公共文化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并且,内乡以四项品牌群众文化活动作为载体抓手,解决了群众文化“群众唱主角”的关键环节,实现了活动有内容、满意度提高的群众文化目标。下一步要不断总结经验,与挖掘文化能人的寻找村宝活动结合起来,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持续打造内乡公共文化品牌。

雷洪波在座谈中指出,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能把文化软实力作为名片来打造,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这是政治担当的体现,也是文化部门用心工作的表现。内乡公共文化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在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到资源整合,在打造活动品牌上注重谋划引领,载体设置到位,实现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人,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可以称为全市公共文化工作的“内乡现象”。特别是“菊乡书声”诵读会能够与县乡村学校、与全社会结合起来,体现了活动的价值,尤其体现在中小学生的心灵深处种下了文化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产生良好的影响。

雷洪波强调,内乡公共文化工作要保持良好势头,在活动内容、开展形式上不断深化,在百姓文化舞台“去室内化”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好“诵读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等活动。要总结工作经验和活动模式,形成公共文化工作样本,在全市各县区进行推广,从而有效促进全市公共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这天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内乡“三馆一院一中心”建设和赵店乡岗堤村、余关镇子育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内乡县文广旅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