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大桥乡杨沟村:万亩柑橘托起山村小康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0-22 09:42:04   来源:内乡电视台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近年来,大桥乡杨沟村紧紧抓牢柑橘产业这个“牛鼻子”,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优化柑橘品种结构,深挖发展潜力,使当地群众真正实现了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使昔日的贫困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深秋时节,大桥乡杨沟村万亩橘园喜获丰收,金灿灿的柑橘缀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山上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山下广场上,柑橘、红薯、柿子、橘子酒等土特产整齐排列迎接前来采摘的游客,果农们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大桥乡杨沟村村民刘双有说:自从咱们这石头窝种上橘子以来,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我种了大概七八亩地,一年收入个差不多三四万块钱,反正比打工强,日子越过越好,这要感谢俺们领导们的带领,杨沟是越来越富了。

  杨沟曾经是我县远近闻名的贫困山村,全村2000多人在石头窝里刨食吃,村民生活困难。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杨沟村在上级的指导下开始种植柑橘,由于杨沟典型独特的亚热带小气候,土质富含磷钾等矿物质,种植的柑橘皮薄个大味甜不愁销。在县乡两级的鼓励下,一届届村两委班子紧抓柑橘产业不放松,靠山吃山,治山整地,对于柑橘产业进行规划,引导群众不断改良品种,制定生产技术,并抱团发展,成立了柑橘种植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增强了橘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如今,杨沟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柑橘,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杨沟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生活环境,如今的杨沟村,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处处充满着和谐发展的氛围。

  大桥乡杨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歧说:在柑橘产业的带动下,杨沟的核桃、柿子、红薯、橘子酒等也很受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实抓好柑橘产业,带动杨沟人民多管齐下,使橘农增加收入,早日实现小康梦。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