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志智双扶”的内乡实践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0-23 09:33:17   来源:内乡县政府

现如今,在内乡县各村里普遍出现了“三多三少”的新风尚:以贫为耻的多了,争当贫困户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安于现状的少了;支持乡村工作的多了,唱对台戏的少了。

    脱贫攻坚,“攻心”最难。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志智双扶和共同发展,内乡县在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又创新开展了“三带五联”的乡村管理模式,通过党员干部带、社会能人带、致富能手带,充分地发挥出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社会能人、有威望的乡贤、有文化的明白人传授技术、扶贫济困、传播文化,以5户为单元,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结成荣辱共同体,共同进步互相监督,充分地带动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形成了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带”和“联”聚合力,共发展。该县以亲情、地域、产业为纽带,在全县搭建以五户为一组的联户组25493个,覆盖12.8万户51.4万名群众。联户组组长通过与贫困户拉家常等方式,讲政策、传技术、鼓干劲。每季度在联户组中开展“十星三美户”评选活动,使“联户组”成为“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的共同发展联合体。

    “讲评晒”挂旗帜,增动力。按照修改后的村规民约要求,由联户组组织贫困户围绕“勤俭持家、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主题,每月登台演讲,公布劳动和收支情况,由群众代表进行评议,开展“讲评晒”活动,分别挂红、黄、黑三色旗。通过讲、评、晒,增强了贫困户的荣辱意识,遏制了“面子消费”“过度消费”等不良习气,充分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说起“三带五联”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七里坪乡后坪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贵说:“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原来只有几个村干部负责,现如今有百十个联户组组长共同操心,力量更强了。通过致富能手的带领,老百姓挣钱的门路更广了,更有干劲了,各种矛盾也得到了化解。”(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