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资源配置

内乡县“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情况总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0-26 08:29:37   来源:民政局

为扎实做好全县“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助力推进全县脱贫攻坚,确保全县脱贫路上不漏一人。我县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县情,统筹规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兜好兜底保障最后一道网,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高效率推进

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事关脱贫攻坚大局,需要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为此,我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四集中”工作,把“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作为县乡村三级党政“一把手”工程,重抓重推。县委成立了内乡县特殊贫困群众“四集中”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副处级领导担任,抽调县民政、扶贫、残联、卫健、规划、住建等单位6名工作人员集体办公。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四集中”工作,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长江多次召开座谈会,经常深入乡镇实地专题调研督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二是细化方案细则。按照《南阳市建档立卡特殊困难群众“四集中”兜底保障实施办法》的总体要求,结合内乡实际,制订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尤其是针对一些不愿离家的对象,提出了居家统一照料的办法,由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助餐、助医、助洁服务,织密了兜底保障网,实现了兜底保障无遗漏。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县乡财政及社会力量共投入资金7600余万元,用于四类机构高标准建设;在合理整合行业部门资源,统筹使用保障对象应负担的费用的基础上,对集中医养、集中托养人员除整合其享受的政策救助金外,不足部分由县财政兜底解决。对乡镇敬老院扩建扩容除给予总投资额50%的补助外,对建设标准高、入住人员多、家属满意度高的,采取“一事一议”,进行以奖代补。对村级幸福大院,除享受养老机构的运营补贴外,县财政一次性给予10-15万元的补助。县财政将居家统一照料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补助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充分调动了乡村两级抓好“四集中一统一”兜底保障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强化督查指导力度。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除了县“四集中”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导组外,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全程跟进督查指导“四集中”工作进展情况,使各项工作按计划高质量推进。

二、高质量排查澄底,确保兜底对象准确全面

为迅速准确掌握全县“四集中”兜底保障对象的底子,我们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全面排查。组织乡村两级按照市县“四集中”方案及实施细则的要求,对全县5万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4868名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对象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澄清“六种情形”人员的底数,建立六种情形人员台帐;二是综合比对。依据县民政、残联、医疗保障、扶贫等职能部门的各类信息,利用大数据对各类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分各乡镇上报人员进行综合比对,对有异议的进行重新核实,避免人员重复、人数不准;三是专业评定。部分乡镇反映的精神残疾等级有变化的问题,我们邀请市级专业人士对集中医养、托养人员进行现场级别鉴定,对部分乡镇半自理、全护理人员组织医疗部门专家进行实地检查评定,确保应托尽托、应养尽养;四是暗访摸底。我们由扶贫办人员组成督导暗访组对各乡镇随机抽查1-2个村实地核实比对“四集中”对象的准确性,进一步了解特殊贫困人群基本信息,防止基层工作人员虚报、漏报。通过排查已确定全县需兜底人员共4107人。其中,需集中供养人员1115人,需集中托养164人、需集中医养159人、需集中助养610人、需居家统一照料2059人。

三、高标准规划建设,确保工作高质量运行

一是在兜底保障机构的设置上,坚持专业原则。医养和托养工作保障护理难度大,护理康复专业性强,为确保专业、周到、细致、科学,我们除集中供养、幸福大院助养、在各乡镇卫生院设立治疗康复中心用于慢性病康复治疗外,对精神病医养和重残对象的托养,县里统一确定专门机构,做到专业人办专业事,将大桥乡卫生院扩建为全县集中医养中心,增加床位230张,配备轮椅、升降床等康复治疗设备,可满足全县集中医养需求;对原有的两个县托养中心进行扩建改建,配备血压计、测量仪、红外线消毒机、电脑、康复器材等设施设备,新增床位80张,满足重残托养对象专业化兜底、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在兜底保障机构建设上,坚持宜居原则。由县规划、住建部门派出专业规划设计人员,全力配合各乡镇做好“四集中”机构规划工作,从选址、主体承建、房间设计、院内院外绿化、凉亭长廊设置等方方面面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打造高标准、高质量居住环境。1、严把标准关要求所有“四集中”机构严格按照市“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机构建设主要标准要求,进行规范建设,达到“十具备一安全”。特别是新建的村级幸福院,全部都要有健身、娱乐、生活、医疗、洗浴、餐饮等配套设施,做到功能齐全、布局合理。2严把质量关。要求每个“四集中”机构在建设过程中必须筛选聘用专业施工队,保证建筑按工期完工的同时建筑质量达标,堵绝延期反工的问题发生。由县住建局明确一名副职和两名工作人员组成质量督导组,巡回督查检查“四集中”机构建设情况,对不符合标准的及时纠正,确保各类机构材料安全、施工安全、人员安全、质量达标。3严把进度关。建立了机构建设台帐,明确责任人、工程进度、完成时限、建设标准等,有效地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同时每周召开一次推进会,现场观摩现场办公,查找不足,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促进了工作的高效开展。三是在兜底保障的方式上,坚持人性化原则。在保证应集中全集中的前提下,针对确实因亲情关系等原因,不愿集中的对象,我们由县财政出资聘用身体健康、富有爱心、热心体贴的人员作为公益性岗位对这些重点人群进行居家统一照料,帮助解决就医问题、户容户貌、个人卫生问题,帮助购买必要的生活用品,定期到家进行探视,做好精神慰籍等工作,做好人性化服务,确保兜底保障全方位不留死角。

四、强化机制建设,确保工作长效运行

请进来容易、留得住难,为确保兜底对象搬得来、稳得住,生活好,能持续。我们一是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四集中”机构的管理服务、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等规章制度,确保管理规范。同时合理搭配伙食。根据院民生活习惯,制定统一食谱,各类菜品合理搭配,加强院务、室内卫生,定期清洗,帮助院民搞好个人卫生,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二是提升管护人员服务水平。除了对医养、托养护工的专业培训外,我们公开从地方招聘正规家政护理人员对服务人员进行重点化培训,培训管护人员对院民做好康复训练、体育锻炼、老年保健、心理咨询等方面工作,整体提升管护人员的能力素质。三是丰富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学校等到“四集中”机构义务打扫卫生,为入住老人洗脚、理发等。同时,结合院民实际情况,组织、鼓励院民自行开展象棋、跳棋、扑克等各类文化活动,积极营造团结友爱,积极乐观的良好氛围。此外,要求院民原籍村支两委、帮扶人定期到保障机构进行慰问、探望,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止目前,我县“四集中”机构共77所,已全部建设并完成投入使用。其中:县级福利院1所、精神病院1所、残疾人托养中心2所、乡级敬老院25所、乡镇卫生院康复中心16所、村级幸福大院32所,全部达到“四集中”机构建议标准和配置要求。需要集中供养特困对象1115人已全部入住乡镇敬老院;重症慢性病(重度精神残疾)166人已全部集中医养;重度残疾175人已全部集中托养;610名困难对象已在村级幸福大院集中助养。“四集中”人员占全县农村人口千分之6.55。全县4107名需集中保障对象已全部得到有效兜底保障,为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之战打下坚实基础。

 

 

内乡县“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