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市召开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内乡县专场新闻发布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1-06 15:49: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图片2_副本

  11月6日上午,南阳市召开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内乡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南阳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周旭主持,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发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后,内乡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尽锐出战,全面发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即将圆满收官。

图片1_副本

  “十三五”期间,内乡县97个贫困村15316户42991人全部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6.9%降至0.31%,脱贫攻坚的整体及单项工作均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使内乡的脱贫攻坚成色更足、底色更亮:2016年10月全省产业扶贫暨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内乡召开;2017年内乡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2018年10月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内乡观摩;2018年全省第三方评估退出县综合成绩名列19个国家级贫困县第一;2019年5月河南省政府宣布内乡退出贫困县;2020年8月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会也在内乡召开;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和我,分别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2017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称号。

  内乡在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同时,经济社会总体呈现逆势而上、平稳健康、持续向好的态势,并进一步蓄积了发展的势能和动能。GDP总量从2015年末的148亿元增至2019年末的245亿元,人均GDP从2.7万元增至4.3万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13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7.27亿元增至11.8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从4.6%提升至7.8%,经济实现了从全市第三方阵向第一方阵的跨越,内乡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崭新阶段。同时也更有充分的信心和底气,在“十四五”期间成为区域发展的领跑者。脱贫攻坚战五年来,内乡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健全“三项机制”,夯实织密责任链条。一是组织领导机制。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乡联村责任制;成立产业扶贫、“两不愁三保障”、党建助脱贫等十三个工作专班,纵深推进;健全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领导体系,成立县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村脱贫责任组,把全县上下各级干部“捆”在一起强力攻坚。二是工作推进机制。先后研究制定了《内乡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2016--2018年脱贫攻坚规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等纲领性、规划性文件,定期会商,确保各项工作研究谋划、推进落实到位。三是指导督促机制。组织县级扶贫业务骨干,对镇村两级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反复督导,逐一过“筛子”,发现问题迅速交办,限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由督导专班及时跟进,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向纵深开展。

   实现“五个全覆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内乡将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充分发挥本地龙头企业牧原集团的带贫优势,协同创新实施了“党委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内乡“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将贫困户镶嵌在优势产业链上,率先实现了“养殖、光伏”两个资产收益全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已获得资产收益3.06余亿元,使贫困户的腰包真正“鼓”起来;该模式已成功复制到全国13省57县惠及37万贫困人口。内乡县深度融合产业和就业,进一步实现了扶贫就业车间、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村基础建设“三个全覆盖”,使村集体经济“活”起来,全县建成各类扶贫车间120余个;2019年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达15万元;并利用PPP模式融资5.06亿元,对102个行政村实施公共基础设施整村推进项目,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同时重点支持烟叶、林果等传统产业和菌菇、茶叶、菊花、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发展,做足产业扶贫大文章,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还运用“直播带货”、本地电商平台“聚爱优选”等消费扶贫,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全面兑现政策,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教育扶贫上,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发放各项教育扶贫补贴,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运用PPP模式融资10多亿元,实施以“四云一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信息化整县推进项目,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基础上,进而实现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健康扶贫上,严格执行困难群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落实25种大病集中救治政策;持续落实贫困人口七次报销政策,同时为非建档立卡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医疗补充保险,通过综合施策,基本消除了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极大的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危房改造及“七改一增”上,共投入危改资金6140余万元,对5234户危房户进行了改造;累计投入11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七改一增”,切实提升贫困群众的户容户貌。易地搬迁上,2016-2018年高标准建设65个集中安置区,搬迁2150户6875人。在安置区服务上,按照有一个管理机构、有1--3名服务人员、有一个就业门路、有一个文化活动广场、有一套生活设施、有一个公共浴池、有一个小菜园的“七有”标准进行配置,让搬迁户“腰包鼓起来、情感融进来、日子美起来”。2019年5月内乡县政府被南阳市政府记二等功。综合保障上,严格落实低保、五保、残疾、孤儿等各类补贴,特别在贫困重残人员集中供养上,采取“民营公助”的形式,建设了托养中心,当年入住100名贫困重残人员,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全家人”。2019年7月全市特殊贫困群体集中托养现场观摩。

  党建引领增效,全面激发内生动力。近年来,内乡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全域党建助脱贫,为脱贫攻坚赋能增效,对所有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精准帮扶”实现全覆盖,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并把每月5日、15日、25日定为“集中扶贫日”,用好驻村帮扶“五支队伍”,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谈心活动、帮办好事实事。脱贫攻坚,最难是“攻心”。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一是建立“三色”预警机制。在确保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的同时,针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建立健全“红黄黑”三色管理机制。目前共分类建立红色户14799户40786人,占比89.74%;黄色户1253户4348人,占比7.6%;黑色户439户1097人,占比2.66%。针对“红黄黑”三类户分类开展帮扶,因户施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切实阻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二是扎实开展“四助”帮扶。内乡在支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基础上,组织全县各类工商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爱心企业,带贫能力突出的家庭农场,对未脱贫的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及家庭具体情况,采取“助学、助医、助残、助养”帮扶。目前全县各类企业共结对认领帮扶贫困户694户(含牧原兜底201户),141户实现了助医,238户实现了助残,307户实现了助学,146户实现了助养。三是兜底保障更加有力。树立有解思维,高质量推进“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即: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公办医院集中医养、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村级幸福大院集中助养,大幅提高特困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社会综合保障水平。目前全县共建成“四集中”场所77个,集中供养1115人、医养164人、托养159人、助养610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如果脱贫攻坚是解决“0”到“1”的问题,那么乡村振兴就是解决“1”到“100”的问题。在脱贫攻坚这场大战大考中,内乡高质量获胜,如期交上了内乡答卷,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仍需奋鞭策马,砥砺前行。下一步,内乡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要求,全面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从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