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农商行:走出一条特色金融扶贫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1-11 17:38:06   来源:南阳日报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金融则是助推产业扶贫的动力源、催化剂。

在内乡,一条由内乡农商银行参与构建的扶贫产业链惠及全县一半贫困户,年均增收3200元。

金融力量可见一斑。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内乡农商银行在省农信联社、南阳市农信办的正确领导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强化使命担当,通过资源整合、产品创新、精准输血等措施,深度融入脱贫攻坚战,先后发放各类扶贫贷款13.82亿元,充分发挥金融在扶贫开发中的动力引擎作用。该行“聚爱扶贫贷”产品被牧原公司先后在全国28个县推广。

抓资源整合,凝聚扶贫合力

作为县域内唯一一家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内乡农商银行与“三农”结合最为密切,扶贫既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责任。

在国家启动脱贫攻坚工作伊始,内乡农商银行就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扶贫工作意见,并先后多次召开会议,明确扶贫工作的主要措施、服务对象、服务条件和实施步骤。

建立帮扶机制——按照“总行领导班子+机关部室经理+扶贫工作队”的配置,建立由24人组成的扶贫帮扶小组,分批带队结对帮扶,每月5日、15日、25日全部帮扶人员驻村扶贫;

走村入户调查——成立以三农事业部为主体、其他营销部门和各乡镇营业网点协同配合的工作专班,深入乡镇、村组调查走访,借助“手机端App客户信息管理系统”的现代科技平台,对全县14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现场调查,录入基本信息和信贷需求,逐户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扶贫档案”;

强化责任考核——结合扶贫贷款实际情况,建立差异化考核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真正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强力推进。

抓产品创新,融入“5+”模式

2018年第八届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活动中,“聚爱扶贫贷”被评为“全国农村金融十佳精准扶贫产品”,引发高度赞誉,这款产品也被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牧原复制推广到全国28个县。

内乡农商银行的“聚爱扶贫贷”成功秘诀何在?

内乡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汪玉平说,围绕着内乡县产业扶贫的大棋局,“聚爱扶贫贷”以“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完善了风险控制措施。形成“贫困户贷款→合作社集中管理→建养猪设施→牧原公司租赁经营→贷款到期后牧原公司回购→回购资金偿还贷款”的环形资金流转体系,保证扶贫信贷资金安全运转。

建立了合理的收益模式。牧原公司按建设成本6%的标准支付租金,每季度支付一次,合作社以租金归还贷款利息,并为入社贫困户分红。

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内乡农商银行为其提供快速优质的服务,通过批量开发、提前授信等方式优化贷款流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加油助力。

内乡县王店镇均张村59岁的贫困户张振侠是“聚爱扶贫贷”的首批受益户。老两口一人左腿残疾干不了重活,一人患上老年痴呆症,仅靠几亩薄地维持生计。2016年12月24日,加入聚爱合作社三个月的张振侠,和1735户贫困户一起,每人分到了800元股金,全年累计可领取3200元。

据统计,通过利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内乡农商银行先后发放“聚爱扶贫贷”贷款11.72亿元,通过“5+”扶贫模式,7000余户贫困户每年获得3200元分红,实现稳定增收。

抓好精准输血,支持带贫企业

种活“产业树”,结出“扶贫果”。内乡农商银行主动与内乡县委县政府、政府平台公司、小额担保公司进行沟通协调,搭建了“银政”“银企”“银担”等综合服务平台,对全县带贫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建立名单台账,实施精准营销、精准输血,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创业,确保稳定增收。

对带贫企业应贷应贷。为豫林果业、福瑞兹生物、中以农业园、灵山猕猴桃合作社、信达农牧、益农食用菌、昌宇农林、山林实业等有带贫效应的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发放各类贷款1.9亿元。

对光伏项目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光伏全覆盖”项目,为益民光伏、惠民光伏等6家光伏公司发放贷款1.05亿元。

对贫困户应帮尽帮。对未加入聚爱合作社的贫困户进行养牛扶贫贷款和养鸭扶贫贷款的扶持,以农业龙头企业牵头,向每个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发放5万元贷款,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内乡农商银行一手抓扶贫贷款投放,助推扶贫工作从“输血”到“造血”转变,一手抓基础金融服务,有效增强脱贫攻坚的广度与深度。

——累计布放各类自助设备2000余台,网点、机具、人员覆盖全县288个行政村,先后组织18次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打造“家门口的银行”;

——将涉及民生领域的60余种补贴通过“惠民一卡通”集中发放,加大银铁通、银医通、“金燕e付”等电子银行新业务的拓展力度,打造“身边银行”;

——为结对帮扶村改造村小学硬件设施,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棉衣、棉被等生活物资,捐助考取高校的贫困大学生,打造“亲民银行”……

以真情扶真贫,以行动真扶贫。在这场历史性决战中,内乡农商银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主动扛起了金融扶贫大旗,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支农惠农路,获得了贫困群众和当地政府的一致认可。内乡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汪玉平表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之年,内乡农商银行将在省农信联社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服务“三农”意识,以慎终如始的态度、扎实过硬的作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出色的答卷助力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实现。陈慧 靳国强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