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满格”电催开“致富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1-16 09:25: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这几天正在炕头茬菇,离了电可不中啊!谢谢你!”2020年11月12日,河南省南阳市国网内乡县供电公司板场服务站员工王宜晓来到板场乡后湖村宋富强的家,为他修好了炕香菇的线路。看到重新开始运转的烘干机,宋富强高兴地连声道谢。b7003af33a87e950d836bdf54f0ec444faf2b4c0

板场乡后湖村是内乡县名副其实的香菇村,200多户人家有百余户在种植香菇。近年来,随着香菇市场的持续向好,香菇种植户越来越多,该村的用电量也在不断飙升。原有的线路已经难以承担不断增长的负荷,致使在炕香菇的用电高峰期,常常出现低电压现象。无奈之下,一些菇农只能选择用土炕来炕香菇。这种原始的土办法不仅导致菇农异常劳累,还使香菇因为火候不匀而成色差,品质不佳。

“用土炕炕香菇辛苦不说,关键是火候很难掌握,炕出来的香菇卖不上好价钱!辛辛苦苦落不了几个钱。我们都巴着有一天可以敞开用电。”宋富强回忆说。

2017年1月,时任板场供电所所长的李亦然带领十几名供电员工来到后湖村,对该村进行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经实地勘测后,决定为后湖村增加2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架设电线杆26基,架设专线近2000米。一周后,在施工队员们的努力下,两台崭新的变压器牵着同样崭新的线路挺立在后湖村。

后湖村的用电难题解决了!菇农们终于可以敞开用电了!有了可靠电撑腰,菇农们开始放心地扩大种植规模。宋富强种植的香菇从当初的5000袋增加到近2万袋,年收入近10万元。同村和他一样扩大种植规模的还有上百户。目前,香菇已成为该县北部山区村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为更好地服务菇农,国网内乡县供电公司在香菇生产旺季,经常组织技术骨干人员深入板场、夏馆等香菇主产区,走村入户,为菇农检修设备,排查隐患,讲解安全用电小常识,为香菇加工保驾护航。优质充足的电力保障,使内乡县出产的香菇质白肉厚、细嫩滑脆、香气浓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小的香菇使菇农的腰包迅速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近年来,国网内乡县供电公司投资2.03亿元,对该县上百个乡村进行农配网改造,新建改造713个台区,架设10千伏线路328千米,架设400伏线路698.2千米,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