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县王森洋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1-17 11:01:07   来源:内乡县政府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北京录制完成。来自河南南阳的王森洋和其他9名少年脱颖而出,获得“最美孝心少年”称号。这些不畏艰难践行孝心、以乐观的心态和稚嫩的肩膀扛起全家希望的感人事迹,不光对孩子,对成年人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榜样力量。

今年13岁的王森洋现就读于内乡县赤眉一初中七年级。她出生不到3个月,父母便离异了。在她5岁时,父亲由于患病长期服药,导致双目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奶奶在街头摆摊维持。跟随失明父亲和年迈奶奶一同生活的王森洋自小就特别懂事,是这个窘迫家庭的“开心果”。在家里,她照顾着父亲的饮食起居,时常带着爸爸外出散步,给爸爸讲轶闻趣事,让爸爸不再孤独、自闭;只要有时间,她便和奶奶一起摆摊,让奶奶少操劳些。偶尔离家,王森洋总要给奶奶打电话,像大人一样叮嘱奶奶监督爸爸吃药,在他人眼中,王森洋成了父亲的“家长”。

在学校,身为班长的王森洋品学兼优,积极乐观,开朗活泼,带领同学们早读,是老师的好帮手。课堂上积极回答老师提问,不仅自己自觉主动学习,还时常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贴心人”、“小老师”。王森洋先后被评为内乡县“十佳最美少年”“河南省最美孝心少年”。

王森洋说:“这次去北京参加颁奖典礼,看到更多小朋友的故事后,我感触很多,我以后要帮助奶奶、孝敬奶奶,照顾好爸爸,替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她的负担。我会感谢一直以来帮助我的人,我会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以后报效祖国,报效社会。”

据了解,“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是总台延续性重点项目,致力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培养。活动自2013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通过呼吁社会力量等方式为上百个困难家庭的生活带来了切实的改善。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紧扣精准扶贫、全面小康主题主线,全面提升品牌站位,在着力表现新时代孝心少年向上向善、自立自强精神风貌的同时,充分展现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孝心少年本人及其家庭的切实关爱与扶助,生动体现近年来党和国家在精准扶贫、共同富裕方面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