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招商证券发挥金融优势 以专业助力内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1-24 19:02:14   来源:新华网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证券行业必须主动担当的一项伟大事业。招商证券作为央企控股的证券公司,一直将扶贫作为自身义不容辞的重要政治责任,坚决践行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积极落实监管机构的倡导和要求,履行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

2016年11月,招商证券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依托专业优势,从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等角度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全方位助力贫困县提升“财商”,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定点扶贫不仅畅通了招商证券了解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渠道,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证券公司在精准扶贫这一宏伟事业中大有可为,能够兼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市场效益和经营效益。

一、浇灌金融活水,助力精准扶贫

从招商证券的精准扶贫实践来看,贫困地区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相对较大,因此,招商证券尽力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灵活运用资本市场的各项融资工具,在企业不同战略发展阶段,量体裁衣地为企业提供贴心的个性化融资方案。

以招商证券和内乡县牧原股份的合作为例,招商证券以全功能的金融服务平台,贴身服务牧原股份,推动并见证了企业的成长壮大。2014年1月,招商证券作为主承销商,成功助力牧原股份实现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在其成功实现上市后,公司持续跟踪牧原股份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需求,以投资银行业务为价值牵引,协同公司各部门、分支机构,持续为牧原股份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招商证券以增发股票、发行优先股、发行债券等多种方式助力牧原股份实现直接融资135.59亿元,以发行可交换公司债的方式为牧原股份大股东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直接融资21.50亿元,对牧原股份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有力支持。2020年,公司继续以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牧原股份发展,完成了“华能贵诚-招商-牧原惠融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系列项目,有助于牧原股份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盘活不具有流动性的应付账款、存量资产,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牧原股份供应链上游企业(有的位于贫困地区)提供金融支持,强化牧原股份与供应链上游企业的合作,推动业务更好地开展,并进一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减少牧原股份受银行信贷政策的影响。

6年来,牧原股份的总资产由2013年末的32亿元增长至2020年中期的近880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实现了几何式增长。2014年,牧原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仅为26.05亿元和0.80亿元,市值不足100亿元。而仅2020年上半年,牧原股份已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10.33亿元和117.58亿元,市值已超3000亿元,已逐步成长为全国畜牧业行业龙头企业。

同时,牧原股份还以自身的发展进一步“反哺”家乡,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就业,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在国家政策引领下,内乡贫困户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以金融和政府为纽带,分享了龙头企业高水平的经营成果,完成“资金变资产—资产产生收益”的良性循环,实现了贫困户、龙头企业、金融部门和政府多方共赢。与牧原股份的合作是招商证券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生动实践,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典型样本。我们也在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期待让更多企业借鉴并从中受益。

此外,结合内乡县“打造金融高地”的战略目标,招商证券于2017年8月设立了内乡牧原营业部,成为当地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证券营业部,加快推动内乡县的证券化进程,为南阳证券市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招商证券与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通力协作,完成了内乡县金融扶贫与发展三年行动规划编制,站在制高点谋划金融发展,助力内乡县区域性金融高地建设。

二、助力农业生产和普及金融知识两手抓

农业产业是许多贫困县的主要产业,如何将农产品卖出去、卖得好是招商证券在帮扶中特别关注的问题。2018年,公司帮助内乡县打造果蔬产品品牌,促成其与“本来生活网”签署战略协议,成为“百县百品扶贫计划”的第一批签约产品。帮助内乡特色农产品、优质农产品走出内乡,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进而推进农产品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助力内乡县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同时,招商证券积极普及金融知识,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截至2019年底,内乡牧原营业部联合县委县政府共计举办大型投资教育报告会8场,受益投资者达1600余人次,开展“投资者教育进社区活动”20余场次,受益投资者达2000余人次,把投资者教育工作和金融知识普及送到百姓家门口,为全县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专业的理财服务和指导。

三、建立“造血”机制,实现志智双扶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招商证券在扶贫过程中,以“志智双扶”为指导,用证券公司的专业能力,协助贫困地区发掘自身优势特色资源,补充融资、投资理财等“财商”知识,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机制,使贫困地区得以依靠自身的长处和能力实现“弱鸟先飞”。

招商证券于2017年创办“扶志学堂”,为河南内乡县的县级领导干部、县域企业家代表先后开展了4期主题为“了解资本市场、发展县域经济”的全封闭培训,每期6天,受益干部120余人。希望通过培训,让参训的干部和企业家们系统地了解金融、了解市场,开拓视野、打开思路,学习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县域经济,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脱贫道路。

此外,招商证券还将中国最前沿的公益教育公益组织“真爱梦想”,及其倡导的素养教育带入内乡。2017年,招商证券投入105万元,为内乡县中小学捐建了7个“梦想教室”,开设了“梦想课程”,推动内乡教育局将梦想课程列为校本课,定期为县教育局长、学校校长、教师等群体进行培训,以期在未来一代心中种植梦想,让他们心怀世界,努力学习,从教育上植入脱贫的种子。2018年,招商证券还投入30万元资助内乡县60名贫困学生顺利进入大学深造。

在招商证券金融平台全方位协助与支持下,2019年5月19日河南省内乡县正式宣告脱贫摘帽;2020年4月29日,安徽石台县顺利脱贫摘帽。(新华网客户端)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