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人民法庭多措并举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1-26 09:55:3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县人民法院灌涨镇人民法庭为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帮助当事人简单快捷、低成本地行使诉讼权利,更大程度减少诉累,深入学习“枫桥经验”,进一步推动诉前调解工作。

宣传引导立体式渗透。在当事人立案咨询时,阐明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化解当事人心中疑虑。对于案情简单、纠纷明确、有调解可能的案件,及时告知当事人诉前调解的快捷性、经济性和有效性,主动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途径解决纠纷。积极借助社会媒体,通过以案说法、村级法治讲堂等形式,深入基层扩大宣传,提高群众对诉前调解的认可度。

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进“互联网+”办案模式,充分发挥多元调解平台便利,通过电话和微信语音、视频等方式止纷息诉,为当事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加强与法院外非诉讼解纷组织的对接。积极开展对当事人的诉前引导工作,让不明政策的当事人知道非诉讼解纷机制、了解非诉解纷的益处。同时,加强与法院外非诉讼解纷组织的对接,定期开展业务指导,开示裁判标准,让非诉讼解纷组织发挥更大的效能。(李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