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内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2-01 17:30: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20527日在内乡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六次会议上

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曙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经济社会总体上呈现逆势而上、平稳健康、持续向好的态势,发展势能和动力进一步蓄积,圆满完成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增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5.4亿元,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6亿元,增长8.6%,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6.2%。在减税降费的背景下,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8亿元,增长9.1%;税收完成8.3亿元,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4亿元,增长20.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7.9亿元,增长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8.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7%。金融机构存款270亿元,增长23.4%;金融机构贷款159.6亿元,增长3.7%。

发展动能不断蓄积。项目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纳入市级重大项目51个,当年完成投资81.5亿元;纳入财政部及省财政厅PPP项目管理库6个。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9亿元,增长9.5%争取新增一般债券7200万元,新发行专项债券5.9亿元。完成一般预算支出40.8亿元,基金预算支出16.1亿元。煤电运一体化项目2×100万千瓦电厂第一台机组成功投产;牧原国际品城聚爱合作社均张智能化养殖场、仙鹤纸产品工业园、寅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华福包装科技产业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开工或建成运营,在全市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全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4家,税收贡献超千万元企业25家,其中超亿元企业3家。牧原集团年出栏生猪1025.3万头,营业收入202.2亿元,增长51%,净利润61.1亿元,增长10.8倍,旗下企业综合纳税3.8亿元拉动其上游供应链企业快速膨胀,新诞生产值亿元企业近十家仙鹤纸业年销售14.3亿元,利润1.1亿元,税收1亿元。跻身全市30强民营企业5家;入选全省上市后备企业7家。内乡经济的“四梁八柱”更加稳固健壮。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成果斐然。创新型企业培育稳步增长,新认定市科技创新百强企业7家,全市先进制造业强市重点培育企业11家。创新创业平台增量全市领先,新增市级工程技术中心6家,全宇制药创新药物院士工作站挂牌设立。尊重知识人才的氛围更加浓厚,落实“诸葛英才计划”,新引进各类人才3448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取得新进展,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认定省级智能车间2家。土地保障能力增强。组卷报批用地1178亩,解决增减挂钩用地2734亩依法收储土地2895亩,土地出让收入8.5亿元,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4.9亿元。拆旧复垦验收4671亩,复垦券交易收入2.5亿元,累计兑现乡镇拆旧复垦奖补资金1.4亿元新增补充耕地3270亩,补充耕地收入2.3亿元。金融高地进入新阶段。与蚂蚁金服集团合作的以普惠金融为核心的“智慧内乡”项目运行良好,荣获“数字普惠金融合作标杆县”称号。全省普惠金融试点县创建通过验收。政府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转型进展顺利。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实现破题。全市金融业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试点落户内乡。中国航天创投首次增资华福科技5000万元。牧原股份成功定增50亿元,发行超短融10亿元,吸纳信托投资100亿元。区域资本形成能力持续增强,供应链金融发展方兴未艾。电商产业发展再创新高。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顺利推进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203个新建智能化电商仓配中心2.2万平米,入驻企业98家电商交易额53.5亿元,增长47%,销售超千万元电商企业11家,超五千万4家,其中本土电商平台“聚爱优选”年销售3.5亿元。

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双基”工作扎实开展,排查出影响脱贫质量的2022条问题整改到位。“两业”深入推进,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产业发展1.3亿元,依托836家家庭农场、13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猕猴桃、油桃、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基本形成产业扶贫百花齐放局面;培训贫困劳动力16153人,规范安置公益性就业岗位1248人。“两貌”全面提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持续实施“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完成危房改造206户,“七改一增”2800余户。创新实施的“内乡5+”资产收益模式通过牧原集团复制全国53个县。全国首个县域联合国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项目在内乡落地展开。全年完成2900户4603人减贫任务,累计97个贫困村15317户42993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2019年5月9日内乡退出贫困县。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推进。创新“3+3+N”污染防治工作体系,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加强散污散煤散尘治理,依法关停加油站39家,整治各类企业近500家,秸秆禁烧实现国家卫星监测“零”火点。乡镇空气监测站建成运行。全年PM2.5均值51微克/立方米;PM10均值9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237天。同步开展“四水同治”,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引水工程开工,牡珠沟河及螺蛳河上游河道治理完成,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马山口镇污水处理厂土建完工,县污泥处置厂、西城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湍东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建成,环保基础能力持续提升。国控湍河怀乡桥、省控湍河杨寨、汤堰河周家、刁河王岗出境水断面水质达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100%。加强治理修复受污染耕地,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完成造林绿化4.8万亩、国储林1.1万亩,全市造林绿化观摩评比暨“两山”擂台赛中位居先进位次。强力开展宝天曼自然资源保护区和湍河湿地“绿盾行动”,河道非法采砂有力遏制,完成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重大风险有效防控。政府债务有效管控,平安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依法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安全生产隐患全面排查消除,信访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城乡建设提速提质。乡村振兴战略破题推进。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巩固3.5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成果,粮食生产32.9万吨,粮食综合产能稳步提升。烟叶收购5.7万担,实现税收1801万元,农民收益8188万元,烟叶生产综合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林果产业稳步扩大,特色高效农业稳步发展,改培核桃2000亩,培育苗木花卉3000亩,新发展郦邑贡菊2300亩、香菇1200万袋、草腐菌9.5万平方米。完成改厕30734户,整治坑塘230座,通过省农村垃圾治理达标验收,全市“厕所革命”、“千村万塘”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现场会相继在内乡召开。实施太山庙和老龙潭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新增节水灌溉面积9500亩,荣获“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称号。2019年8月获批创建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村集体股份制合作社288个,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20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新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59家、家庭农场61家、家庭林场11家。百城提质建设成效显著。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启动,34项专规加快编制;严格执行规划审批,“双违”整治持续加力。完成渚阳大街南段及郦都大道东升级改造,滨河西岸慢行步道、临湍路绿化顺利完工;鹤鸣路、滨河西路南北延、范蠡大街南路及宝天曼大道升级改造快速推进,长信路北延、永平路、西城公园、大桥堰庄社区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开工,改造背街小巷18条,新建城区游园16个,新增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县域公路交通网不断完善。内邓高速引线、蒙华铁路车站与县城连接通道S331线灵山机场至内邓高速师岗出口开工建设,改造危桥11座607延米,建成首批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233公里。投放电动公交车140辆,开通城乡公交线路30条,实现城乡客运公交化全覆盖,荣获全省首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教育高地建设持续推进。高考本科进线3958人,进线率75.3%;一本进线1413人,一本进线率28.3%,四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成运营,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大桥雷锋学校加快建设,菊潭高中一期投入使用,灌涨高中改扩建动工。全年新增城区义务教育段学位3500个,高中学位1200个。四所农村中小学校被命名“雷锋学校”。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顺利展开,大数据中心基本完工。就业稳步增长。新增失业人员再就业108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20人城镇就业461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发放创业贷款3693万元。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各类保险待遇足额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深入实施“政福保”工程,扎实做好特困群体救助工作。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新突破。城区医院梯次搬迁进展顺利,妇幼保健院搬迁提升改建完成,县医院中西医结合楼主体封顶,县二院整体升级迁建项目一期开工。中医院改制回归公立属性。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条件总体上大幅改善。文化旅游开启新局面。“三馆一院一中心”工程主体完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获得好评。内乡县衙荣获“河南省智慧景区”称号。同时,审计、统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民族宗教、商贸流通、兵役、退役军人、史志及社会团体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环境下,我们顶压前行、负重奋进,在经历了洼地崛起之后继续上行,县域经济进入了一个争当区域发展领跑者的崭新阶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群同心协力、务实重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驻内部队、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内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迅速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实行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抓牢抓细各种举措,2月20日内乡县实现确诊病例、疑似人员、留观人员“三个清零”,成为全市少有的低风险区域之一。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我们统筹兼顾,防止反弹,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复商复学,畅通经济循环,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特别是一季度受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我县生产总值完成52.1亿元,负增长5.9%,高于全市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财政收入增长0.2%,高于全市23.5个百分点,是全市唯一正增长的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72.3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15.5亿元,增长31.6%,增速居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高于全市36.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内乡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全面恢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主要矛盾。经济总量、工业总量、金融总量及税收总量虽取得长足发展,人均量已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但总体上底子薄、基础差、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大部分人均量仍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仍处于欠发达阶段,还需要扩充总量与提质增效双向发力、双轮驱动。二是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升级困难。受宏观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影响,汽配、建材及外贸出口行业受冲击较大,开工不足,用电量、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降;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利润空间压缩,部分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三是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目前我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2.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是我县三产服务业成为短板弱项的原因之一。四是统筹兼顾工作难度增大。新形势新要求,政府工作任务愈加繁重,学习研究不深,发展和转型统筹不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突出。有的同志发展理念“涛声依旧”,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方法不多;有的同志工作状态、工作能力、工作作风还不适应工作需要。上述问题需要我们清醒忧患,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十分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着力”,统筹打好“四张牌”,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的要求,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人代会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市人代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力推进党的和经济发展“两个高质量”工作体系,围绕争当区域发展领跑者、争创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和“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目标定位,持续增强区域发展比较优势,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内乡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总量指标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左右。结构指标方面,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粮经比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全面提速发展。效益指标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税收占比70%以上,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1.5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民生指标方面,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各位代表!需要说明的是,今年全球疫情和经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中央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我们仍然预期可以达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的目标,这是结合内乡实际,综合研判各种支撑条件提出的,是积极稳妥的。“大环境小气候”。提出这一预期目标,主要基于我们有对冲疫情冲击的新谋划新举措,也有新机遇新阶段下新的增长点;有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所展现的勃勃生机,也有多年打下的基础优势所释放的深厚潜能。围绕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而谋划的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国际食品城、农牧装备产业园、智慧物流园及金冠电气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批支撑性大项目已陆续开工;电厂第一台100万千瓦机组全天候发电运营牧原集团供应链企业批量落地内乡,将带动县域投资、工业、建筑业产值和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产值呈爆发增长之势。提出这一预期目标,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还要在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项目强投资,持续强化区域竞争比较优势

坚持以项目工作为主导,深度谋划,科学布局,突出重点,以项目的突破驱动经济发展的提速增效,在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的基础上,持续保持较高的投资规模总量。重点推进煤电运一体化及产业集聚区增量配网、供暖供汽等重大基础能力项目。加快牧原国际食品城、农牧装备产业园仙鹤纸产品工业园等工业项目。实施一批续建和新增城区道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及公共设施等城建交通公路项目。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引水及配套工程、北湾水库、打磨岗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水利项目。完成“三馆一院一中心”、二龙山旅游公路及隧道等文旅项目。推进牧原智慧物流园、煤炭战略储备及区域交易中心等物流项目。实施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湍东污水处理厂扩容等环保及生态项目。统筹推进县城五个中小学新建扩建乡镇初中扩容改造及县医院康复中心、县二院整体升级迁建等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项目。持续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包、交通扶贫道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等脱贫攻坚项目。同时抓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机遇,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及要素保障,在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谋划一批事关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的重大项目,争取进入国省规划笼子的各类项目及投资额度不低于全市的10%。建立完善项目容缺办理机制,大力整治“中梗阻”现象,着力解决“怕麻烦、怕担当、怕追责”问题,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再掀项目工作新高潮。

(二)推动产业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工业发展能级。坚持工业发展的战略核心地位,在优化工业结构和提升工业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壮大工业总量。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坚持长短结合,深度谋划,重点培育农副产品加工尤其是肉食品加工(现代猪产业)产业集群、机械电子产业集群(含农牧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高载能产业项目集群。综合施策推进牧原集团上游供应链企业尤其是农牧装备制造业批量落地内乡;集中发力,精准招引一批国内外一线肉食品品牌企业和中央厨房项目入驻产业集聚区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催生战略新兴产业。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促进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一批人工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培育产业互联网平台。围绕牧原集团做足做好现代猪产业大文章,打造生猪养殖产业互联网平台、国家级现代农业(生猪)产业园和“中国(内乡)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品牌。支持飞龙智能化改造和新上电子水泵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支持金冠工业4.0级智能化避雷器和配网产品生产基地。深化与央企合作,支持华福包装科技烟包扩能,新上高阻隔膜生产及应用、数字标签、高端高速智能化拉伸多功能膜、胶印版材生产线及配套工程搬迁等项目,建成行业一流的包装科技产业园。着力培育优势骨干企业。持续优化服务、营造环境,使内乡成为产生企业家、吸引企业家和企业家茁壮成长施展才干的热土。用足用活各种政策工具,激励技术、管理等各种创新。力争到2022年产值或收入超百亿级企业不低于两家,其中牧原集团产值超千亿,产值超20亿元企业不低于10家,纳税超亿元企业不低于10家。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围绕“塑造创新型经济结构、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优化创新生态”的总体目标,做到扶持政策、创新投入和体制机制改革到位。落实人才新政、诸葛英才计划。发挥创投引导基金、创新孵化平台和政府采购等支持方式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增加技术创新投入,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大幅度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

加快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标准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定制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发挥县衙对全域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全面完成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拆迁任务,加快特色商业区、智慧旅游和文商旅融合发展,把内乡县衙打造成全市领先的数字化商业街区、刷脸支付商圈。力争“三馆一院一中心”建成对外开放。支持二龙山、宝天曼、云露山开发。以乡村民宿、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为牵引,发展乡村游、民宿游,打造七里坪月季小镇、赤眉油桃沟、余关核桃山等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马山口六地委及桃庄河精神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挖掘楚长城历史文化,推进岞曲石头村、石堂山、邓窑遗址的保护和文旅开发。大力发展电商和物流仓配业。以实施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完善县域电商生态链。大力推进牧原智慧物流园、网货加工基地和标准化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等项目。完善电商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农副产品与消费实现无缝对接,确保县域内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的渠道畅通,全面激活县域电商发展。引进培育优质商贸、建筑和房地产龙头企业。支持本土建筑业、房地产企业升级发展。引进一批优质品牌施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来内乡投资发展,注册县域内项目公司,最大限度地涵养税源。引进商贸龙头企业,推进红星家天下城市综合体,打造具有地标意义的综合性商业和生活服务中心。

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着力集约增效用地。开展产业集聚区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支持产业集聚、升级,淘汰弱势、劣势产能,构建存量土地盘活的利益引导机制,建立低效用地退出管控机制,切实提高土地开发利用强度和亩均效益。完成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修编,加快“区中园”布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达到二星级创建标准。着力打造“8+2+1”园区。加快推进牧原国际食品、农牧装备产业园、纸产品工业园、华福包装科技产业园、寅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金冠电气智能制造产业园、网货加工基地、高载能工业园和牧原智慧物流园、煤贸物流园及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等园区平台建设,实现“土地和园区等项目”。做优做强电、汽供给和金融服务等功能性要素保障;加大企业孵化培育力度,推动更多的初创企业发展为“小巨人乃至“独角兽”“瞪羚”企业

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运用“龙头企业+园区平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模式,综合利用四大比较优势,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对供应链企业的吸附招商作用。围绕牧原等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高载能、低排放企业以及农业、文旅、民宿等领域龙头企业或品牌企业,特别瞄准行业头部企业和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出台定制化政策,点对点精准招商。

持续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实施数字赋能战略,围绕牧原等核心企业,创建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强化金融赋能,形成供应链金融生态,以此驱动县域经济数字化转型,向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全面拓展,谋划建设“数字县域”和“云上内乡”。对接资本、吸引资本、集聚资本,持续提升县域资本形成能力。深化与招商证券的合作,推动金冠股份今年在创业板IPO;启动农商行三年上市行动计划;进一步做大做强县域金融总量,彰显金融高地新优势。

(三)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村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强化问题整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对基础性工作和基本政策以及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进行“回头看”。全面落实防返贫致贫“三色”管理预警机制、实时动态监控机制、压茬暗访督导机制。强化产业就业扶贫,健全完善“内乡5+”资产收益模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带贫作用。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对冲疫情对贫困群众收入的影响。发挥“四集中一统一”兜底功能,提高弱势群体社会综合保障水平。加大对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深化“志智双扶”和扶贫宣传工作。继续加强扶贫队伍及作风建设,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保驾护航。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省级生态县。“六查六治”为抓手,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标本兼治,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城市道路、城乡道路扬尘治理措施,规范管控渣土车。清理整改散污企业,依法取缔、限期搬迁,防止死灰复燃。持续推进“煤改气”工程,实现禁煤区散煤清零。严厉打击黑加油站,加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妥善做好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城区大气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46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87微克/立方米。“三查三清”为抓手,打好碧水保卫战。“河长制”落实“河常治”,查污染源头,清理污染点位;查沿河两岸,清理污水直排;查县乡村,清理黑臭水体。围绕确保湍河怀乡桥、杨寨、刁河王岗和汤堰河周家等县域河流断面水质全面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加快西城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产业集聚区工业路污水管网、默河流域四个镇污水处理厂、汇水区三个镇污水处理厂支线管网,推进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小散畜禽养殖业和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整治,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实行最严厉水资源管理,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三抓三防”为抓手,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抓农用土地管控,预防耕地污染,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力争达100%。抓建设用地管控,推进静脉产业园入规和建设,加快固废资源化利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力争达100%。抓源头管控,预防新增重金属等污染,实现区域内重点重金属排放量进一步削减。全面加强生态。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全面展开“国土绿化提速”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行动,继续实施国储林项目,加大荒山造林、产业造林力度,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盗沙、毁林等破坏生态行为。加强护林防火,依法保护野生动物,防治有害生物,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底线思维,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认真履行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职责,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强化政银企协作配合、公检法互联互动,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强化应急管理体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完善强应急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推进省级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快防灾减灾与应急指挥中心,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降低事故起数、降低死亡人数、降低受伤人数,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理念,创新运用数字化技术,发挥信息化技术“探测仪”“绣花针”的作用,使县域治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长效化。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挥舆情研判、舆论引导、服务政务和服务民生的作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抓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综治中心建设。加大公安科技装备等基础投入,持续推进“智慧警务”“雪亮工程”,加快看守所和拘留所建设,改造提升乡镇派出所,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反恐维稳,依法管理农村宗教事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全力抓好信访稳定。集中力量化解信访积案难案,强力推进依法治访,维护信访秩序,综合施策整治违规排污、非法集资、涉贫信访等重点领域和特定利益群体,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稳定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加速新型城镇化

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为目标,以百城提质工程为抓手,全力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青水秀。

突出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完善规划体系,实现“多规合一”。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建立“一张图”监督信息系统。完善百城提质各项专规。协调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强的村庄规划编制。加强规划实施和管控力度,严厉查纠各类违规违建行为。

高质量推进百城提质建设。县城建设,持续实施“五大工程”。通达工程,续建长信路北延、内邓高速引线、鹤鸣路、兴业路、永平路、好问路东西延、德康路东延等工程;新建商圣路南延、汇金路、德清路东延、灵山路北延以及电厂和牧原智慧物流园周边路网配套、“三馆一院一中心”周边路网。提升工程,对飞龙大道、郦都大道、宝天曼大道西段、渚阳大街南北段以及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靓化工程,续建西城公园、城区游园、湍河西岸湿地公园,启动茶庵遗址文化公园和湍河老桥修复等工程。清洁工程,实施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湍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及水环境综合治理,以及乡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公共设施配套工程,推进“暖化内乡、气化内乡”工程,做好城区集中供暖规划和热源,加快与西气东输二线管网对接和城区支网、毛细管网铺设进度,力争到2021年县城燃气普及率和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90%和50%以上。交通公路建设,续建S331线内乡灵山机场至内邓高速师岗出口段改建、蒙华铁路快速通道以及夏馆-大栗坪-贾凹旅游公路、S243与鹤鸣路连接线,实施S330镇平鹿邑至清凉庙路段改建和S243城区段西移改线、聚爱合作社26分厂东至王店街、西至内余路乡村道路改建提升工程;启动菊潭和宛运汽车客运站搬迁升级。完成第二批“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建成大中桥梁500延米,做好道路安防养护,完善县乡村道路沿线城乡公交配备设施,推动“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持续巩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成果。小城镇建设,坚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培优育强、打造亮点的原则,发挥小城镇连接城乡的战略节点作用,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持续抓好交通扶贫道路,完善道路、绿化、供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推进“撤乡建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提升城市管理。持续开展“双创”活动,深入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五小”行业、背街小巷等专项整治。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管养运”市场化步伐,提高背街小巷机械化清扫率,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探索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解决终端处置。打造数字城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若干智能化社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创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三农”工作是县域治理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县域治理的重要方略,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实施一批标志性、突破性项目,取得实践县域治理“三起来”的新成效。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在主导产业壮大和产业集群发展、三产融合、返乡创业、扩大就业上求突破,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把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实现零门槛落户;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让“资本下乡、知识下乡、市民下乡”,带动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把城镇与乡村贯通起来,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契机,全面做好常住人口、户籍人口统计工作,如实反映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推动城乡规划、生态、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一体化,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县域发展体系。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系统推进,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起势,着力补齐“三农”短板,充分激发乡村活力,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以农民增收为导向促进产业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发展优势产业、优质产品,加强品牌,加快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稳定粮食产能。实施4.8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推进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改善田间道路、农田林网等基础设施条件,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专业化。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按照“稳规模、提结构、促转型”的方针,发展优质烟叶面积3.5万亩;引进和培育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中以高效农业示范园为依托,建设一批设施蔬菜基地;高标准打造食用菌、油桃、核桃、郦邑贡菊、文冠果等特色产业基地;以标准化中药材物流仓储基地建设为牵引,布局县域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链;培育乡村旅游、乡村民宿、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灌涨乡村振兴示范镇。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水肥一体化设施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示范应用,加快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新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20个以上,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稳定在30万亩以上;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建成农产品网货基地30个。

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推进乡村。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强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乡村美化行动,深入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和“美丽家园”,提升村容村貌,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加快村内道路和公共场所绿化,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统一。

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重建乡村治理的经济基础。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农民改造或出租农房发展“房东经济”。引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升级“内乡5+”资产收益模式,做实基层合作社功能,提高农村生产的组织化、社会化程度。

以基层党组织为重点加强乡村治理。坚持以乡镇工作“三结合”为指导,抓好基层党建“政治引领”、基层组织“典型引领”、基层党员“先锋引领”和基层治理“创新引领”,发挥“头雁”及新乡贤人士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村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培育文明新风。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扎根乡村的人才,支持其到农村干事创业。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强化村务监督,以公开、公正、公平、公信取信于民;深入开展“三带五联”活动,提升自治、法治、德治与善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水平。

(六)保障和改善民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推进教育高地建设进入新阶段。坚持以教育质量提升为导向,既从战略上高度重视教育高质量发展,也从要素保障上强化教育资源拓展,双向发力,齐头并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大桥雷锋学校、县九小、湍东完全学校、复兴学校改扩建、实验学校二期、菊潭高中二期,力争秋期全部投入使用,确保本年新增城区义务教育段学位不低于5000个,高中段学位不低于1300个。推进农村学校“改薄”工程,加快乡镇初中扩容改造,完善县新高中后续工程。启动职教园区开发和南阳师院牧原产业技术学院创建,新开工县十小、菊潭幼儿园、泰隆十五年制完全学校等项目,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水平。加强师德师能师资,强化教育发展的人力、环境等要素保障。

全面推进民生福地建设。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坚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新建县疾控中心、县医院传染病院区,启动县中医院整体升级迁建。持续提升县乡公立医院装备水平,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改造提升村卫生室,消除医疗服务空白点。加强乡村医生及基层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工作,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发展优势特色专科,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和分级诊疗工作,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加强市场监管,保障食药品安全,坚决守护好人民健康。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建立稳就业促创业灵活就业渠道;统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及落后产能职工安置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引进培养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突出抓好返乡创业,建立“双创”示范基地,全方位提升就业创业政务服务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强社会保障。统筹推进各类社会保险全覆盖,基金应征尽征、应发尽发,严禁“骗保套取”行为,保障基金安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做好弱势群体救助工作;探索建立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充救助机制;着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发展医养和康养产业,加快区域性养老服务业发展;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加快县乡村公益性公墓步伐。同时抓好农村教师周转房和保障房建设,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妥善处置“问题楼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构建县乡村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打造郊户外运动基地。

(七)全面推进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土综合整治工作

抓住全省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县的机遇,有序展开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和落地,纳入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现部门信息共享。

着力解决人往哪里去。优化村庄布局,撤并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空心村严重的自然村,对保留的村庄科学编制规划。引导尊重农户个人意愿,进行转移安置,鼓励在集镇和县城落户,加速提高城镇化率,最大限度腾退宅基地和空闲农村集体用地。

着力优化土地空间配置。实施“百村整治”工程,通过村庄整治、农房集聚、用地复垦、耕地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等全要素整治,以此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减少农村用地,增加城镇用地,提高用地集约利用水平。

着力完善政策保障体系。适度调整保留村庄建设用地规模,建立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和机制,鼓励农户腾退原宅,异地购房;新增占补平衡指标和节余的拆旧复垦指标流转收益,主要用于农户奖补和公益事业发展。

着力优化产业布局。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节余出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乡村产业项目。县乡国土空间规划安排不少于10%的用地指标,保障乡村产业发展。

(八)加强综合财税管理,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体系

持续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和国有资本运营体系建设。持续涵养税源,强化综合治税。县乡两级把紧盯税源、税基、税收作为常态化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县级领导履行好“管业务要管税收,抓工作要抓税收”的双重职责;把综合治税列入乡镇目标考核中,不断提高全县税收总量和一般预算收入的税收占比。完成政府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构建以资本投资和运营为主体,以资产资源开发和供应链管理运营为两翼的新型功能性国企;加强政府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过程中及转型后的管理,加强县级国企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开源节流,重点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在部门预算编制中压缩一般性支出5%,在预算执行中争取再压缩5%。严控“三公”经费、购置费、修缮费等,实行集中审批,无预算不支出。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强化跟踪审计监督,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逐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尽可能多地争取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和一般债,确保专项债发行规模全年不低于全市的10%,持续做大财力盘子;有步骤地安排资金消化隐性债务,确保只减不增。 

三、加强政府自身能力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形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府工作人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要主动对标、自觉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人民满意的政府。

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工作人员要增强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坚持依法决策,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依法施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监察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规范行政执法,忠诚履职尽责,防止任性用权、粗暴执法,决不允许以权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提高政务效能,建设数字政府。统筹规划政务信息系统,大数据中心,推动数据全部“上云”,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民生事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推进投资审批、工程管理等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优化提升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实现服务“一网通办”、治理“一网统管”。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增强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提高能力素质,建设学习型政府。政府工作人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汲取其强大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和实践力量,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提高谋划能力,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大本领,提升对经济工作系统性整体性的谋划水平。提高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提高政策精准度和实效性,使政府工作更好地反映群众意愿和企业呼声。提高斗争能力,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积累经验,在解决重大矛盾中经受考验,在完成重要任务中增长才干。

勇于担当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政府工作人员要以对发展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不回避矛盾,不惧怕挑战,不推卸责任,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健全待遇激励保障体系,让干事的干部有想头,使成事的干部有奔头,营造一种人人尽责、个个实干,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

牢记为民宗旨,建设廉洁政府。政府工作人员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人民办事,践行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各位代表!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精图治、风雨兼程,不断拉高标杆,奋力开创内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①3+3+N:是我县创新的污染防治工作体系。第一个“3”,即构建“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三级书记齐抓共管污染防治攻坚的工作格局;第二个“3”,即坚持污染防治攻坚与政绩观转变相结合;坚持污染防治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坚持污染防治攻坚与民生工程相结合;“N”,即整体推进,多点发力,拓宽大气、水、土壤等方面专项整治行动。

②四水同治: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换而言之,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

③“政福保”工程:是由南阳市政府拿出财政资金,市民政局作为投保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突发事故造成居民的人身伤亡,在无赔偿义务人或赔偿义务人不明确的情况下,给付救助金为主要保障内容的保险。其保障内容包括见义勇为救助、意外事故救助、未成年人溺水死亡救助、自然灾害救助、交通事故救助、救助人员意外救助、特困群众重病医疗救助、突发意外或重大疾病致贫致困救助。

④四个着力: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即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⑤四张牌:是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河南紧紧围绕中部地区崛起,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⑥三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对县域经济发展所做的指示,强调要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特点和规律,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成绩。

“四个着力”“四张牌”“三起来”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河南工作的具体化,也是推动河南发展的行动指南,更是河南省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推动河南发展的指导方针和政策组合。

⑦小巨人、独角兽、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指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尚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独角兽企业,指成立时间很短,但估值很高、还未上市的创业公司;瞪羚企业,指高成长型企业,年增长速度能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能迅速实现IPO(首次公开募股)。

⑧四集中一统一:是以高质量全面脱贫为目标,聚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通过灵活采取医疗机构集中医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村级幸福大院集中助养和设置公益性岗位统一居家照料相结合的保障模式。

⑨六查六治:即查扬尘污染,治理各类不达标工地;查“散污”企业,治理死灰复燃;查违规用煤,治理燃煤散烧;查违规企业,治理超标排放;查移动排放,治理不达标车辆和机械;查油烟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

⑩三查三清:即查污染源头,清理污染点位;查沿河两岸,清理污水直排;查城区,清理黑臭水体。

⑪三抓三防:即抓农用土地管控,预防耕地污染;抓用地管控,预防用地污染;抓源头管控,预防新增重金属等污染。

⑫三区三线:是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⑬“暖化内乡、气化内乡”工程:是以天然气为主要气源,依托电厂项目集中供热,通过清洁、高效、安全、稳定的供应保障体系,在我县城区实施供气供热的一项公益性民生工程。

⑭三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对乡镇工作提出的要求,即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是特指2020年中央新增财政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筹集的2万亿元,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⑯五比五不比:是河南省委明确提出的要求,即比谁对中央精神吃得更透、把得更准,不比谁会开得最快、材料报得最早;比谁的增长点多,不比谁的“亮点”多;比谁的工作抓手多、载体实、方法新,不比谁的口号响、表态多;比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只比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解决矛盾的执行力,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以领导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转变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