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百姓文化正灿烂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2-02 16:05: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内乡文化“七个一”督导组来到距县城较远的夏馆镇葛条爬村,为了第二天不耽误工作,晚上就住在该村。初冬夜微寒,当地村民像往常一样聚在文化广场跳舞。督导组的文化干部听到音乐,也循声来到广场,与村民进行了“文艺联欢”。像这种文化干部深入一线、融入群众当中的事儿在内乡屡见不鲜,也是该县把公共文化服务做实做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01202135743

  实现六个“全覆盖”

  近年来,内乡县确定“实施文旅强县战略,打造文化旅游高地”的发展目标,全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振兴工程”两大工程,坚持以农村文化引领为主线、以文旅强县为动力、以全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载体、以文化民生为根本,着力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今年内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论述中,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这样讲:“百姓的需求就是对文化工作的要求,要以广度的资源共享促进深度的文化惠民,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百姓的文化获得感,把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快构建内乡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内乡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管理办法》等操作性强的文件成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指导纲领,文化成了内乡“关键词”,跑出了内乡“加速度”。

  目前,该县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实现了“六个全覆盖”:即全县16个乡(镇)、296个村(社区)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县财政每年向各村(社区)拨付村级文化活动经费全覆盖,全县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全县宛梆戏曲公益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全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工程全覆盖,县、乡、村文化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学习培训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1202135759

  开通乡村“直通车”

  内乡县先后投入10亿元,构建起标准化、均等化、全域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县城,“三馆一院一中心”地标性惠民工程已拔地而起;在乡村,电子化智能便捷的“图书阅览室”在全面延伸;在村组,综合性功能齐全的“文化服务中心”整体铺开……

  10月底,内乡宛梆“戏曲进乡村”走进该县马山口镇,大戏连着唱两天,引来当地村民热情围观。除了该县“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300场宛梆戏曲演出、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服务外,如今乡村的文化大舞台和文化广场也成为农民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弘扬正能量的主战场。乡村立足文化大舞台,挖掘了一大批民间“村宝”,组建起了村子里的文化班底。

  在该县赵店乡岗堤村,文化大院、文体器材、展演舞台一应俱全,村里还成立了岗堤村曲剧团,配了大型舞台车。村支部书记张清凡介绍:“逢年过节,村里戏曲演艺、民俗联欢等文化活动好戏连台,前不久剧团还开进县城,大戏连唱了好几天。”如今的岗堤村新风新貌扑面而来,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零上访村和省级卫生村,前不久还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国字号荣誉。

微信图片_20201202135805

  培育文艺“轻骑兵”

  眼下,内乡县打破文化建设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一体化”,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让文化服务“触角”得以广泛延伸。县长杨曙光在一次调研中强调:“通过‘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现农民的价值,是文化振兴的应有之义。”

  该县着眼大格局育人,以“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为抓手,以“红色文艺轻骑兵”为载体,坚持重心下移,变“送文化”为“种文化”,积极开展“文艺培训下基层”活动,全面提升县乡村文化队伍的综合素质。2019年以来,该县更是不断深化“凝心铸魂”行动,积极实施文化品牌提升计划,以“百姓文化舞台”为主题,围绕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四个方面,注重群众参与,持续打造“菊乡书声”、“放歌湍河”、“出彩宛梆”、“舞动内乡”四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分别叫响“书香大舞台,悦读展风采”“草根大舞台,有你更精彩”“戏曲大舞台,想唱你就来”“活力大舞台,激情舞起来”品牌效应。坚持接地气、贴民心,坚持开放式、常态化,坚持公益性、互动性,在活动编排上去室内化、去演员化、去专业化。通过供给群众多样化、多元化的文化产品,切实让群众从田间地头走上舞台擂台、从自娱自乐到能歌善舞,实现了从农民向演员的跨域转变。

微信图片_20200928113231

  唱响“文旅融合戏”

  进入文旅融合新时代,内乡县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坚持“发展全域化、产业融合化、业态绿色化”,强力实施文旅强县战略、打造文化旅游高地,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呈现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9月23日至9月30日在内乡县衙广场,该县连续举办7场“内乡县国庆文化旅游宣传周”主题活动,有效植入景区优惠及特色活动,促进内乡文旅产业活力再现,焕发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新魅力。

  该县文旅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吹响了“向新媒体进军”的冲锋号,构筑起了媒体宣传“报网端”的大矩阵。文旅宣传上,围绕文旅资源做文章,组织策划参与了“县长来啦公益助农直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新媒体做好文旅宣传,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300多万名网友的关注点赞;文化服务上,“宛梆情·新传承”的快手直播目前积累12万余戏迷粉丝,宛梆戏曲新传承的方式在网络上受到追捧,利用新媒体延伸了服务范围;文化体验上,以“百姓文化舞台”四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为引领,举办了“非遗”直播文化节、“七夕”直播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直播晚会等,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植入了直播等新媒体元素,让群众文化活动走上“云端”,进而扩大受众面,刷新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体验。

  如今,伴着内乡县党建和经济“两个高质量发展”的矫健步伐,文旅强县的“内乡号”,正动力强劲,破浪前行!(内乡县文广旅局王国庆 袁见)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