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20

索引号:ND001-0-2020-0220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20〕64号

发布日期:2020-12-21 17:04:0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2-21 17:04: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12月15日

 

 

 

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推进林业升级转型,全面提高我县林业生态建设水平高标准完成2021年度林业生态建设任务,依据省、市有关造林绿化会议精神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大造林大绿化工作要求,以加快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为载体,以推进“六化”建设为目标,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重点造林绿化工程与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城乡绿化美化相结合,与林业产业相结合,高起点引领、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要把林业工作的着眼点、着重点、着力点优化定位在转型发展上,催生林业发展新业态,逐步构筑起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绿化格局,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变自然资源为自然资本,为县委、县政府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出林业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总体计划营造林任务21.73万亩,其中造林4.73万亩、森林抚育17万亩。造林任务分为:山区生态造林2.1万亩(其中国储林有新造林0.93万亩,现有林改培0.4万亩);特色林果基地造林0.3万亩;廊道绿化0.03万亩;乡村绿化美化0.1万亩;种苗花卉基地建设0.2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退化林修复1万亩。全年全民义务植树354万株。

三、工作重点

今年我县林业工作重点布局是围绕“六化”建设,全面统筹“1146”发展思路,持续巩固提升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为目标,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重点,主抓西南部岞和瓦亭国储林项目、中部赤眉和赵店国储林项目现有林改培、产业聚集区路网绿化美化彩化、以北部山区乡镇为主的中幼林抚育项目等四大区域,着力实施青山绿水、廊道绿化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花香果海、退化林修复和中幼林抚育等六大工程,全方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提升造林绿化水平,持续打造林业发展升级版

(一)国储林项目。今冬明春,我县国储林项目计划实施1.33万亩,其中新造林0.93万亩,现有林改培0.4万亩。一是规划布局。立足我县西南部生态脆弱的南水北调汇水区,以岞镇为中心计划发展5000亩文冠果新兴木本油料产业基地,以瓦亭镇山南村荒山荒坡造林为主,发展3000亩松柏、枫类等生态林;立足浅山丘陵区以赤眉、赵店等乡镇为主,发展6000亩楸树、枫类、杜仲、核桃等产业生态林;利用现有林改培项目,通过高接换优、铺设滴管管网等措施,改良品种,增设水利灌溉设施,扶持壮大核桃产业,巩固提升“中国核桃之乡”品牌。二是土地流转。结合土地立地类型,确定“价格上限控制”原则,要求宜林荒山荒坡每亩每年不突破80元,坡耕熟地每亩每年不突破300元,条件较好的一般土地不突破500元,整个项目区土地均价每亩每年不突破300元。单个项目区要求面积在50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上规模,要向石漠化土地和山区困难地挖潜、向丘陵区努力,向非耕地的所有宜林地区挖掘,最大限度地增加国储林造林面积,实现造林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各乡镇要依据土地流转政策主动作为,切实负好责任,做好土地流转相应工作。三是栽植要求。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栽植国储林名录树种,每亩按111棵3)或56棵6)栽植。苗木标准一律要求选择一级壮苗,落叶苗木米径要达到3公分以上,常绿树种高度达到1米以上。每个项目区要高标准设计,生态林、生态经济林和经济林相结合,做到一区一林种多树种、一区一景多林种发展格局,必须打造2-3条精品观摩线路,备用市、县两级观摩检查四是发展林下经济。大力倡导每个项目区发展林药、林苗、林粮、林畜、林游等复合林下经济模式,增加项目区效益,带动就业及扶贫。五是加快推进。国储林项目公司要加快土地流转和项目规划设计进度,制定国储林项目规范运行程序,快速推进项目运行,力争使项目做到早规划、早招标、早落实、早实施、早报账

(二)青山绿水工程。结合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西南部丹江口水库汇水区乡镇为重点,因地制宜的开展荒山造林,规划完成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1.2万亩。水土保持林以我县北部山区和中部浅山丘陵区为主,水源涵养林以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岞、桃溪、师岗和瓦亭四个乡镇为重点,立地条件较好的荒山荒地秋冬直播油桐,立地条件较差的荒山直播橡子明年春季根据油桐和橡子出苗情况,结合土壤墒情在直播地块栽植容器袋侧柏苗和元宝枫。荒山荒地造林经省、市、县林业部门验收合格后,每亩补助400元橡子点播密度1米×1米,穴30公分见方,每穴下种6至8粒;油桐点播密度2米×2米,穴30公分见方,每穴下种6至8粒,侧柏和元宝枫栽植密度2米×2米,侧柏苗高40至50厘米,元宝枫苗高70至80厘米。

(三)廊道绿化提升工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文件精神,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两侧是耕地的,两侧绿化带宽度不得超过5米,县乡道不得超过3米。在造林树种选择上优先选择乡土树种,确保乡土树种栽植比例不低于60%,常绿树种不低于30%。一是各乡镇对照廊道绿化标准,查漏补缺,对本辖区内道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对没有绿化的路段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绿化;对历年已经绿化但保存率较低的路段补植高大乡土树种,达到常绿与落叶、阔叶与针叶混交效果。二是重点提升牧原综合体周边方山东路、工业路、南环路和宝天曼大道以及新312国道的景观绿化。路两侧进行组合式植物种植,上层每隔6米栽种一棵米径8公分常绿或遮荫效果好的香樟、白蜡、红枫、七叶树、国槐、红花槐等高大乔木;中层每隔3米栽种一棵米径3公分常绿或开花的石楠、紫薇、木槿丛等小乔木或灌木;底层灌木种植红叶石楠或金叶女贞。三是各乡镇在提升完通道绿化的基础上,围绕本乡镇年度重点造林基地高标准打造一条5公里以上廊道绿化环线,打造高品质生态衔接带,提升区域绿化质量和水平

(四)花香果海工程。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协同发力,积极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及花卉苗木产业,着力打造核桃、油桃、猕猴桃、软籽石榴、无花果等产业基地,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推进栽培良种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和经营产业化。实施扶优扶强发展战略,每个乡镇新发展200亩以上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1-2个。在赤眉、七里坪、夏馆、板场、余关等乡镇打造以油桃、李、樱桃为主的特色时令鲜果基地在赤眉、余关、赵店、马山等乡镇打造以核桃为主的特色干果基地在师岗、瓦亭、岞、桃溪等乡镇打造以软籽石榴、无花果为主的特色鲜果基地沿湍河、默河、长城河两岸打造以猕猴桃为主的特色鲜果基地,逐步实现林果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同时以国家储备林项目实施为契机,以福瑞、景辉、绿之源3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引领,突出打造以马山口、湍东、灌涨三个乡镇为重点,辐射带动赵店、王店、七里坪等乡镇的苗木花卉基地。同时大力发展林产品加工业、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实现“山上披绿,林下生金”,实现乡村林果化,促进绿色富民。

(五)城乡绿化美化工程。巩固提升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森林特色小镇、森林村庄和森林人家的创建工作。城区绿化立足于大幅提高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和人均公园面积,利用城区有限的土地见缝插绿,建设生态游园和防护绿地,实现城区居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乡村绿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适地适树、彩化美化的原则,利用村镇周边及村内的废弃地、山坡地、道路两侧等宜绿化地段大力开展造林绿化,种植乡土树种,珍贵、常绿、彩叶和观花树种,加强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村镇休憩林,既增加了绿量,又形成乡村生态屏障,构建“房前屋后果树成林、村庄周围森林环抱”的乡村绿化格局。每个乡镇要建成2个森林村庄,10个森林人家,全县创建2个森林特色小镇。

(六)退化林修复和中幼林抚育工程。一是针对我县核桃产业低质低效林分,依托国储林项目的实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架设水肥一体灌溉设备,综合运高接换、补植等措施,调整现有核桃的品种结构和林分密度,增强林分稳定性,改善林分生境,提高核桃生态经济效益。从而更好的推动和促进我县林果产业持续良性发展,达到生态和经济双赢。二是遵循先易后难、分类施策的原则,重点在北部山区对栎类为主的中幼龄林,采取定株、割灌、修枝等措施,调整树种组成和林分密度,改善林木的生长环境条件,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防护功能。

四、方法措施

(一)科学规划设计,落实造林任务。各乡镇按照县总体造林绿化规划方案,认真研究造林绿化任务,与“六化”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分造林类型、造林项目落实到村、到路段、到地块、到山头,并详细编制文图表一致、数据精准的造林绿化实施方案。路林要确定林地边界,在造林地与农地之间开挖边沟,确保造林地边界清晰。特色林果基地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实行统一整地、统一树种、统一栽植、统一经营管理;荒山荒地造林按照规模治理的要求,集中连片实施,对纳入国家造林项目的,要签订造林合同,并落实管护责任。对确权到户的荒山荒地,要动员农户造林或流转承包造林。村镇绿化要落实到农户或承包责任人。每个乡镇要培育2-3个造林绿化示范样板,全面提升城乡“颜值”。

(二)严把造林质量,确保造林成效。在造林质量上,要把好“五关”,即规划、整地、苗木、栽植、机制。规划要做到集中连片,适地适树,形成规模。栽植密度根据不同树种和培育目的合理确定,通道绿化每亩1113,核桃每亩34株4×5米,油桃、李每亩56株(3×4米),采取大穴整地或抽槽整地、人工整地和机械整地相结合,在山地营造生态林的,可采取30公分见方穴状简易整地,每亩167-667穴。苗木要选用良种壮苗,大力推广元宝枫、楸树、白蜡红枫国槐七叶树、栓皮栎、侧柏等乡土树种,严禁用劣质弱苗造林。有条件的在穴内或槽内填施有机肥,同时回填表土。栽植时要左右成行,并做到蘸浆、踏实、浇足底水、培土、扶直、涂白。落实承包人或经营主体管理为主,乡村统一巡护相结合的林木管护机制,严防人畜损毁,确保造一片、成一片。同时要大力推广林业实用新技术,提高苗木抗旱能力和造林成活率。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山区中幼林抚育工作,生态公益林区严禁伐胸径5公分以上的树木,严禁借机乱砍滥伐。夏馆、板场、七里坪、马山口、赤眉、桃溪、岞等山区乡镇,要把中幼林抚育作为提高森林质量的重要措施,认真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中幼林抚育任务。

(三)加大舆论造势,营造浓厚氛围。一是要大力宣传林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提高全民造林、护林、营林积极性。乡镇和重点造林村要召开造林绿化工作动员会议,讲意义、讲效益、讲措施;县电视台要开辟造林绿化专题栏目,冬春造林季节每周定期报道造林典型和经验,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植树造林氛围。二是要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对投资造林的企业和个人,要服务到位,宣传推广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造林绿化。四是利用冬季和春季开展两次义务植树活动,确保活动当天县、乡、村三级联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

(四)创新造林机制,加大造林投入。加快培育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林业经营体系。积极扶持造林大户,大力发展家庭林场,规范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培育壮大林业龙头企业。鼓励支持企业家和回乡创业人士投资发展林业。要按照 PPP运作模式和要求,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运用典型示范和经济收益分析等方法,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形成多元投资造林绿化的新机制。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工程国家储备林等项目资金,重点安排在集中连片治理的生态造林区和规模发展的特色林果基地,县财政也将拿出一定资金,提升重点廊道绿化美化工程。

(五)强化党政推动,跟踪督导推进。为提升生态建设水平,确保完成造林绿化任务,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加强行政推动,强化督导检查。一是明确乡村领导干部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造林绿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二是落实乡村干部分包责任制,乡镇要把重点造林项目、国储林建设土地流转工作明确到人,砸实责任,加大协调工作力度,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环境。三是落实部门造林绿化责任制,县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快造林绿化工作任务落实。四是对造林绿化工作实行单项考评,纳入各乡镇、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1220日前落实“三到位”:即土地流转手续要全部到位;造林地块边界标志要到位;造林规划设计要到位。12月底要完成造林整地挖穴任务;2021年元月上旬造林任务要大头落地;3月底前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造林任务。春节前后将适时组织2一3次造林绿化专项观摩督查评比,督责任落实、督造林任务完成率,对进度快,效果好的,要通报表扬和奖励,对进度慢、质量差的,要通报批评,限期赶上,逾期完不成造林任务的,要追究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取消乡镇年度造林绿化考核评先资格。

 

附件:内乡县2021年营造林任务分配表

 

 


附 件

内乡县2021年营造林任务分配表

单位:万亩、万株、万人、万元

单位

营造林总规模

造林

其中:国家储备林

中幼林抚育

义务植树

林业

产值

小计

山区

生态林

特色

经济林

乡村绿化美化

廊道绿化

退化林修复

封山育林

种苗

花卉

合计

新造林

现有林改培

人数

株数

合计

21.73

4.73

2.1

0.3

0.1

0.03

1

1

0.2

1.33

0.93

0.4

17

27.81

354

267649

板场乡

3.521

0.021

0.01

0.005

0.002

 

 

 

0.004

 

 

 

3.5

0.5

9.5

19607

夏馆镇

4.049

0.049

0.03

0.01

0.004

0.001

 

 

0.004

 

 

 

4

1.2

15

28594

七里坪乡

3.136

0.136

0.05

0.005

0.02

0.001

 

 

0.06

 

 

 

3

0.7

32

25001

马山口镇

4.494

0.494

0.1

0.005

0.008

0.001

 

0.3

0.08

 

 

 

4

2.5

28.5

21960

余关镇

0.227

0.227

0.2

0.02

0.002

0.001

 

 

0.004

0.2

 

0.2

 

1.8

21

18289

赤眉镇

1.145

0.645

0.4

0.03

0.008

0.002

 

0.2

0.005

0.33

0.33

 

0.5

2.3

23.5

37931

王店镇

0.085

0.085

0.05

0.02

0.008

0.002

 

 

0.005

 

 

 

 

2.4

17

9814

灌涨镇

0.044

0.044

0.01

0.02

0.008

0.001

 

 

0.005

 

 

 

 

2.5

21.5

10150

赵店乡

0.46

0.46

0.4

0.05

0.004

0.001

 

 

0.005

0.4

0.2

0.2

 

1.9

22.5

10498

湍东镇

0.77

0.77

0.1

0.05

0.01

0.005

0.6

 

0.005

 

 

 

 

2.6

25.5

16114

大桥乡

0.074

0.074

0.05

0.01

0.004

0.005

 

 

0.005

 

 

 

 

1.2

10

9316

师岗镇

0.082

0.082

0.05

0.015

0.008

0.005

 

 

0.004

 

 

 

 

2.9

26.5

14562

瓦亭镇

0.279

0.279

0.25

0.02

0.004

0.001

 

 

0.004

0.2

0.2

 

 

1.5

22.5

11644

桃溪镇

1.782

0.282

0.05

0.02

0.004

0.003

 

0.2

0.005

 

 

 

1.5

1.4

23

11812

岞曲

1.53

1.03

0.3

0.02

0.004

0.001

0.4

0.3

0.005

0.2

0.2

 

0.5

1.5

51.26

19631

城关镇

0.002

0.002

 

 

0.002

 

 

 

 

 

 

 

 

0.9

4.5

2726

湍河林场

0.05

0.05

0.05

 

 

 

 

 

 

 

 

 

 

0.01

0.24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