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靠产业生态化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2-22 16:49:21   来源:内乡县政府

       2019年9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子育村被授予"全市十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2019年11月16日,在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何家冲村斩获“首届何家冲乡村振兴论坛十大示范奖”……

        子育村经过多年发展,从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小村庄成为了今天的明星村。

        2020年12月15日,记者带着疑惑,去求寻这个村完美蜕变的奥秘。

      “我们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对农业生产结构和生产力布局进行大的调整,从2011年确立发展核桃。”子育村支部书记王建伟说,该村属于浅山丘陵地带,区域面积11000亩,耕地面积2018亩,地理条件很适宜核桃种植。

       从一开始,该村就确立了“支部+龙头企业+农户”产业模式,打造一条完整的产销链条,让党支部凝聚民心办好事,农民实实在在有收益,让企业有资源发展壮大,实现支部、龙头企业、农户“三赢”。这样的做法降低了村民自身需要承担的风险,也让农产品实现了产品化,农民有了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利益,种植面积也就能真正提高。

秉承“绿色、有机、可持续”发展理念,依托河南省林科院和郑州果树研究所,推广物理、生物防治技术,做强科技支撑,提高核桃质量。通过建设核桃产业园、生态文化长廊、开展核桃果品采摘活动等,打造核桃文化经济观光带,使企业成为农户与市场对接的桥梁,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内乡县浩林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农户得到的三笔收入:第一笔是土地流转增收,对荒山荒坡土地进行流转获得土地租金;第二笔是务工就业增收,公司提供岗位,年收入平均在8000元以上;第三笔是承包管护增收,将挂果的核桃树分包到户,支付每棵5元管理费,一户可管理5000棵以上,年收入可达2.5万元。

随后记者踏上岱军岭,那里有成片的核桃林,大部分核桃树有茶碗口粗。随同的浩林果业负责人说,到2022年全部进入盛果期,年产干果5000吨,可实现年产值过亿元。

       另外,该村还采取退耕还林、人工造林、补植补造、抚育改造、封山育林等综合措施,已营建生态优良、景观优美的乡村风景林,人文丰富、功能完备的绿色植被扩张了乡村绿色生态空间。

从余关镇环保部门得知,全镇森林覆盖率达40%,成为天然氧吧,空气质量优良,一直走在全县前列,也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效益。

       “余关镇目前是河南省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核桃基地,2013年被国家经济林学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2016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2019年9月被农业农村部确立为‘一村一品’(核桃)。”余关镇党委书记谢浩对核桃产业的前景非常看好。(南阳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