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师岗镇:幸福大院幸福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2-29 13:38: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吃饭有人做,衣服铺盖有人洗,生病有人看,屋里有人扫,生活不方便有人管,啥心都不用操。”68岁的魏国臣坐在床前悠闲地说。

a4f7x-bpmpf

魏国臣住的地方就是内乡县师岗镇张集幸福大院,他居住的两人间内,独立的个人物品专柜、桌椅、空调等设施应有尽有,幸福大院公共浴室、健身设备、医务室、活动室、餐厅也是一应俱全。记者在内乡县师岗镇张集村幸福大院看到,干净的院落,宽敞的房间,明亮的窗户、整洁的厨房、舒适的环境,像魏国臣老人一样的20多名老人,在这里已经幸福生活快一年了。

解决特殊贫困群众照护难问题,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师岗镇扎实开展“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积极解决“四类人员”无人照料、生活困难等难题,全面助推脱贫攻坚。为此,师岗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设施,将张集村、付湾村、时店村的空置房屋进行改造升级,合理设置卧室、厨房、卫生间、健身场所及配套设施,确保能够提供专业的照护服务保障,提高对特殊贫困群众的供养能力,目前全镇共设立个3个村级幸福大院,60余名“四类人员”正在入住, “幸福大院”给各村“四类人员”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四集中”兜底保障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四类人员”的问题,真正实现了集中托养一人、稳定脱贫一家。

张集幸福大院院长刘红霞说,“现在我们这里有23位老人,年龄最大的80岁。我们配备了3位工作人员照顾老人们的日常起居,镇卫生院还向幸福大院派了一名巡诊医生,同时落实村医常驻制度,并为入住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

师岗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牛卫鹏介绍:“幸福大院是在原有村级养老院的基础上改建的。针对原先农村孤寡老人在生活中存在的就医难、就医慢,精神慰藉不足,居住环境较差等现象,如今通过建设幸福大院,配备管护力量,完善基本生活费补助,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对农村困难老人集中照料,构建更加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确保老人们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通过村级幸福大院建设,师岗镇有效保障了“四类人员”的养老问题,实现了真集中真扶贫真脱贫。师岗镇主抓扶贫工作的周萍也表示,下一步,师岗镇将不断完善村级幸福大院集中供养机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把好事办好办长久,让特困群众乐于入住,真正做到有效解决自理能力弱、事实无人照料、生活自理困难的独居老人和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的养老问题,同时解决困难群众家庭负担重、脱贫难的问题,着力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