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 战胜贫困奔小康 扶贫车间帮大忙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2-30 09:49:23   来源:内乡广电融媒

微信图片_20201230094703

近年来,我县在脱贫攻坚上精准发力,积极推进当地企业把产业链向下延伸,在所有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让一大批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走进大桥乡河南村扶贫切纸加工车间,工人们正紧张有序的切纸、包装、装箱,一派繁忙景象。

微信图片_20201230094715

今年53岁的李占生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07年一场意外车祸使他的双腿再也没能站起来。在这个加工车间里,他和妻子两口子一年的净收入加起来有1万多元,如今已经顺利脱了贫 

大桥乡河南村中坡组村民李占生:感谢县、乡、村各级领导对我的帮助,现在是日子越来越好,已经奔小康了,我觉得挺满意。

微信图片_20201230094721

贫困户在家门口能稳定就业挣钱,这得益于我县实施的扶贫车间下乡进村计划。我县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鼓励返乡创业能人与县内外大中型企业签订生产订单。截止目前,已在88个贫困村建设厂房式、居家式的扶贫车间100余个。

微信图片_20201230094726

创业能人张改娇在马山口镇李井村开办小饰品加工作坊,安置1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每月给他们发放1600元工资,现在订单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她打算给前来务工群众每月再增加500元工资。

马山口镇李井村小饰品作坊负责人张改娇:(这样)使大家在屋里(务工),孩不留守,家不空巢,老人不孤独,还能使贫困户早日脱贫。

为扩宽贫困户脱贫渠道,我县鼓励企业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创办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进入车间务工。同时,将农业专业合作社、传统特色农产品分拣、包装等用工密集点也纳入政策扶持范围。目前,我县设立的扶贫车间,已直接带动上千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彻底解决了他们的脱贫增收问题。​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