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市内乡县:造林绿化“三大转变”破解发展难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12-30 10:50:09   来源:内乡县政府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20年入冬以来,南阳市内乡县巩固提升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以国储林项目建设为重点,主抓西南部乍曲、瓦亭和桃溪国储林项目,中部赤眉和赵店国储林项目现有林改培,牧原综合体周边廊道绿化美化彩化,以北部山区乡镇为主的中幼林抚育项目等四大战区,着力实施青山绿水、廊道绿化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花香果海、退化林修复和中幼林抚育等六大工程,实施思路、机制、方式“三大转变”,为破解新形势下林业发展难题注入新动能。

国办《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下发后,内乡县及时调整林业发展思路,确立“向生态脆弱的西南部山区进军”的总基调,由中北部浅山丘陵区的抚育提升向打造西南部南水北调汇水区生态屏障转变;确定造林绿化主阵地,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由重视廊道绿化向乡村绿化美化、荒山披绿和石漠化治理转变;确定林业发展新任务,推广实施林苗、林药、林粮等“林+N”发展模式,由单纯追求生态效益向追求生态与经济并重的高质量发展转变;确定造林工作总要求,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六化”总目标,推动由单纯造林向造林与造景综合效益转变,谱好森林河南“内乡篇章”。

内乡县创新土地流转机制,严格落实耕地“非农化”禁令,廊道绿化宽度限定在3米至5米;对原有9纵12横道路绿化提升标准,新修道路实行修路与林带同规划、同建设,每侧5米土地进行统一流转,由林业部门统一规划设计,国有公司统一造林施工、统一经营管理;完善资金保障机制,把公路、交通、林业、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绿化项目和资金进行整合,集中统一使用,按照“乔灌草相结合、常绿与落叶搭配”原则,统一建设标准,将整合的3000多万元资金,有计划有重点地建设一批精品示范工程;健全经营管理机制,对营造林项目进行统一规划,确定施工和经营管理单位,夯实主体责任,实行绩效与资金挂钩。荒山造林采取大户承包造林和管理,廊道绿化统一由国有公司建设管理。

内乡县转变方式,国储林项目方面依据土地类型和立地条件,坚持“流转价格上限控制”原则,采取国有公司自营和社会企业参与运营两种模式,国有公司流转的土地由县投控公司配套资金,社会企业流转的土地由参与企业配套资金,各施工主体按照统一规划设计,履行招投标程序进行建设管理,依据项目建设管理成效分期分批拨付资金。借鉴国储林项目建设经验,该县的荒山造林、廊道绿化、中幼林抚育等项目也采取先规划设计,再招标施工、招标监理的程序运行,依法依规造林,极大地调动了社会主体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目前,内乡县已有22家林业企业参与造林绿化,林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