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宛梆:唱响南阳文化新地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1-04 08:40:3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淯水之畔,冬日暖阳。随着南阳市文化新地标“三馆一院”对外开放,2021年元月1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亮相南阳市大剧院,演出优秀传统剧目《五世请缨》,尽展宛梆风采、尽显宛梆魅力,为南阳市“三馆一院”盛装起航献上元旦贺礼。

作为南阳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的“三馆一院”,由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四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443.244亩,是我市重要文化建筑组群,也是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核心区的现代化标志性文化设施,被誉为“南阳最美建筑”。

据悉,自2020年12月29日起,南阳市“三馆一院”正式对外开放,元旦前后在大剧院举办三场地方剧团优秀剧目展演。而新年第一天,内乡宛梆在南阳市大剧院精彩演出,以强大的阵容、精湛的表演,尤其是富有特色的高八度呕音花腔和武戏里高难度的空翻跟头,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彰显了“宛梆”非凡独特的艺术魅力。

山水人文内乡,美音自在宛梆。内乡宛梆剧团成立于1951年,现为“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是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展演和研究、交流单位。多年来,内乡宛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地域飘香、河南名团”目标,坚持排名戏、推新人、出精品,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大力弘扬“艰苦创业、传承守业、爱岗敬业、创新兴业”的宛梆精神,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常年奔波在山区农村、基层一线,两个演出队一年在外演出200天以上,每年演出超过500个村800场,成为了一支名副其实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社会上流传的民谣这样称赞宛梆:“想看梆子戏,多跑十里地”、“宛梆吼一腔,迷了八道岗”、“见到宛梆团,心里格外甜”。

1992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天下第一团”,2000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集体”,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先后受邀参加了北京端午文化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全国百戏盛典展演、晋冀鲁豫戏曲展演;还走进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清华大学进行演出;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受文旅部邀请在北京园博园参加“中国戏曲文化周”展演;2020年春节,参加央视“戏曲春晚”;2020年10月,参演建党100周年献礼片《芳草满天涯》,扩大了宛梆影响力。其优秀剧目也先后荣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七届戏剧大赛金奖、河南省第二、三届县(区)级戏剧大赛一等奖及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等诸多奖项。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