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河南宝天曼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获批建设运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1-05 19:49: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科技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填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发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和宝天曼管理局共同建设的“河南宝天曼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宝天曼国家站”)顺利获批立项建设。

微信图片_20201230161735

  宝天曼国家站位于我国中原地区、地处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北部山区-我国中央山系(伏牛山-秦岭-祁连山)秦岭东段、伏牛山南麓,珍稀物种繁多,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功能及生物多样性具有独特的科学研究价值。2003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批复建立河南宝天曼暖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开始了森林生态系统各项参数的长期观测研究,2006年纳入国家林业局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站点,2015年加入中国通量观测研究联盟。有科研用房12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建有碳通量观测塔、坡面径流场、测流堰等科研设施,办公和生活条件完备。拥有固定科研人员58人,其中院士1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担任宝天曼国家站站,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近100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Global Change Biology、Biogeochemistry、Plant and Soil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

  作为我国东西南北气候过渡区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宝天曼国家站将进一步围绕生态学、植物学、地理学、林学等学科,以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为研究对象,依托大型野外控制实验平台和遥感等现代科学技术,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与耦合机制、暖温带天然林生物多样性形成与共存机制、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生物学等方面长期定位观测、科学研究、技术示范和科技服务,不断提升宝天曼国家站的观测能力、科研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用数据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不断提高宝天曼国家站的运行质量和社会效益,为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管理的适应性策略、中部地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地建设等发挥重大的科技支撑作用。(刘晓静)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