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内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1-05 12:27: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日前,内乡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内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202046号)。现对《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内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重点举措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内乡行动,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发办发〔2019〕32号)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南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宛政[2020]6号),坚持健康优先、坚持预防为主、坚持协同联动、坚持人人参与,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和举措:

   《健康内乡行动实施方案》,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十六项具体举措。

    第一方面:坚持健康优先,实施影响因素全方面干预。

    一是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以健康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为载体,健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工作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二是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全面实施《河南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18—2030)》,发展营养导向型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实施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达标工程。

    三是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推进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实现城区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和“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四是实施控烟行动。广泛宣传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创建。

    五是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危机干预等方式,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

    六是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加大环境与健康相关的防护和应对知识宣传力度,提升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大力推进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垃圾分类,倡导简约低碳生活。

    第二方面:关注重点人群,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

    一是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实施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大力普及妇幼健康科学知识。

    二是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保证足够睡眠,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

    三是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

    四是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实施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计划,加强对老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管理和康复治疗。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积极发展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等医疗机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

    第三方面:推进防治结合,防控重大疾病。

    一是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医疗机构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指导高危人群和患者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落实35岁及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加强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规范化管理

    二是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制定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实施方案,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

    三是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引导重点人群定期检查,预防疾病发生发展。推行高危人群首诊测量肺功能、40岁及以上人群常规体检检测肺功能。建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体系,提升基层防治能力和水平,加强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

    四是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基层医疗机构要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引导糖尿病前期人群科学降低发病风险,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延迟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开展血糖筛查行动,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标准化和诊疗规范化水平。

    五是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升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和信息化水平,做好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新发传染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全面落实检测、预防、筛查、救治救助等各项防治措施。强化寄生虫病、饮水型氟中毒等地方病综合防治和分类救治,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

    六是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建立以县中医院为龙头、非中医类医院中医药服务为骨干、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为网底、社会办医中医药服务为补充,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县中医院提质升级,启动县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医馆)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医儿科、骨伤等临床优势学科建设。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中医药在疑难病、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疗效。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支持中医药文化研究和成果推广。积极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持续提升县中医院治未病科服务能力。

    三、推动政策落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健康内乡推进委员会,统筹负责健康内乡行动,指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落实各项任务。推进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委。各乡镇可参照县级层面的组织架构,成立或明确推进健康内乡行动实施的议事协调机构,研究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具体政策措施,推动落实工作任务。

二是健全支撑体系。成立县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村)要配备1名卫生健康(专兼职)管理人员,实行卫生健康网络化管理和服务。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健全投入机制,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相关法规、规章,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提升全民健康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推动健康相关信息互联互通共享。

三是动员广泛参与。鼓励和引导单位、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积极参与,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鼓励社会参与,形成资金来源多元化的保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健康类产品和服务。各相关行业学会、协会和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指导、组织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工作。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重视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行动实施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引导基层医务人员参与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志愿服务。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网络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增强社会普遍认知。大力宣传健康内乡行动,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链接:http://www.neixiangxian.gov.cn/2020/1223/43212.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