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新姿美景舒画卷 宜居宜业惠民生—内乡县全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综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1-07 09:03:07   来源:南阳日报

  核心提示:城市之强,强在品质。城市品质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是城市的美誉,更是城市的核心价值。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20年,内乡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为目标,强化项目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把城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健身游园建设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全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作,成效显著。宜居宜业、居者心怡、来者心悦……一个个惠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如同动人的“音符”,谱写出内乡人安居乐业的幸福篇章。

res07_attpic_brief

  完善机制 倾力打造暖心工程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核心是人,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城市品质的重要标尺。

  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事关百姓福祉,容不得拖一拖、等一等。内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开“良方”、画“蓝图”。内乡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提供有力保障。

  以人为本,就要真正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和“愿思盼”,把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内乡县强化组织领导,适时调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建立完善了由该县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副县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多部门参与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成立了内乡县城建重点项目专项推进工作指挥部;完善工作专班,从规划、自然资源、住建、房管等部门抽调人员,专班推进疑难问题。同时,按照不低于本级办公经费人均标准,拨付足额的办公经费,真正做到了办公人员、办公经费、办公场所“三到位”;强化任务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半年考核安排部署会,对百城建设提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同时,将百城建设提质工作纳入到县委、县政府2020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定期考评、定期通报。

  “要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来抓,以此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策划谋划上高点定位,在管理推进上多措并举,在服务保障上持续发力,内乡县通过“责权明晰、分级负责、主动高效”的工作机制,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发力民生 浓墨重彩提升品质

  楼还是那栋楼,房还是那套房,小区还是那个小区,可是老旧小区居民的感受却完全变了个样:门楼焕然一新、绿化赏心悦目、广场功能齐全、环境干净整洁……“不买房不搬家,老小区转眼变了样。”提起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居民们赞不绝口。

  如果说城区街道、公园、广场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老旧小区就是城市的“里子”。“里子”尽管隐蔽,但它的好坏,却与百姓的居住环境、民生福祉紧密相连。

  多年来,因建筑物和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老旧小区存在不同程度的道路破损、排水不畅、垃圾遍地、配套设施残缺等问题,不仅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城市整体形象。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群众呼声高、期盼大,怎样改造,改造哪些内容?内乡县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前期,坚持因地制宜、阳光透明、尊重民意、一区一策的原则,实地了解小区的具体情况,认真聆听群众的声音,充分征求居民的意愿,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实效。

  该县提前开展专项调研,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及规划、建筑、园林等方面的专家,重点对小区绿化、场地硬化、增加停车位、合理布局照明、安装监控设施等内容进行论证,不断优化、细化设计方案,提高了设计质量,最终确定改造内容为路面维修、路面铺设;新建配备充电设施的自行车棚、休闲健身广场、小区大门门头;结合雨污分流工程开展相关工作;小区绿化提升、外墙面整治、楼梯间亮化及楼梯扶手除锈刷漆;路灯安装及修复,以及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等项目。目前,已基本实现老旧小区“路平、灯亮、草绿、水畅、卫生、安全”,进一步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优化了城区人居环境。

  “好看”又“好住”。2020年,内乡县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确定老旧小区红线内改造项目12个,涉及居民968户,主体建筑36幢,总建筑面积6.8927万平方米,总投资2691.25万元,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城市整体形象得到显著提升。

  共享美好 城市空间提档升级

  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内乡县北园文化园、韩井游园等城区游园逐渐热闹非常,许多居民到小广场上散步、跳舞,好不惬意。曾几何时,这些小广场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地,乱搭乱建严重,垃圾随处可见。“如今路灯亮了、道路铺好了、绿化起来了、环境变美了……群众不花一分钱,生活环境大变样!”说起身边的新变化,内乡县工行小区的居民何先生夸赞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内乡县把背街小巷改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老旧小区居民的诉求,组织城关镇、湍东镇对城控区需要改造的巷道进行了排查、摸底,制定了2020年改造工作台账,明确了改造内容、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

  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见缝插绿、打造精品”的原则,在背街小巷实施改造时,内乡县坚持将道路升级改造与绿化、亮化、公厕建设、垃圾中转站同步设计、同步推进的原则,每改造一条背街小巷,必配套一个小型游园。充分利用老城区闲置土地,或拆除破旧的公建房屋,腾出土地,在人口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见缝栽绿,大力实施城区游园工程。城区规划、建设游园公园40个,占地306亩的琴治公园项目已经完工,城区新增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1%。每个游园都按照服务民生的要求,精心设计,精心建设,乔灌花草相结合,亭台曲径相得益彰,设置了文化墙、宣传栏,增添了健身设施,配套了公厕,广大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实实在在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已完成背街小巷改造20条,完成投资2600万元,基本实现县城背街小巷全部硬化的建设任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作的推进,一批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坑坑洼洼的道路被铺填一新,斑驳的墙面披上了靓丽的“新衣”,楼前楼后的“小菜园”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和健身小广场,越来越多的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改变没有停止,改变正在进行。在提升居民居住品质的同时,一系列民生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截至目前,琴治公园、“三馆一院一中心”、灵山学校、复兴学校、九小、实验学校二期、内乡县西城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湍东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已经完工,宝天曼大道西段升级改造工程、范蠡大街升级改造工程、郦都大道升级改造工程、德清路东延工程、大桥西堰庄安置区公共服务建设工程、长信路北延工程、永平路工程、湍河湿地公园、中水利用工程等正在加紧施工,累计完成城建投资35亿元。

  回望岁月,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内乡县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契机,以更加坚毅的脚步,向着“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奋力迈进。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