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年轻的“老张”书记——记内乡县城关镇民主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雷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1-07 09:07:2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210107_090947_000

  “老张”不老,四十出头,个子不高,名叫雷全,见人不笑不说话,在内乡县城关镇民主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7载。

  采访“老张”实属不易,几经预约,终于在社区里“逮”着了他。聊其绰号,只因时常穿梭于社区居民各家各户,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十来岁的小学生,都习惯性地顺口叫他“老张”。

  “大事干不了,仅仅是帮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上点点滴滴的琐事而已。”“老张”谈及民主社区建设可谓是如数家珍,背街小巷道路硬化了几条,辖区的卫生治理怎样了,治安探头安装了几个,困难居民家庭收入了多少……

  组织强起来,小社区也有大作为

  民主社区位于内乡县城的中心位置,辖17个居民小组,6297户9829人,辖区共有行政企事业单位42个,社区支部现有直管党员75人,协管党员985人,是镇里面积最大、人口密度较大的社区之一。

  这些年,“老张”发现城区的楼越来越高了,道路越来越宽了,但人与人的交往却越来越陌生了。

  如何才能构建一个魅力和谐宜居新社区?“老张”的做法是发挥好表率作用,用好、用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与社区支部一班人和居民代表为社区发展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坚持党建引领,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以社区治理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根本、以社区文化为灵魂,探索出符合民主社区的“小区域、大党建”的区域化治理新模式。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在“老张”的带领下,从建强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入手,民主社区上下心连心,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丰富延伸服务内涵,让每个居民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我身边”。先后创新完善建立健全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互联互动共享机制、与辖区党员群众信息共享共同服务机制、社区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区域治理协商机制,实现“党支部+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资源+社区自治组织”五社联动。

  “‘老张’工作有魄力,有韧劲。”社区党员时运良谈起张雷全满是佩服,“老张”总是说,社区背街小巷的道路平不平、下水道通不通、路灯亮没亮、用电、用水等,虽说是些小事,但在老百姓心中都是息息相关的大事。

  近年来,“老张”积极协调,多方争取,筹措资金,在社区硬件建设上先后改造主次下水道,硬化20条柏油路、水泥路达42公里,安装维护路灯180盏,实现了辖区蓝天小区、柏树井、避道巷、三小门口等主要巷道网络探头全覆盖,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在社区治理软件上,他带头和党员干部主动走上门发现问题,及时调解,使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17年来没有出现一例赴县级以上信访案件。民主社区连续八年被市、县表彰为平安社区;连续六年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先后被省委、市委、县委授予“五好”社区党组织;被国家、省、市分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省级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服务优起来,社区“靓”起来

  “让社区干部多跑腿,办实事;让社区居民少跑腿,办成事。”张雷全时常给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只要把社区居民视为自己的亲人,就没有想不开的事、解不开的疙瘩。

  一把椅子、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杯热茶,“保姆式”的服务和关怀,使社区居民来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犹如自己温馨的家庭一样。

  2020年9月,社区85岁的陈金月老太太因病住进了医院,当时正值全县养老保险年审时段,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考虑老人生病行动不便,就专门派人到医院采集相关信息,热情的服务得到老人和家属的一致赞赏。

  民主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将党建、民政、计生、综治、法律服务、劳动保障等项目,采取集中“一站式”服务,大厅全天对外开放,社区办事坚决做到让居民只来一次,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做到一个电话即上门服务,不让居民多跑腿,更不能跑冤枉腿。同时开通了社区网站,社区QQ群、微信群,有专人负责上传各类信息和社区网民进行及时沟通交流,实现服务无缝对接。

  有困难找社区,社区就是居民的“娘家人”和“靠山”。

  张红敏是民主社区一名下岗职工,丈夫在一次车祸中不幸丧生,留下年幼的孩子和下岗的她,母子俩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张雷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送去了救助金和慰问品,为让这个家庭有长期稳定的收入,他先后联系多家用人单位和企业解决她就业问题,并持续帮助她孩子健康成长,目前这家孩子已学业有成,家庭也由此走出困境。

  “帮扶济困,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在社区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老张”说起对社区弱势群体的帮扶,不仅仅停留在单纯的物质上,更要从精神上扶起开启新生活的阳光心态。

  “我和孩子多亏了张书记,是他和社区给了我们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回忆几年来的艰辛日子,张红敏发自内心的感谢。

  如今,像这样的单亲家庭或天灾人祸导致的困境家庭,民主社区都会摸底排查、登记在册,时时跟踪服务,制定帮扶措施,增强内生动力,为他们鼓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是党员,战疫情冲在前。”在去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社区防控是城市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老张”率先垂范,挺在疫线前沿,统筹居委会的75名党员和县直170多名党员,采取盯宣传、盯游人、盯聚集、盯排查、盯重点“五盯”措施,开展志愿服务,社区成立的爱心救援队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背街小巷维护社区秩序、劝阻居民、消杀……织密了民主社区安全健康防护网。

  爱心救援队只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支。民主社区先后成立4支志愿服务队,资助贫困家庭、传递社会正能量,开展爱心送考、寻找抗美援朝老兵等系列公益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147场次,参与志愿者次数达6000余人次,开展救援活动27次。

  群众乐起来,精气神提起来

  走进民主社区幽静的小院,干净整洁的环境、配套完善的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幅幅和睦家庭全家福、好婆婆、好媳妇照片格外抢眼,不由自主地让人感受到浓郁的社区文化。

  82岁的李宗保,是一个孤寡老人,自从社区有了“邻里节”,使他找回了久违的大家庭欢乐,感受邻里间的温暖。每逢重大节日,社区就会组织各类“邻里节”,居民都会不约而同前来参加,社区出钱,群众购买食材,一起炸油馍、包包子、包粽子、包饺子,一起吃饭或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困难户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饭菜,不仅增加了邻里间的感情,而且拉近了居民与社区党支部的距离。

  特别是连续多年社区在端午节举办的“浓浓邻里节、拳拳粽香情”活动,让社区文化氛围持续发酵,让广大居民参与到“文化社区”建设中来,通过举办社区“邻里节”,文明家庭户、卫生家庭户、身边好人、好媳妇等评选,让社区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让社区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深化,为魅力和谐宜居新社区注入了新的内涵。

  邵玉照是一名退休老干部,晚年热衷于唱唱戏、搞个文艺。“老张”多方了解后,与社区研究特聘他为社区文化说唱团团长。围绕脱贫致富、日新月异的城市新变化、反邪教、移风易俗等内容,自编自演《懒汉脱贫》《五大娘说亲》《觉醒》《刘老汉逛县城》等一批脍炙人口、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剧目,除了在居委会说唱外,还到县城县衙、邮政广场等地巡回传唱。

  在“老张”的引导下,社区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社区先后又组织党员及社区离退休干部、社区文艺爱好者成立了内乡县大丰舞蹈队、民主社区军鼓队、民主社区柔力球队、内乡县爱心车友会,采用居民喜闻乐见的快板、小品、戏曲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知识、计划生育政策、双创工作等。截至目前,举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7次,文艺队伍演出节目达47场次。内容丰富的社区活动不仅活跃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教育,浓厚的文化氛围已成为南阳市乃至全省社区文化的一面旗帜。

  如今,走进民主社区,目之所及,大街小巷绿树环绕,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房前屋后干净敞亮,社区文化气息浓郁,便民服务精准到位,居民看在眼里、乐在脸上、甜在心里……一个魅力和谐宜居的新社区雏形初显。

  “对居民生活一点点的改善,就是我干工作的动力。”看着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老张”没有邀功自赏,在他眼里社区工作干好了,居民生活质量提高了,得益于民主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党的惠民好政策。(本报记者曹怡然通讯员庞磊)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