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德育之花馨满园——内乡县教体局探索德育新模式走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1-20 14:35: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记者日前走进内乡县赤眉一初中,发现校园广播里正播放着“最美教师”“身边好人”“红色传承”等栏目;中午的学校食堂里,是同学们忙忙碌碌的身影,洗菜、切菜,有条不紊,他们学着老师切起菜来也是有模有样;晚上的寝室里,老师同学一起扫地、整理桌子,充分把德育融进有趣的日常生活中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很多朴实的道理不需要教师整天苦口婆心说教,只需要学长与学弟学妹间的贴心交流,就能在学生中间形成共识、自然传承,起到理想的德育效果。”该校校长王风说。

近年来,内乡县以北师大区域教育合作为平台,积极探索“中小学一体化”发展战略,有力促进了全县德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体系化发展。坚持“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将立德树人工作推向纵深;坚持学生“五育并举”一体化,培育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教师专业成长“学教研训”一体化,锻造“四有”式的合格“引路人”;坚持中小学幼发展一体化,培植学生可持续发展力;坚持学校品质建设一体化,塑造新时代向善向上的“三生”教育(生动活泼课堂、生龙活虎师生、生机盎然校园),先后涌现出了李家帮和王森洋等 “全国最美孝心少年”。

“学校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发展,因此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营造以生为本的良好育人氛围,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书法、绘画、朗诵、演唱等国学兴趣课为主题,开展读一读、写一写、说一说、背一背、比一比等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悟,可有效引导孩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内乡县教体局局长孟海波认为,在坚定党建引领德育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德育工作不是板着面孔的空洞说教,而是寓教于乐的潜移默化。

强化引领,德育方向有高度。内乡县教体局积极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智慧团建队建等信息化平台,将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学习任务化整为零、点滴积累。连续三年,局党组举行“守初心、担使命,知敬畏、守规矩”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和全县“十大最美教师”“内乡县十大杰出青年教师”评选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以大桥初中张怀文(河南省2018年最美乡村教师)、内乡初中杨果(河南省2019“向国旗敬礼”展示表彰,受指派赴京展学)为代表的优秀教师,系统上下展现出积极向上、奋发进取、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全县德育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加强思想政治课体系建设。配齐建强中小学思政课(道德与法治)教师队伍。县教体局充分认识中小学生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研究具体实施方案,落实编制保障,严格按要求配齐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数量,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成立内乡县教育系统“铭志铸魂”思政工作小组。由县教体局局长担任组长,相关股室协同推进,将思政课体系建设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关键环节摆上重要议程,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主线,实施“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程,形成了“城乡一体、主题一致、知行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中小学思政课“同上一堂课”等活动。

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常态化、体系化、内涵化。开辟班级文化专栏,充分发挥黑板报主阵地作用,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把握“五四”、“七一”、“八一”、教师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演讲、“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红心向党”红歌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微电影、少年传承中华美德、铭记历史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自觉参与中得到体验、感悟和收获。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