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 一马当先看内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1-27 11:05:57   来源:南阳日报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位居全市第一,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头部企业牧原集团跃居全球行业冠军——一马当先看内乡

                                                                                有解思维开新局

新年伊始、“十四五”开局,全市经济发展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如何用有解思维破解难题,内乡蹚出了路子,探索了模式,锤炼了精神,值得学习借鉴。

树牢有解思维。内乡资源、人才、区位优势均不明显,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积极实践新发展理念,激情创业、跨越发展,完美实现“三级跳”,靠的就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学习内乡经验就要进一步树牢有解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从而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勇于创新实践。“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内乡探索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既是一个蹚水过河、勇闯勇试的过程,也是一个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过程。学习内乡经验就要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在实践中找出符合自己的路子,并持之以恒走下去,唯有如此才能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弘扬“三牛”精神。内乡“蛙跃式”发展的背后,是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和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学习内乡经验就要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自觉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区域“发展指数”。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位居全市第一,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头部企业牧原集团跃居全球行业冠军——一马当先看内乡

牧原食品城屠宰车间 全媒体记者 王林晓 摄

本报记者 徐 聪 乔浩光 柏伴雪 李仰峤

大满贯!满堂红!

内乡,2020年,一份亮丽的高质量发展答卷跃然纸上:

地区生产总值263.1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全市第一;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全市第一;

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全市第一;

一般预算收入12.98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全市第一;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08元,增速3.34%,全市第一;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27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全市第一;

社会用电总量15.97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量8.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4%,增速全市第一;

头部企业牧原股份市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生猪出栏量1811.5万头,跃居全球行业冠军;

…… ……

“这是内乡县坚持久久为功、多年积累的结果,是内乡坚持创新思维、谋划推动的结果,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我们将继续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解读内乡经济全面迸发的秘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既有奋斗的艰辛和喜悦,又有驾轻就熟的自信和坚定。

内乡围绕争当区域发展领跑者、争创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的目标持续发力,推动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强化重大基础能力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乡路径。

“大满贯”背后的文章

优势产业集群化、生态化发展赋能,集聚效应、溢出效应凸显

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深度绑定,打造新型战略联盟,不仅能形成集聚效应、溢出效应,还能增强产业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围绕行业头部企业推动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实现优势产业集群驱动,已成为内乡县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内乡县把供应链管理思维和产业生态思维应用到战略布局中,致力于产业体系的搭建,产业生态的优化,将政府“有为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有机结合,围绕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企业进行垂直整合,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多效赋能多链共赢,形成了成本的洼地。2020年,牧原集团首次与内乡县委、县政府联袂举办供应商大会后,短短一月时间就有2000多家企业在内乡进行工商注册。通过优势产业集群化、生态化发展的赋能,内乡县的吸纳集聚能力日益凸显。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位居全市第一,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头部企业牧原集团跃居全球行业冠军——一马当先看内乡

盛达专用车辆生产车间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位居全市第一,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头部企业牧原集团跃居全球行业冠军——一马当先看内乡

盛达专用车辆生产车间

走进盛达专用车辆生产车间,自动焊接机器人正在焊接,网格化金属封闭车厢、正压空气过滤系统、杀菌除臭装置,一切都有利于生猪长途封闭运输。这家公司是在非洲猪瘟背景下,结合牧原集团及国内活体畜禽转群对生物安全要求诞生的,拥有数控等离子、焊接机器人等大型先进生产设备,年生产特种车辆3000台。

盛达专用车辆公司只是牧原产业链上一个节点。2020年,内乡县在建设“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新目标:世界畜牧装备之都和冷链物流强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着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现代产业链垂直整合。围绕畜牧上游的原粮输入、种养循环、粮食饲料加工和农牧装备制造,中游的现代标准化猪舍建造、育种、扩繁、育肥,下游的屠宰、肉食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等,重新合理配置资源、提高产业集聚,使得整条产业链高效运转。目前,这篇文章框架已经搭成,正在上马的大豆压榨、小麦加工项目,将补上产业链的最后一环。

打造“一主一特一新”三大工业集群。根据测算,内乡养殖生猪每年需要输入百万吨级的粮食、豆粕,当地将加快粮食饲料加工业发展,产值有望达到百亿元,此外,畜牧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将达200亿元,肉食品深加工将按照300亿元产值布局,三个工业集群将为当地增加600亿元产值的工业总量。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位居全市第一,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头部企业牧原集团跃居全球行业冠军——一马当先看内乡

牧原食品城屠宰车间

强化物流、金融、职业教育等四大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建设,同时,谋划打造数字化产业园区平台,通过实现物流、能源的智慧化一体化管理,全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竞争力;提供政策加持,完善配套措施,强化专班服务,以全域党建机制协调各方形成合力。

“跨行不跨业,打破企业边界,不仅使牧原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生态,也通过发挥牧原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搭建更广阔的招商引资平台,吸纳更多更优秀的企业和人才汇聚内乡,打造出内乡产业集聚效应,使内乡县的发展进入到新时代、新阶段,应该说这是政企融合,优化营商环境的最生动注解。”牧原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说。

在聚焦新发展格局,打造发展新优势的砥砺奋进中,内乡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厘清优势产业集群驱动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以系统理念抓统筹发展,与头部企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优势产业纵向垂直整合,横向集群发展,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跃迁中,使规模经济竞争优势释放出乘数效应。

内乡县的底气,除了来自“牧原云”,还有以华福科技为龙头的印刷包装产业集群、以仙鹤纸业为龙头的纸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寅兴实业为龙头的钢结构部件产业集群,国际食品产业园、农牧装备产业园、金冠新能源产业园、华福印刷包装产业园……内乡的功能性产业园已经达到8个,形成“1+8”的“区中园”格局,他们把支撑内乡发展的“四梁八柱”优质项目、急需项目作为着力点,在多领域着力招引高税收的总部经济,吸引沿海地区产能实现集群化产业转移。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位居全市第一,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头部企业牧原集团跃居全球行业冠军——一马当先看内乡

华福包装科技公司烟包生产线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位居全市第一,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头部企业牧原集团跃居全球行业冠军——一马当先看内乡

华福包装科技公司烟包生产线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位居全市第一,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头部企业牧原集团跃居全球行业冠军——一马当先看内乡

华福包装科技公司烟包生产线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位居全市第一,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头部企业牧原集团跃居全球行业冠军——一马当先看内乡

华福包装科技公司烟包生产线

仙鹤纸业是国内特种纸产品头部企业,不仅引来了萧阳塑业等产业链上游项目入驻内乡,其下游企业瑞鹤笔记本、利豪快递面单、不干胶产品、嘉敏纸业等逐步由代工转加工,实现了品牌经营,提高了当地税利。

聚力以商招商,建立长效机制,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梳理重点、优势、特色产业的产业链条,以全产业链联动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内乡正是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抓项目、兴产业,打基础、利长远,挺起新型工业化的脊梁,演绎了工业“长藤结瓜”和项目“平地起谷堆”的奇迹,正在朝着产值超千亿元的目标疾进。

“领跑者”背后的功夫

推动重大基础产业能力建设,不断蓄积发展新优势

基础产业能力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准。加强重大基础能力建设,就要找准综合交通、能源、水利等着力点,坚持优先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发展、集约发展,构建安全、合理、高效的基础产业支撑体系,从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位居全市第一,勇当区域发展领跑者,头部企业牧原集团跃居全球行业冠军——一马当先看内乡

国投华中内乡煤电运一体化电厂

走进国投华中内乡煤电运一体化电厂,只见蒸发塔高耸,厂区内干净整洁。从2020年4月投产,电厂一号100万千瓦机组一直在满负荷运行,年发电量已达43亿千瓦时,位居华东电网发电小时数第一,依托电厂优势,内乡还将发展高载能产业并推进风、光、火、储一体化布局,为内乡厚植能源成本优势。

内乡县是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浩吉铁路提供了能源通道,内邓高速北延、郑尧高速乃至宁西高铁等,加上谋划中的内乡通用机场,将大大增加内乡的交通区位优势。

根据测算,每养殖一头猪,大约需要1.8吨水,2020年我市实施“百场千万”工程中,在一些地方就遇到了缺水的困扰。内乡县未雨绸缪,争取到了每年2000万立方米的南水北调输水配额,并动工修建北湾水库,谋划红石峡水库等,可以满足未来10年的用水需求。

基础能力,不仅包括基础设施的硬件,还有基础支撑体系和软件。瞄准数量庞大的粮食、煤炭大宗商品,瞄准附加值高的冷链运输,内乡县计划从快递做起,发展物流产业。“特别是冷链物流产业,这其中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内乡县招商局局长胡亚平说。

胡亚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内乡县已经有200多辆冷藏车服务当地运输,今年将要发展到2000辆,明年计划发展到5000辆,这些车辆在内乡注册,跟随牧原肉食的屠宰厂服务全国。5000辆车,每车每年毛收入50万元就是年25亿元的总收入。所以说,一旦形成流量,冷链运输的总部效应将充分显现。

2020年,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的内乡也遇到了企业“用工荒”。他们的对策是,一手抓技能培训,一手抓职业教育,“按需定制”缓解结构性供需矛盾。

围绕生产型服务业和可能到来的产业需求,内乡及早着手,组建建筑安装、消杀检测、科技研发队伍,还将建设会展中心。

数字经济正带来生产生活变革,已然成为发展的新动能。在这个赛道上,内乡同样也没有缺席,将做好5个“数字一体化”,以数字赋能全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竞争力:

物流一体化,猪肉等原材料通过管道、传送带和无人驾驶车等直接运输至车间,下游产业将不再需要仓储,实现“零库存”;能源一体化,推动供电、天然气、蒸汽等一体化布局、智慧化调度;数字化供水一体化,有利于充分利用南水北调输水配额,使珍贵的水资源发挥更大效益;废水排放治理一体化,降低企业用水治污成本;还有已经初步实现的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精明的内乡人甚至把大数据中心用电费用可降至每千瓦时0.34元都计算到了。

…… ……

这是县域经济的“数字变革”,是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内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工业领导小组组长刘九利说:“今天的内乡,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辉煌的2020年建设者、参与者,全县72万干部群众都是这历史性发展的见证人,这充沛的动能,正推动内乡昂首迈入‘十四五’。”

“蓄水池”背后的力量

“卡位”资本形成要素,实施金融驱动战略,向新价值链跃迁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金融活、经济活,建立高层次、广覆盖、可持续、强活力、控风险的现代金融体系,在更高层次和更广区域上,实现金融资源带动要素资源的良性发展与高效配置、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1月22日,金冠电气获得科创板发审委审核通过,作为内乡县脱贫攻坚战的成果之一,将为内乡“十四五”经济高开高走、实现开门红再添动力。此前,牧原股份从2014年上市之初的市值百亿元左右,一骑绝尘,六年时间成长30倍,不仅坐稳了中原第一股的交椅,更创造了豫股市值最高历史纪录。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是内乡金融力量的强劲支持。

在杨曙光看来,“金融高地”要突出体现在5个方面:

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全县现有中小板上市企业一家,科创板过会企业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两家。A股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家,直接融资持续向好,优先股、超短融、中期票据、公司债、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全面开花,2020年直接融资59.28亿元,区域资本形成能力持续增强,领跑全市。

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和普惠金融方兴未艾。作为全国数字化普惠金融百强县,内乡深入推进河南省普惠性金融示范县建设,通过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创新创业。

增加金融供给。内乡县努力推动金融机构多元化、金融工具应用多元化,吸引了一大批银行和金融机构入驻,目前已成为全市金融组织体系最全的县域之一。

持续推动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通过建立政府主导的常态化不良资产处置、失信惩戒机制,区域信用环境日益向好。推动融资平台的市场化转型,创新金融连接管道方式方法,内乡形成门类齐全、多样化的金融格局。

提升县域资本形成能力。内乡县不仅积极争取政策性财政资金、专项债和中长期政策性贷款等,还注重引入央企资本和上级政府引导资金(基金),努力“借鸡生蛋”壮大自身实力。

坚持以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为抓手,内乡县利用金融资本的磁铁效应,引领县域经济逆势跨越发展,实现了从宛西“经济洼地”到“区域性金融高地”的转变,成功走出一条利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磁力场”背后的故事

高配加持,打造成本洼地、效能高地

“强化担当精神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是新时代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建设的关键,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和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政府权力有边界,但服务无边界,要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黄金时代。”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杨曙光有更为深刻的思考。

当不少县苦于招商难、难招商的时候,内乡前来落户的企业却“挤破头”,仅2020年五一期间,内乡就注册经营主体2971家,县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实在忙不过来,只得向上级求援。

内乡县畜牧装备产业园项目一经推出,就成为全国畜牧装备生产企业关注的热点,其中牧原供应链的几百家企业申请入驻。为了优中选优,内乡县组织5个考察组,对预选的50多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1月15日,首批11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他们都是科技创新能力、带动能力强且信誉好的优质企业,是内乡打造全球畜牧装备之都的先遣队。”县发改委副主任王洪涛说。

“我在全国多个地方创办过企业,比较而言内乡的营商环境最好。这是我们最终落户内乡的根本原因。”说起营商环境,润源钢构负责人程亚杰深有体会。

“政府建好的标准化厂房,企业‘拎包入驻’,年亩均税收达到10万元,还可免租金。企业不仅省心省事,还降低了运营成本。”谈及营商环境,恒辉农牧装备公司负责人李松民感慨良多。

“总投资50多亿元的楼房式养猪肉食综合体项目,从选址到开工仅用6天;年屠宰加工生猪200万头,集自动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牧原食品城一期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只用了10个月……这就是内乡速度和内乡效率。”介绍起营商环境,内乡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庞宏建自豪满满。

从“招商”到“选商”,得益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内乡县把25个营商环境量化指标归纳为降低营商成本、基础功能性设施完善、公平法治环境、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点对点解决问题等五个方面,坚持自上发条、自戴“金箍”,用“数据跑路”的加法做政府权力的减法,用政务服务的乘法换取群众办事的除法,打出了一套“加减乘除”组合实拳,各级各部门协同性不断提高。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从简政放权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到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生产效率,一系列改革让“无形的手”充分施展,让“有为的手”更加有为有效,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政务服务在阳光下高效运转,打造廉洁、高效、优质、便民的政务服务,激发企业活力。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内乡结合客商的实际需求,不断改进项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等各环节招商对接服务,架好“沟通桥”,开好“直通车”,展示政府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的态度和能力,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客商敢于投资内乡,愿意投资内乡,放心投资内乡。

重点项目专班推进。将项目工作情况纳入县“两办”督查通报的固定内容,实行从项目储备、审批、开工、竣工到达产全生命周期的分级分类督查督办;对特别重大的项目组织专班推进,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引导吸纳各种资源和要素集聚配置,持续构建银政企等多方合作共赢机制,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内乡县越来越被投资人和企业家认可。

“智慧服务”让服务型政府更加“智慧”。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启用“智能叫号”系统,实现群众自助申报、自助办理、证件资料打印复印的“全流程”自助服务。建成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内乡县政务服务”,推行“豫事办”APP,群众水电气暖费等均能在线支付,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类业务,全面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产值超千亿元,这是脚踏实地的谋划;进军全国经济百强县,这是担当实干的雄心。站在新的征途上,时代在召唤,梦想正启航,“十四五”内乡更有期待!(来源:南阳日报直播南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