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发展探索新模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1-29 18:00:16   来源:余关镇

  余关镇通过近四年的努力,创造性摸索出了“四扶四建”模式,极大地激发了搬迁户脱贫内生动力、增强了造血功能,在实现稳定脱贫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扶志气建讲堂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中心等建成扶贫讲堂,开展“讲党恩、爱祖国、讲文明、爱生活”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11户35人搬迁户切身感受易地搬迁以来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等、靠、要”思想,增强发展动力,积极投身到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家园建设上。深入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每周组织视频培训1次,每月开办专题讲座培训2次,每年度评选“十星三美户” 

  扶技能建中心

  对搬迁户技能掌握情况、学习意愿、文化状况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逐户逐人建立档案,依托村级活动阵地,组建技能培训中心,邀请县镇相关部门,将易地搬迁户纳入培训范围,开展靶向培训,构建“培训、就业、增收”一体化长效机制。

  扶产业建基地

  们坚持搬迁与产业培育同步谋划,大力实施“两业”脱贫攻坚工程,把工场建在农民家门口。一方面引进仙鹤纸业切纸车间建,吸纳农村闲散劳动力在此就业,实现“转移就业一人,全家顺利脱贫”的目标。另一方面依托浩林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承包管护增加收入,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扶队伍建保垒

  镇上成立易地搬迁安置点工作专班,定期组织有关部门“把脉问诊”,解决搬迁群众的实际困难;村里也明确一名村干部具体负责,做好卫生保洁、水电维护、纠纷调处等工作,确保搬迁户有人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