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内乡县:荒山变“黄” 土地生“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1-02-01 14:58:41   来源:内乡县政府

河南内乡,古称郦邑,又名菊潭。著名的内乡县衙,大门有“菊潭古治”牌坊。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内乡干部群众苦干加巧干,全县脱贫摘帽换新颜,而“满山尽带黄金甲”的菊花,更是扶贫产业难得的亮色。LOCAL202101291503000180509997217

岁末年初,隆冬萧瑟。位于内乡县岞曲镇的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郦邑贡菊基地,十几台挖掘机正在山间忙碌。不远处,部分还未采完的菊花,顶着片片金黄,傲骨铮铮,既像抵抗寒冬,也似迎接春天。

“基地菊花有3500亩,辐射到吴家庄、水沟两个村,2013年以来通过逐步完善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种植带动两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总经理苗俊亚介绍,该菊种是新品种,经过88个小时低温烘焙后,产品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常饮健康的说法,早已名扬海内外。

种得好,咋还能卖得好?苗俊亚有高招。建成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加工车间,配套建设了300平方米冷库,引进了10套先进的菊花烘烤设备,绿茶生产线一条,组培中心及全自动育苗大棚2座。“通过现代的方式,让好产品再有好品相,自然迎来好市场。”

没人能想到,满眼金黄的梯田,曾是满眼黑石的穷山。内乡县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京宛协作的石漠化荒山治理项目落户村里,共投资1764万元,在岞曲镇山地开展开挖平整、梯田石垱整修,土方回填,土壤改良等措施,如今已治理石漠化荒山荒坡360亩,打造稳产高产高标准净梯田300亩,配套修建3米宽砂石生产道路1000米,夯实了产业发展根基。

地好能生“金”,自然能带贫。天隆公司种植的不仅有菊花,还有15000亩茶树,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合作社引领,通过劳务外包、大户种植、返租倒包等多种产业扶贫带动模式,每年给农户送去土地流转出让金、茶园劳务承包佣金、种采菊工钱“三金”让群众收入节节攀升。

扳着指头,昔日因残疾贫困的张隆华算自家收入账,“山坡地、档子地、石窝地,统统流转给公司,费用每亩每年300到500元,上山种地不用肩扛手提、劳心劳力,也有固定收入。”

天隆茶业还将茶园分段承包给农户,承包者负责按照有机标准进行施肥、除草、浇水等日常管理,不包括栽种、采摘费用,每亩每年也能收入佣金900元,此外,村民种菊、采茶,每天工资也能收入六七十元,农户年收入万元以上。“基地每亩人工投入13000余元,每年近500户农民就业,年支付工人工资近200万元,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苗俊亚说。

“满眼黑石头,石上开金花。”昔日的岞曲山村,生态环境变了新天,更优化了产业结构,长出了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培养菊花种植能手,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菊茶产业的带动下,‘黄金’种满山,口袋塞满钱,日子永不愁。”苗俊亚信心满满。

在地里摘菊花的桂冬焕闻言也笑了,“有党的好政策,有这扶贫好产业,好日子就像这菊花,一定越开越金黄。”(人民网)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